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聊天被“好友”骗走230万,警方银行配合神速冻结追回业界

新华网 / / 2015-05-27 23:20
广州某私募基金负责人王先生被骗子假冒QQ好友,转账骗走230万元巨款。幸好,他先登录骗子网银,错输密码将其锁定,加上警方和银行配合启动快速冻结机制,在两个小时内成功...

120224251

聊天被“好友”骗走巨款,警方银行配合神速冻结追回

广州某私募基金负责人王先生被骗子假冒QQ好友,转账骗走230万元巨款。幸好,他先登录骗子网银,错输密码将其锁定,加上警方和银行配合启动快速冻结机制,在两个小时内成功将230万元冻住,最终全部追回。

3月23日中午12时48分,广州某私募基金负责人王先生接到QQ好友“老李”弹幕,要借230万元,钱打入一个新账户。由于王先生对老李颇为信任,因此二话没说就通过网银汇去230万元。汇款后不久,王先生接到老李电话,老李竟说并没向其借钱!王先生意识到“我被骗了。”

追款第一步:锁定骗子网银账户

缓了一会,王先生想起打电话报警。中午1时,同和派出所的警察接报后,即刻致电王先生,请他立即登录骗子的网银账户,胡乱输错几次密码,将网银短暂锁定,为冻结追回230万元争取时间。“我以前也知道有这样的方式,但当时真的蒙掉了,完全想不起了,幸好得到警察提醒。” 王先生立马照做,5分钟内就成功锁定了骗子的网银。

追款第二步:启动快速冻结机制

白云警方让王先生迅速赶往银行,安排警察第一时间联系银行,启动快速冻结机制,通过工商银行太和支行、天平架支行对事主汇款转入账号采取紧急措施。此时王先生汇出的230万元中,已有5万元被转入了另一个银行账户。2时48分,在警方和银行的配合下,两个涉案账户被临时冻结。

警方发现,涉案账户所在地是在江苏省苏州市,均用连云港市一名陈姓男子的身份信息开设。警方随后找到该男子,发现他是一名渔民,两年前曾在苏州丢失身份证,被骗子冒用信息开银行户口。最终,在陈某协助下,警方将两个涉案账户中的230万元全部追缴,于昨日早上还给王先生,王先生连连对警方表示感谢。目前,该案还在侦办中。

骗子超有心机:用QQ谈生意的都来看看!

王先生本身就是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对于诈骗的手法有一定的认识及防范,那他又是怎么上当的呢?

原来,他遇到的是超有心机的骗子。该骗子先用盗号木马盗取了王先生的QQ号。登录其QQ号后,发送盗号木马给合作伙伴老李,又将老李的QQ号盗了。

之后,骗子登录两人的QQ号,分别将对方的好友删除,然后用新的QQ号,假冒老李的QQ头像和昵称,添加为王先生的好友;又假冒王先生的QQ头像和昵称,添加老李为好友。那么,王先生发给老李的信息就会送到假冒号上;同样,老李回复的信息也会发到假冒号上,骗子就将两人的回复复制转发给对方。

就这样潜伏了一个星期后,骗子掌握了王先生和老李大量的聊天记录,对双方的交往、行为习惯、资金往来信息一清二楚。3月23日当天,王先生要将3笔合共600万元的资金还给老李,在第三笔200万元要汇出之前,骗子出手了。他假冒老李,说要准备出去应酬,借30万元,连上本来准备好的200万元汇到一个新的账户上,方便应酬时使用。就这样,王先生被骗子坑走了230万元。

警方提醒:亲友要你转账须当面或电话确认

一般情况下,登录QQ聊天的人都不会刻意记住自己好友的QQ号码,大家聊天时都是习惯于找头像或者看昵称,而此案中骗子正是利用这一点行骗。

白云警方提醒,市民朋友上网时应注意网络安全,遇到亲友在QQ上借钱时,要通过当面、电话等多种方式核实对方真实身份。此外,不要随意接收他人传来的文件、视频等,谨防内有盗号木马病毒作祟,并且应该及时更新杀毒软件。

警方教路:登录骗子网银,输错密码锁定账户

在此案中,王先生非常感激同和派出所的警察第一时间给他的教路。警察告诉他,立即登录骗子的账户网银,胡乱输错几次密码,将网银短暂锁定,为冻结追回230万元争取时间。

据了解,这种方式在不少银行都能实现。如果真的遇到骗子,而且钱被转走了,不妨尝试这个方法,为警方冻结和追回钱争取时间。一般成功锁定网银后,骗子很可能拿不到钱,因为大多数骗子都不是用自己的身份证去开户的,没法去银行网点提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