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蒙网贷系统CEO向隽:P2P监管为何难产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5-06-03 12:26
“P2P平台也要增强自律性,坚持普惠金融的定位,不断完善风控体系,坚持对每一位投资者负责”,向隽表示,随着行业逐步进入规范发展的轨道,那些缺乏自律游走于灰色地带的P...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由于银监会对P2P迟迟未能定性,《证券法》修订尚未完成,以及监管部门对网络支付的调研仍在进行之中,原计划上半年出台的互联网金融又将面临“难产”。

“P2P监管细则出台不断延期,主要在于监管层对P2P定位和方向把握不准”,作为中国最早研究互联网金融的资深专家,深圳市第五届人大代表、迪蒙网贷系统CEO向隽分析说,以P2P 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属于国家战略支持的创新行业,监管层谨慎出手情有可原。

\" data-mce-src=

业内人士认为,银监会没有着急推出P2P监管政策,还反映了监管层的特殊考量。“监管层担心过度监管会扼杀行业的活力,希望以行业自律为主,再用一定的规范对行业进行约束,形成松紧适度的P2P管理模式。”向隽判断说。

近期曝光的监管草案也显示,P2P将实行“银监会+各省行业组织”的监管构架,以省级单位区域对P2P进行自律监管,各类网贷机构需向各省级自律组织实施备案登记,而自律组织则通过向符合备案条件的网贷机构发放统一的行业认证标识,并对备案信息进行公示。

“行业自律是维护当前互联网金融创新生态最好的选择”, 向隽说,从以往的经验看,单纯依靠政府监管推动行业的发展效果十分有限,容易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恶性循环,从长远来看, P2P平台自律性监管更为重要。

据介绍,自律组织不仅起到了桥梁和纽带作用,还承担着监测、备案、信息通报及发布等工作。“P2P行业采用备案制,一定程度上可以保护行业的市场化成果,进一步规范整个网贷行业。”广东金融创新研究院罗浩杰说。

向隽建议,在监管政策出台的空档期,应该率先建立非盈利性、权威性的全国和区域P2P行业自律组织,对网贷机构实施备案登记制度,出台统一规范的行业自律章程,协同监管部门建立行业负面清单,对违规平台进行曝光和处理。

“P2P平台也要增强自律性,坚持普惠金融的定位,不断完善风控体系,坚持对每一位投资者负责”,向隽表示,随着行业逐步进入规范发展的轨道,那些缺乏自律游走于灰色地带的P2P平台,将和那些诈骗平台一起成为行业洗牌的首批标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