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Q1移动音乐报告:移动音乐市场规模占比近五成互联网+

速途网 / 郑春晖 / 2015-06-08 16:28
智能手机与4G网络的快速普及,促使移动互联网产业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其中随着移动音乐市场的发展受用户急速增长的影响,市场规模不断提高,并加快了对传统音乐产业的蚕食...

 

智能手机与4G网络的快速普及,促使移动互联网产业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其中随着移动音乐市场的发展受用户急速增长的影响,市场规模不断提高,并加快了对传统音乐产业的蚕食速度。移动音乐市场目前发展一直是延续内容为王的模式,尤其是2015年第一季度我国对于文化版权保护政策的不断出台,使得拥有丰富内容版权的移动音乐在利好的刺激下突飞猛进的加快发展步伐。

速途研究院分析师团队从移动音乐市场出发,针对移动音乐用户做深入调查,分析讨论了移动音乐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移动音乐市场规模占比近五成 

速途研究院:2015年Q1移动音乐市场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截止于2014年底中国数字音乐整体市场规模达到83.48亿元,较2013年增长12.51%,预计2015年底其市场规模将达到92.45亿元,其中移动端将贡献45.3亿元,占比近五成。通过移动端占比可以看出,2011年后移动端收入占比一路下滑,主要因为早期通过话费形式的收费模式不被用户认可,并且移动音乐市场由于管理混乱的问题,市场中充斥着大量的盗版音乐,使得市场占比逐渐下滑。但从2013年后,移动音乐市场因为受到手机红利与网络资费下调的利好刺激,增长速度再次提高。从2014年开始,我国政府对于文化版权保护法律法规逐步健全,打击了大量的无版权的应用,让移动音乐市场重新回归正常的发展轨迹。

  中国数字音乐市场移动端占比近七成

速途研究院:2015年Q1移动音乐市场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通过调研发现,2015年Q1季度中国数字音乐市场中有67%的用户通过移动端收听音乐,PC端的占比再次下将到33%,可以看出移动化娱乐已经成为主流市场。阿里在第一季度合并了虾米音乐、天天动听组建阿里音乐,酷狗音乐与酷我音乐也从竞品转身变成好兄弟,移动音乐市场因为巨头的布局,已成为鼎足之势。

通过行业内的不断合并可以看出,移动音乐市场已经成为音乐市场未来的重点布局方向。在资本市场的促进下该行业内兴起的合并浪潮,既可以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又可以在资源上进行互补,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移动音乐市场在2015年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如何可以保证自身市场份额,进一步掌握市场的主导权,将成为众多巨头考虑的新问题。

  移动音乐市场格局分布较为稳定

速途研究院:2015年Q1移动音乐市场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根据2015年Q1季度移动音乐市场格局显示,酷狗音乐继续保持其在移动音乐市场的优势,并进一步扩大其市场占比,以市场占有率35%的成绩排在第一位;QQ音乐依靠腾讯的庞大用户群体市场占有率也取得16.57%的成绩排在第二位;酷我音乐以16.54%的市场占比排在第三位;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三家形成了第一梯队,其中QQ音乐和酷我音乐不相伯仲。天天动听、唱吧、多米音乐、百度音乐、虾米音乐、网易云音乐、豆瓣FM、千千静听等移动音乐应用按照前后顺序以此排名。

移动音乐市场在2015年Q1季度爆发出最为火爆的事件就要数合并,酷我与酷狗合并组建海洋音乐。合并后的海洋音乐的市场占比将超50%,从群雄割据到一家独大,在移动音乐行业中掀起了涛波巨浪。更是让排名靠后的移动音乐产生了恐慌,音乐版权高度集中,已经成为其他品牌难以逾越的优势。

  社区类移动音乐好评度更为突出

速途研究院:2015年Q1移动音乐市场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2015年第一季度十大移动音乐好评榜单可以看出,虾米音乐的好评度为9分,排在第一位;酷狗音乐以8.7分的成绩排在第二位;酷我音乐以8.6分的成绩排在第三位;网易云音乐以7.7分的成绩排在第四位;百度音乐、多米音乐、豆瓣FM、天天动听、QQ音乐、唱吧分别排在第五位至第十位。

