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与唱片公司之间的谈判,被调查是否存在反垄断互联网+

新浪科技 / 书聿 / 2015-06-10 21:37
北京时间6月10日上午消息,正当苹果准备推出新款收费流媒体音乐服务之际,纽约州和康涅狄格州总检察长却悄悄对这家硅谷巨头展开调查,了解该公司与唱片公司之间的谈判是否...

u=569064965,849907693&fm=21&gp=0

北京时间6月10日上午消息,正当苹果准备推出新款收费流媒体音乐服务之际,纽约州和康涅狄格州总检察长却悄悄对这家硅谷巨头展开调查,了解该公司与唱片公司之间的谈判是否违反了反垄断法的规定。

这两位总检察长希望知道苹果是否对唱片公司施压,或者唱片公司是否与苹果串谋,共同放弃对Spotify等公司提供的“免费增值”服务的支持,偏向苹果的付费音乐订阅服务。

免费增值服务通常提供入门的免费版本,但会通过投放广告获取收入。采用这种商业模式的企业希望通过免费服务吸引用户,最终说服他们付费使用更加优质的无广告服务。

环球唱片周二证实,该公司的确在配合检方调查。

一天前,环球唱片率先就此做出书面回应。该公司的律师事务所Hunton & Williams向纽约州和康涅狄格州的两位总检察长表示,环球唱片没有与苹果或索尼及华纳等唱片公司达成妨碍免费服务发展的协议。

环球唱片还补充道:“我们与总检察长有着相同的意愿,希望流媒体音乐市场能够成为一个健康竞争的市场,为消费者、艺人、服务和内容企业都带来最佳利益,我们一直都在促成这种效果。”

纽约州总检察长埃里克·施耐德曼(Eric T. Schneiderman)的发言人表示,施耐德曼希望了解苹果与唱片公司的谈判,让消费者继续享受这些新的流媒体服务给他们带来的利益。该发言人称:“必须确保市场环境不受共谋和其他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影响。”

康涅狄格州总检察长乔治·吉普森(George Jepsen)则在声明中表示,他的办公室对环球唱片的回复很满意,但也补充说:“我们将继续关注市场,确保消费者和竞争对手受到保护。”

欧盟委员会也在调查苹果与唱片公司之间的谈判。

这是施耐德曼和吉普森第二次针对苹果展开反垄断调查。2013年,一位美国联邦法官裁决苹果违反反垄断法,原因是该公司与图书出版商串谋上调电子书价格,使之高于亚马逊9.99美元的电子书标准价格。而在此之前,出版商已经与公诉方达成和解。

施耐德曼和吉普森都参与了当时的调查。而这一次,他们在苹果正式面向用户推出Apple Music流媒体音乐服务前采用了先发制人的策略。

与Spotify和其他流媒体音乐服务不同,苹果并未提供免费版的Apple Music。但该公司还提供了3个月的免费试用期,并表示,所有艺人和唱片公司都可以将歌曲和音乐视频免费发布到该服务的Connect推广板块上。

事实上,Spotify等公司采用的免费增值模式去年遇到了麻烦。去年秋天,由于对免费服务不满,歌手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从Spotify上撤下了自己的所有作品。而最近几个月,大型唱片公司的高管也都对免费服务提出了激烈批评,认为这种服务无法产生足够的收入,也难以鼓励消费者为音乐支付费用。

但2008年创办的Spotify却是目前增速最快的音乐订阅服务,用户达到6000万人,其中1500万为付费用户。该公司去年营收为13亿美元,91%来自订阅费,但净亏损却高达1.97亿美元。

然而,部分艺人和独立唱片公司高管仍为免费增值模式进行辩护。

上月,作为3大唱片公司中最小的一家,华纳唱片CEO史蒂芬·库珀(Stephen Cooper)警告称:“在决定取缔免费增值前,我们应当仔细想想这么做的后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