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高管指责平井一夫,“工程师文化”让位于高利润业界

界面 / 宋佳楠 / 2015-06-03 13:41
好不容易让股价提振,财报变好看,索尼首席执行官平井一夫(Kazuo Hirai)却再次遭到了来自这家公司前高管的质疑。6月1日下午,彭博社消息称,索尼前首席财务官及副董事长...

索尼首席执行官平井一夫。图片来源:CFP

好不容易让股价提振,财报变好看,索尼首席执行官平井一夫(Kazuo Hirai)却再次遭到了来自这家公司前高管的质疑。

6月1日下午,彭博社消息称,索尼前首席财务官及副董事长伊庭保(Tamotsu Iba)向索尼管理层表达了他的不满,认为平井一夫当前的战略放弃了索尼专注于工程师文化的传统。

在给管理层的信中,伊庭保称平井一夫主导的改革战略违背了索尼联合创始人井深大1946年撰写的“公司成立说明书”。这份说明书中将索尼描述为一个“稳定的工作场所”,工程师可在这里开发他们梦想的技术,并享受技术带来的乐趣。

“索尼曾是一家独一无二、杰出的公司。在过去10年到20年之中,索尼的创新精神正逐渐下降,而作为标志的索尼品牌也正在减弱。”伊庭保将索尼出现这种状态的原因归结于高层领导人特别是平井一夫的能力不足。

现年74岁的伊庭保一直关注索尼的发展,在今年早些时候曾发出两封公开信,4月份他还会见了平井一夫和索尼另一名高管。此次致信,他希望索尼高管能在6月23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解答关于高管薪酬以及平井一夫领导能力的问题。

这已不是平井一夫第一次受到质疑。据路透社报道,今年4月,包括伊庭保在内的5名索尼前高管曾批评平井一夫忽视创新,只重视降低成本。

此前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栗田伸树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现有各个业务的具体特点和市场竞争状况,索尼将业务细分为“增长引擎类”、“稳定利润贡献者”以及“市场波动管理领域”这三类。根据索尼整体股权收益率目标,每项业务都将分别设立投资回报率目标,以提高盈利能力作为重点运营目标。

索尼想要实现的目标是,2015-2017年争取发展为高利润化企业,2017财年达到5000亿日元(约合41.5亿美元)运营利润,股权回报率超过10%。这就是说,未来三年索尼要成为一家很会赚钱的公司。

索尼把部件、游戏及网络、影视及音乐看作是达到销售增长及利润提升的核心业务。特别是包括影像传感器、电池、核心元器件等在内的部件业务正在成为这家公司盈利的重要手段之一,这些器件主要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内。

2014财年(截至2015年3月31日),索尼的整体营业利润情况得到大幅提升,较上年增长了421亿日元(约合3.54亿美元),达到685亿日元(约合5.7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59.46%。

平井一夫努力向投资者和索尼员工表明,在一系列重组、裁员措施实施后,这家公司正在朝着成为一家具有高盈利能力的公司发展。但索尼的前高管们对上述业绩的改变并不买账。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在日本的企业文化中,前高管对一家公司的影响仍然很大。

伊庭保认为,近几年许多具有创新性的工程师从索尼离职。在苹果和三星主导移动设备市场的时代里,索尼的地位已大幅下降。

看起来这样的趋势仍在继续。

来自瑞典当地媒体8till5的最新消息显示,索尼移动计划在瑞典的手机工厂削减1000个工作岗位。在上周,索尼西北欧地区的高管皮埃尔·佩隆(Pierre Perron)被证实离开了这家公司。这里曾是索尼手机的主要生产地和研发中心之一,但现在为了推动陷入困境的手机转变为盈利业务,不得不进行裁员。

伊庭保甚至对索尼提出的整个中期计划表示质疑。他认为索尼缺乏详实的计划,管理层也没有感受到普通员工缺乏动力的问题,呼吁股东追究管理层责任。为此,伊庭保希望索尼能恢复电子业务的传统优势,并在公司内部延续以往带来过成功的工程师文化。

“施乐和苹果公司都曾陷入困境,但随后走上了复苏的道路。”伊庭保觉得,工程师文化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然而由于索尼股价向好,来自投资者的支持似乎正与元老的反对力量相抗衡。在最近针对平井一夫和索尼的批评声中,较少看到那些投资者的身影。

尽管重现索尼电子业务曾经的辉煌很难,但伊庭保坚称自己不会放弃,“我将在未来一年中继续推动索尼电子业务的改革和复苏。”

截至6月1日下午收盘,索尼股价下降0.12美元,跌幅为0.39%,收报30.92美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