虾米音乐排在第一位主要是因为其成功的构建了音乐社区属性,以音乐为基础构建移动社交生态圈。众多移动音乐虽然同质性较为普遍,但也有一些极具特色个性化的应用,以酷我音乐举例,它在播放功能与界面采用了简单实用的风格,但在内容上走得却是极致全的路线,分别是音乐曲库全,音乐品质全,兴趣分类全。极致全是完全崭新的内容丰富模式,它从用户端采样数据,将流媒体细化成与多样化用户的口味一致,以多种专区的形式区别服务于全龄化用户,最终在各个年龄阶层中都能得到用户的超强留存率和自传播口碑。以极致全为基础形成闭环模式,环环相扣、彼此辅成,让流媒体的输送方式升华为用户个性化需要的服务模式,形成专有的流媒体闭环,终将开启中国数字音乐内容新天地。

  丰富的内容是移动音乐活跃度的基石

速途研究院:2015年Q1移动音乐市场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通过2015年第一季度主流移动音乐应用活跃度依次排名为: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多米音乐、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天天动听、唱吧。从主流音乐应用活跃度排名可以看出,内容为王道仍然是应用活跃度的基础。各大移动音乐版权之争更是拉动了移动音乐用户的活跃度,整合市场优质资源,带动音乐版权市场向规范化管理方向发展。

  移动音乐用户向三四线城市集中

速途研究院:2015年Q1移动音乐市场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中国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力度加强,早期在一线城市的爆发式增长红利已经不再,二三线以下城市将成为未来的主要增长方向。并且一线城市由于生活节奏较快,休闲方式较多等问题,选择移动音乐作为放松方式的人逐渐减少。地级城市的用户活跃度反而因为小城市节奏较为缓慢,娱乐休闲方式较少,使得移动音乐用户的活跃度增长较为明显。

速途研究院:2015年Q1移动音乐市场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经过调查发现,每天重度音乐爱好者主要集中在学生群体与企业基层员工群体中。学生群体占比达到40%,企业基层员工占比达37%,其共同特点是闲暇时间较多,并且收入较低,可以休闲娱乐的方式较少,所以移动音乐以较为低廉的价格成为该群体的首选。

  沿海地区移动音乐用户活跃度较高

速途研究院:2015年Q1移动音乐市场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从2015年第一季度移动音乐用户活跃度地域分布可以看出,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等东部沿海地区的移动音乐用户活跃度较高。这四大地区以生产制造业为主要支柱行产业,该地区拥有大量的劳动力,大量蓝领用户群体平时娱乐较为匮乏,但随着移动互联网与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让大量蓝领用户群体可以通过移动音乐进行消遣,从而丰富业余休闲时间。

速途研究院:2015年Q1移动音乐市场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蓝领用户已经逐渐成为移动音乐市场第二大用户群体,该群体的需求越来越被市场关注。经过调查发现23%的受访者对于音乐资源是否丰富成为需求重点;22%的受访者觉得广告妨碍性小也成为选择第二位;曲目及榜单更新速度有19%的蓝领用户群体表示较为重视。通过移动音乐蓝领用户群体的整体需求可以看出,音乐资源大而全,更新速度快,操作界面简单是蓝领用户群体最为关注的重点。蓝领用户群体大部分学历较低、收入不高,但空闲时间较多,并对移动消费接受度较高,未来增长潜力较大。

速途研究院首席分析师郑春晖认为,移动音乐应用之间的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用户对于应用的选择主要取决于内容是否全面,操作界面是否简洁明了。而音乐版权问题,已成为行业的焦点,在版权市场的争夺更是使得版权费用大幅上涨,但用户付费增长远低于版权购买费用,使得移动音乐运营成本增长过快。不过随着文化版权保护政策的出台,盗版成为重点打击对象,未来拥有众多版权音乐的企业将迎来春天。数码音乐行业也将从暴力发展向精细化运营转变,并且将扩展更多的盈利模式来稀释版权成本增高的费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