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回归潮创纪录 人人网、世纪互联跃跃欲试业界

华尔街见闻 / 程俊 / 2015-06-11 15:51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表示,中国概念股回归A股成为一个风潮,在美国中概股不太受投资者关注,它们的估值严重被低估,这也是导致中国概念股在美退市回流A股...

在A股大牛市及政策推动下,中概股回归正在成为越来越明显的趋势。彭博数据显示,12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今年迄今已经斥资106亿美元回购股份以谋求从美股退市从而回归A股。

上一次出现中概股大规模回归A股的情况要追溯到2012年,当时19家公司选择退市,累计花费资金则为81亿美元。

市值22亿美元的人人网和世纪互联集团周三宣布收到私有化的邀约,成为最新两家准备回归A股的公司。此前,分众传媒将借壳宏达新材正式亮相A股,成为第一家回归A股的中概公司,并拉开了中概股回归的序幕。

2012年从纳斯达克退市时,分众传媒总估值为35亿美元(约220亿元人民币),回到A股估值就轻松翻倍。

而在纽交所上市的迈瑞医疗三位管理层同一天向董事会提交了一份无约束力建议书,三人将以30美元的价格从其他股东手中收购公司的所有流通股份,该价格比公司周三的收盘价高出9.2%。

事实上,今年到目前为止,仅有三家中国公司成功在美国完成IPO,累计募集资金1.63亿美元。

内地市场的火爆行情是推动中概股回归的理由之一,彭博中美股票指数过去12个月上涨32%,上证指数则同期录得149%的涨幅。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表示,中国概念股回归A股成为一个风潮,在美国中概股不太受投资者关注,它们的估值严重被低估,这也是导致中国概念股在美退市回流A股形成一个潮流的因素。另外,国内市场上资金非常充裕,对好的标的公司比较关注。

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国内政策的倾向。本月初,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提到,要确定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这在政策上为中概股回归打开了大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