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风云再起,消费金融成新蓝海业界

/ 网贷大家 / 2015-06-01 08:43
所谓的消费金融,指的是为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的一种金融服务方式,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它逐渐渗入了人们的生活的方方面面。大数据技术以及新兴市场的兴起,更使其有了成...

互联网金融风云再起,消费金融成新蓝海

所谓的消费金融,指的是为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的一种金融服务方式,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它逐渐渗入了人们的生活的方方面面。大数据技术以及新兴市场的兴起,更使其有了成为新蓝海的可能。

大数据技术:信用贷风控手段的首选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产业交易规模突破160亿元,体量较之2013年增加了170%,说明了我国目前的消费金融市场需求十分旺盛。尤其是加上互联网金融的时代的到来,以及各大电商机构纷纷加入到了消费金融的领域中,进一步推动了消费金融在线上的发展,比如阿里的花呗、京东的京东白条等。

除此之外,大数据技术的引入同样对消费金融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主要在于风控方面。以往的借贷业务要做好风控,基本上是建立在资产抵押的基础上,信用贷的市场很小。然而消费金融基于信用进行放贷业务的,如何进行风险控制便成为了问题。所幸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提供了技术支持,许多互联网企业特别是电商企业能够采集到海量的数据,使得大数据风控成为可能。即利用海量的数据对借款人进行信用评估,从而对其进行授信。这种大数据风控精准、高效,有助于解决长久以来的金融风控难题。阿里的芝麻信用,就是基于其自身海量数据所推出的一款征信产品,它会根据用户的现金流、交易行为、关系圈子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然后进行信用评分。

新蓝海:大学生分期市场

目前的P2P网贷市场越来越向纵深发展,细分化市场将成为行业的未来趋势,其中大学生分期市场是发展最为迅猛的领域之一。起初涉足大学生分期市场的P2P网贷平台只有利融网,但是如今在这片市场上跑在前列的是分期乐、趣分期等平台。

大学生分期市场之所以成为互联网金融的新蓝海,一方面是因为大学生群体总体的信用高,具有高成长性而且违约性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市场相对空白,大学生群体数量庞大,而且普遍有着提前消费观念,这一点与消费金融的理念不谋而合。此外,大学生们的单笔借款额度都不大,风控方式相对简单,使该市场有着较低的逾期坏账率,因此成为了当前最肥的蛋糕之一。

再回到消费金融上,一方面有了大数据技术提供的风控支持,另一方面又有着稳定而巨量的市场,当然,由于大数据技术目前还没普及,只有能有效解决征信问题的平台,才能最终争得这块“香饽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