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超级原创综艺IP将诞生何处?业界

腾讯科技 / 范晓东 / 2015-06-10 21:37
虽然综艺热在国内经久不衰,但近两年各大电视台的成功综艺节目无一不是引进国外成熟模式。

国内首个超级原创综艺IP将诞生何处?

腾讯科技 范晓东 6月10日报道

从最早的《超级女声》到《非诚勿扰》、《中国好声音》,再到后来的《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和《跑男》,综艺热在国内经久不衰,但遗憾的是,近两年各大电视台的成功综艺节目无一不是引进国外成熟模式,外界的疑惑在于,国内何时才能诞生真正的原创现象级综艺节目?

在日前举行的上海电视节上,土豆总裁杨伟东、前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湖南卫视总监张华立、《爸爸去哪儿》总制人谢涤葵、《奔跑吧兄弟》总制片人俞杭英、《非诚勿扰》总出品人王培杰、《暴走漫画》创始人王尼玛等一起讨论了这个话题。

事实上,在电视台热门综艺节目以高投入、高赞助、高版权大行其道之时,国内视频网站也在不断推动网络自制,优土、爱奇艺、腾讯视频等都有不错的内容输出,但整体而言,目前也还没有真正具备全方位影响力的现象级节目出现。

不过,前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却认为,未来互联网出现现象级节目的概率要比电视台更高;杨伟东和《爸爸去哪儿》总制人谢涤葵则表示,下一个原创的能够引起很大轰动的节目需要电视台跟互联网紧密合作,网台互动深入到综艺节目制作的最核心层,逐渐打造最大众化的现象级网络综艺节目。

“近两年,中国综艺产业已“渐入佳境”,并发生了很微妙的变化,综艺自制生态链已经形成主流媒体(电视台)、视频网站(新媒体)、市场化制作人和制作公司“三足鼎立”的局面,这对于未来现象级自制综艺的产生奠定了基础。”杨伟东表示。

在今年优酷土豆架构大调整之后,土豆总裁杨伟东出任集团高级副总裁,同时负责整个集团的综艺娱乐业务,杨伟东日前首次公布了优酷土豆在综艺方面的发展计划:对外正式发布以开放平台、开放合作及开放营销为主旨的“开计划K——PLAN”。

那么,在超级原创综艺IP这个发力点面前,是电视台制作团队抢占先机还是网生综艺更胜一筹?杨伟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超级原创IP的出现是必然,只是时间问题,而“台网联动”模式提供了一个不同的答案。

“网台互动的大型自制综艺将深入到综艺节目制作的最核心层,逐渐打造最大众化的现象级网络综艺节目。“杨伟东称。

《爸爸去哪儿》总制人谢涤葵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称下一个原创的能引起很大轰动的节目应该是电视台跟互联网紧密结合的产物。谢涤葵提到了虚拟现实技术对影视内容制作的潜在影响,以《我是歌手》为例,跟传统的电视制作或将完全不一样,观众可以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如“坐在韩红身边看节目的感觉”,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有最新的模式和技术、以及和观众互动的新方式。

优秀原创需要更多自由空间

“互联网的爆款模式可能研发出来,但是电视要找到一个大投入的爆款模式暂时没有可能。”前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认为,明年互联网的节目生产会进入一个大放异彩的阶段,未来互联网出现现象级节目的概率要比电视台更高。

夏陈安认为,电视综艺节目现在越来越依赖明星的加入,过度消费已经让观众对明星逐渐出现审美疲劳,大投入、大制作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而互联网是粉丝经济,可以自己造星,泛90后群体的创作思维有原创性,懂互联网且擅于营销,具备产生爆款的可能。

不过,夏陈安同时强调,互联网自制节目离风口还有四站路:第一,是去TV模式,把握互联网内在逻辑;第二,是树立网生标杆,打造现象级节目;第三,是保持自制节目在教育、健康、时尚、体育等领域的多样性;第四,实现原创节目的国际化。

湖南卫视总监张华立的观点则要更为保守,他认为,在可预见的一到两年之内,国内电视台、视频网站和独立制作方出现超级原创节目的概率比较低,除非电视台进行破坏性的、颠覆性的制度改革,新媒体能给内容团队更加宽松合理的制度安排和创造环境。

“国内目前还没有形成成熟的原创环境,大家急功近利,电视台、网站竞争激烈,不允许失败,时间成本和投入成本不够充分,所以才去引入成熟的模式。”对此,《爸爸去哪儿》总制人谢涤葵和夏陈安也表达了类似观点。

因此,对于各大电视台和视频网站而言,不能只局限一城一寨的得失,需要从满负荷运营中抽离,从更高的角度去审视节目的流向,创作者在自由的空间和环境,才能拥有自由的想象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