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支付“烧钱大战”怎么烧比较好?互联网+

/ 康斯坦丁 / 2015-05-30 23:46
“一家刷支付宝可以打九折,另一家刷微信可以省10块!”这样的场景,是不是似曾相识呢?享受过“打车红利”的消费者们,必然能敏感洞悉又一大波超市支付“红利来袭”。根据...

科幻1

“一家刷支付宝可以打九折,另一家刷微信可以省10块!”这样的场景,是不是似曾相识呢?享受过“打车红利”的消费者们,必然能敏感洞悉又一大波超市支付“红利来袭”。根据以往的“行情”,持续时间也不会太短,诚如歌里唱到:“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你就这样出现在我的世界里,带给我惊喜,情不自已”。

每年一场“烧钱大战”是被期待的

据咨询公司iResearch预测,截至2017年,过半的在线交易支付都将通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完成,且成交金额将达到11.9万亿元人民币,另据调查,目前移动支付比例占零售交易1%。也就是说,在传统零售行业里,移动支付的真正热潮还没有到来。从苹果谷歌到三星,从腾讯阿里到小米,无一不在移动支付里下了一盘大棋,更是随时准备“玩命厮杀”。

你敢签沃尔玛,我就搞定家乐福,你联姻物美,我就牵手华润,你优惠9块9,我就减少10元。此前4月24日,支付宝宣布将家乐福在上海、杭州、北京的所有门店“一网打尽”。微信也不甘示弱,仅5月12日一天,在超市支付上就猛砸200万……经过支付宝和微信的“不懈努力”,截至目前,国内大型零售商(永辉、物美、卜蜂莲花、联华华商、华润、家乐福、欧尚)以及区域性零售企业和便利店已陆续接入微信或者支付宝。

他,还是熟悉的那个他(微信、支付宝)。只不过支付场景从出租车、专车换成了大卖场、超市、便利店。照着移动支付的钱景来看,从去年火爆的“打车”大战开始,也许今后每年都会有这样一场“战役”,只是2015年的这场“雪”,来得比平时晚了些,这场从2013年就开始布局的“军备竞赛”,终于在今年5月走到最后的“生死决战”。

烧钱开拓用户 传统零售业拥抱O2O

笔者去超市,看见长龙似的结账队伍,就没有了购买的欲望。通常来说,用现金和银行卡支付,一般需要1-3分钟完成,而移动支付因为无需找零、没有假币,结账时用扫码支付或声波支付即可完成付款,整个过程只需3秒钟,简单方便。对于线下零售业而言,优化了支付系统,创造了更多价值。对于用户来说,节省了时间,也省去很多麻烦。

如此共赢的事情,为何一直没有实行,原因没有培养消费者的支付习惯。现金和银行卡支付的观念根深蒂固,要想改变,非一夕一朝之功。而砸钱却是一个快捷有效的解决方案。俗话说,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毕竟现在用户都被惯“坏”了,小恩小惠已经难以打动。银联和拉卡拉布局线下零售业多年,没有成效的原因就是因为舍不得砸钱。也只有微信和支付宝这样的“巨鳄”才能狠下血本,得到用户的垂怜和欢心,进而培养用户的支付习惯。

随着O2O消费习惯的培养,将彻底打通实体店移动支付闭环,吸引了更多年轻顾客的回归,这对于传统零售来说是一种颠覆性改变,带来的不仅是可观诱人的市场前景,更带来整个零售商业模式全面的升级,有着更深层的商业价值与意义。

一直砸钱拼杀 不如先合作再共赢

不砸钱固然不对,但也不能一直这样砸钱,烧钱补贴势必无法长期持续。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从相杀走到相爱,这样的例子难道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吗?势均力敌的“较量”,最终要么鱼死网破,要么携手欢喜。笔者预估这又将是一场“相逢一笑泯恩仇”的结局。还不如早点携手,想出一个砸钱的好方案,在得到用户后,再联手商家整合大数据,获得三赢(支付平台、商家、用户)的美好结局。

未来,用户只要带着手机,就能在家乐福、沃尔玛、华润万家等商场、超市及便利店购物,通过虚拟会员卡享受会员优惠,享受电商、客服等在线增值服务。对于商家而言,选择与支付宝或微信合作,也是为企业的服务升级和O2O转型做热身,在获得用户认可后,通过移动支付能获得更多大数据,便于下一步的精准营销

而对于支付宝和微信而言,通过与传统零售业的合作,则可以拓展线下移动支付场景,增加用户的黏性。同时利用大数据为商家精准营销提供保障。以往消费者支付的数据都保留在超市手中,支付平台并无法拿到,因此电子支付带来的大数据等分析价值无法发挥。平台的大数据能力和O2O解决方案,能够帮助传统零售商实现更科学的数据化运营和客户管理。例如,平台提供了大数据分析,商家可以按照不同人群的行为偏好、消费偏好、生活半径、信用等级等情况,再来制定商业决策。

昨天是打车大战,今天是超市支付,明天是移动医疗。未来,围绕移动支付场景的争夺只会更加激烈,但支付宝和微信的“战役”仍在进行,也许换种思路,不再是为了占得先机而砸钱相互“厮杀”。而是,先合作,再共赢。

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