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家O2O开放平台为什么由一家创业公司来发布?互联网+

/ 江湖老刘 / 2015-06-19 02:18
葡萄生活杨维全已经创业两年多,刚开始创业的时候获得来自腾讯联合创始人的投资,最近又获得了中联资本的A轮融资。葡萄生活在这个行业已经耕耘了三年,主攻2B市场,在手机...

提起开放平台,大家想到只有规模型的巨头公司才能做的事,百度开放平台,微信开放平台,淘宝开放平台......随着Facebook的一炮而红,让不少人看到了开放平台的强大吸引力,谷歌、微软等互联网巨头,开始竞相推出自己的开放平台战略,以求追赶互联网发展的新潮流。这些举动无疑触动了国内互联网公司的敏感神经,纷纷开始建设自己的应用平台。国内互联网大佬们纷纷也开放自己的平台,让更多的开发者加入,那么到底什么是开放平台?O2O领域的开放平台为什么会由一家创业公司来发布?

什么是开放平台?

在互联网时代,把网站的服务封装成一系列计算机易识别的数据接口开放出去,供第三方开发者使用,这种行为就叫做Open API,提供开放API的平台本身就被称为开放平台。通过开放平台,网站不仅能提供对Web网页的简单访问,还可以进行复杂的数据交互,将它们的Web网站转换为与操作系统等价的开发平台。简单的说就是第三方开发者可以基于已经存在的、公开的Web网站而开发丰富多彩的应用。

为什么做O2O开放平台?

6月18日,世界O2O博览会(O2OEXPO)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葡萄生活CEO杨维全在大会上正式宣布了O2O生活服务导航平台葡萄生活也做开放平台,同时也和O2O组委会共同发布全球O2O企业名录。

为什么杨维全要做O2O开放平台?杨维全表示,现在的O2O呈现碎片化和本地化,服务比较分散。例如在杭州叫船服务是习以为常,但在北京只有在下暴雨的时候才可能出现这种服务,完全依据地域性。葡萄生活没有把平台开放之前,靠商务人肉对接,拉微信群,费事又费力。但随着业务量的急剧扩大,人员有限,人工很难完成如此庞大的业务量,基于此葡萄生活平台开放了接口,让O2O服务提供商直接注册、提交申请即可自助接入。但不是所有的O2O服务开发者都可以接入。

目前只针对市场初具规模的服务提供商,不针对个人服务开发者。服务提供商的服务已经经过市场检验,是相对可靠成熟的服务,而个人服务开发者的产品只是雏形,还没有接受线下服务的检验,葡萄生活出于对用户服务品质和平台的保护,所以进行相关限制。据悉,葡萄生活工作人员也会对接入的服务提供商的服务进行审核,不规范的会强制进行下架。

O2O企业名录,意欲何为?

为什么杨维全又要发布一册全球O2O企业名录?很幸运,葡萄生活工作人员送了老刘一本,并告诉我这份名录是他们运营同事花了很大精力,很多时间一个个查找资料收集而成,现在成册的企业名录里有800多家,后续还会发布更全2000多家的全球O2O企业名录,据悉,目前葡萄生活平台接入了一百多家O2O服务提供商,杨维全希望企业名录里的O2O服务提供商可以通过开放平台接入,通过葡萄生活平台帮助他们获取更多的流量。杨维权说到做这样一本企业名录目的时,他表示:这本名录对投资人和O2O领域服务开发者都可以很容易找到对标。如果想做某个传统行业的O2O,可以先在名录看看是否已经有人在做,做的几轮融资等等,给那些服务开发者一些参考。最后杨维全表示,后续葡萄生活还会发O2O行业成交量、客单价、服务质量等行业报告等等。老刘希望更全的O2O全球企业名录可以早点出来。

 

葡萄生活,何去何从?

为什么会是葡萄生活这样一个创业公司首家宣布发布O2O开放平台,而不是58、美团、360等互联网巨头公司?据悉,58到家、美团上门服务、360生活助手都有类似服务模块,电话帮、触宝等更是同类竞争产品,都给葡萄生活带来挑战。葡萄生活跟“葡萄生活”To B的版主要是与中兴、华为、酷派、联想、金立、天语、一加、海信、小辣椒等手机厂商合作,为手机厂商提供最为基础的O2O服务应用,厂商则为其实现手机预装,平台与手机系统帐号、支付体系打通,搭建成一个完整的O2O“商业中心”。产品落地集成到预装手机通讯录的黄页、短信服务号、钱包生活入口、拨号入口可视化菜单等等。将为app带来稳定的用户量保障,为平台带来巨大的流量入口。

在58到家2.0发布会上,陈小华宣布,不同于1.0的自营模式,58到家要做平台化一站式到家服务的“整合者”,做自营+平台。美团网也做上门服务开放平台,承担流量入口的角色,与上门服务提供商进行系统对接。传统应用分发的360,在上个月才推出360生活助手,并推出O2O开发平台、H5流应用引擎。360选择的O2O企业包括拼车、按摩、爱车养护、美甲等领域,360也跨出了从应用分发转向服务分发的一步。而葡萄生活在用户群的定位上打了“差异化”的牌。杨维全认为,诸如 58、美团、360这样的超级 App 虽然也都有潜力成为 O2O 服务入口,但其针对的用户往往被限定。出发点不同,最终的道路也将各有侧重,从目前服务场景中可以看到葡萄生活在相同服务细节上的差异化,比如打车中多个打车软件的自由切换选择,电影订票多家服务提供商的价格对比等。在覆盖的用户人群上也可能重合,更多的手机预装能够覆盖到小白用户,他们对平台的品牌不会太在意,只要能满足其需求。

其次葡萄生活作为O2O的分发平台,一个app可以实现上百个O2O产品功能,能够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搜索服务,整合O2O生活服务,打通帐号,打通订单,以线上为主的轻模式运营。随着葡萄生活的开放平台发布,将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建立服务标准来保证线下的服务质量,例如,提供同一服务的不同产品在地域之间具有一定的差异,根据这种差异来选择不同的合作商家,优胜劣汰,服务好的提供商将会得到平台推荐,可以快速提升当地服务体验。未来不管是O2O分发平台还是O2O产品,服务质量都将会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相比电话邦、触宝,葡萄生活平台开放之后,提升服务品质将有决定性的优势。

O2O,让所有人生活变得更好

未来O2O生活服务不管是厂商还是平台型公司,核心在于搭建丰富的生活消费场景。移动互联网对用户衣食住行的渗透率越来越高,而生活黄页、独立的APP只是整个场景搭建过程中的方式之一。更多的O2O生活应用场景正在被人们发现和创造,相信葡萄生活平台开放之后将加快O2O行业洗牌,产生更多服务品质过关的行业翘楚,让所有人生活变得更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