股权众筹:从草根游戏到财富狂欢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5-06-19 11:29
年初时记得唐骏曾说过:全国遍地都是10万到20万元的小众筹,不成气候,中国的众筹仅仅是一种游戏,算不上投资、更谈不上资本运作。

年初时记得唐骏曾说过:全国遍地都是10万到20万元的小众筹,不成气候,中国的众筹仅仅是一种游戏,算不上投资、更谈不上资本运作。

话音未落,游戏就变味了——一家上海本土的股权众筹平台在短短七天内完成了一单认购额77亿元、融资额6500万元人民币的股权众筹,发起者正是被誉为“独角兽”的WiFi万能钥匙。粗略一算,这已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股权众筹项目,将所有平台的远远抛在了身后,而众筹也从所谓的草根游戏,瞬间化为财富的狂欢!

半年多以前,股权众筹还被认为是非法集资,在“互联网+”的风口下,这个行业已然快速起飞。一个产业兴起前总会出现标志性的事件,而我认为这次WiFi万能钥匙股权众筹的成功,正是预示着股权众筹行业强力发动的标志性事件——是基于众筹,但又超于众筹的颠覆性存在!

颠覆一:普通人也能买大公司

中国的股权众筹产业环境还不成熟,大部分投资人判断项目基本靠“猜”,或者干脆需要一个大机构背书,于是就出现了颇有中国特色的“领投跟投制”。但也就带来了一个怪圈:小企业股权投资门槛低,但风险较大,普通人不敢轻易投资;大企业虽然成熟,但筹资额门槛高,普通人无法承受。要两全其美实在很难,这也是为什么就像唐骏说的,众筹发展到现在都是几十万、几百万级别的“小打小闹”。

产业要突破,就需要打破这个怪圈。这次众筹的发起方WiFi万能钥匙是一家成熟的移动互联网大企业,年初即以10亿美金的估值获得A轮融资5200万美元,虽然这次只出让0.5%的股权,但对应投资额高达3250万元(之后追加至50份,共6500万)。面对这么高的筹资额,融资方很聪明地将其划分为更细的等份,单份130万人民币,使得投资门槛大大降低,给了普通人买大公司的机会。

但结果仍然出乎所有人预料,这个项目在筹道上线7天,就获得了77亿元的认购额。77亿元是什么概念?几乎是几个大型的A股市场IPO!而这其中甚至没有一家大基金、大天使机构领投,全为“散户”,这正说明了以中小投资者为主力的民间资本拥有叫人惊叹的潜力!这个项目如一剂兴奋剂,让整个股权众筹行业为之疯狂。

投资圈里有句话叫“用户是半个基金经理”,意思是真正体验过产品、喜欢产品的人,才会对产品的价值和成长性有着充分的理解。从数据来看,参与WiFi万能钥匙股权众筹项目的共有5712人,其中产品的普通用户大约占了70%,而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将近50%,充分说明了这个产品在互联网基层一线普通人中的口碑和认可。此次众筹让更多的普通投资人获益,给予他们一个分享成熟项目巨大增值利益的机会,这才是真正的“普惠金融”!

颠覆二:超越资金之外的资源

无疑,一个产业的兴旺必然需要资本。6500万,这笔有史以来最大的互联网项目股权众筹,意味着巨额资本注入的同时,也意味着大量资金之外的创意资源注入。

从另一个角度而言,WiFi万能钥匙试水股权众筹,也说明了企业对股权众筹所能带来的资金与资源的认可。据了解,WiFi万能钥匙运营两年用户量已超过6亿、月活跃用户超过2.7亿元。这样的明星企业参与股权众筹,很容易在互联网圈子聚集合力——据说这次参与众筹的,有很多是来自百度、阿里、腾讯的高管和员工。股权众筹正在让更多志同道合的人聚合在一起,我非常认同这一观点。在资金背后,是源源不断的人脉与强大的资源支持,这就为股权众筹产业本身带来更多的增值发展空间。

这次WiFi万能钥匙股权众筹不但颠覆了既有的行业数据,也颠覆了原有的众筹市场。我们很期待接下来还会有这样的有实力的大企业参与众筹,也希望更多股权众筹平台能够不断颠覆自己,这实在是大部分苦于找不到钱的创业企业和有钱不知往哪儿投的土豪们最喜闻乐见的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