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智康在印度市场发掘“下一个小米”手机

新浪科技 / / 2015-05-27 17:25
彭博社网站今天刊文称,富士康旗下的手机代工商富智康近年来业绩表现良好。该公司的客户已经从诺基亚和索尼等国际知名品牌向小米等新兴品牌拓展。目前,该公司正在印度市场...

导语:彭博社网站今天刊文称,富士康旗下的手机代工商富智康近年来业绩表现良好。该公司的客户已经从诺基亚和索尼等国际知名品牌向小米等新兴品牌拓展。目前,该公司正在印度市场探索新的机会。

以下为文章全文:

作为富士康的子公司,但却并不参与iPhone代工业务,这对富智康来说是一种挑战。富智康此前名为富士康国际,这一名称常常会与母公司富士康混淆。此外,该公司的业务主要是为诺基亚和索尼等公司代工产品。该公司目前已改换了名称,而业务也在逐渐调整。

在做出调整后,富智康获得了一家新客户,即快速发展的中国厂商小米。与此同时,该公司的业绩也获得了明显增长。富智康预计,今年的产品出货量将增长50%。在2014年利润翻番之后,该公司已将目光瞄准了印度市场。

富智康董事长童文欣表示:“我们需要找到重塑辉煌的方式,因为我们之前出现过巨额亏损。2到3年前,我们开始帮助小米,当时小米的知名度还不是很高。我们当时就认为,这是正确的商业模式。”

发掘知名度不高的品牌,而不是专注于国际知名品牌,这样的策略给富智康带来了回报。去年,富智康营收同比增长37%。达到5年来新高,而净利润则创下自2007年以来最高纪录。这一增长速度超过了鸿海精密的6.6%。鸿海精密是富士康旗下规模最大的公司,其一半营收来自为苹果代工iPhone和iPad。鸿海精密持有富智康的65%股份。

独特的模式

彭博Intelligence驻香港分析师吉滕德拉·瓦拉尔(Jitendra Waral)表示:“富智康的未来在于继续发掘类似小米的新兴公司,以及在印度市场寻找机会。印度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智能手机市场。”

当小米最初联系富智康,希望富智康协助代工手机时,吸引富智康高管的是小米独特的商业模式,即在线推广品牌,并直接面向用户销售。这削减了通过零售商和移动运营商销售的成本。童文欣表示:“坦白地说,我们并不知道小米会成为赢家。”

过去两年时间里,小米的品牌和富智康的供应能力结合在一起,发挥了巨大的优势。小米的一半产量来自富智康,而富智康一半的产品出货量也供应给了小米。2013年,富智康的智能手机产量为2500万部,去年则达到5000万部,而今年还将增长2000万至3000万部。小米去年的手机销量为6100万部,而今年的目标是1亿部。

小米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小米与富士康有着良好的合作,富士康是我们最大的供应商。我们将继续与他们密切合作。”

印度市场生产

童文欣表示,今年,除手机组装之外,富智康还将销售高利润率的元件,因此今年的利润增长将超过营收增长。

他拒绝预测富智康今年的业绩,仅仅表示:“分析师对我们的未来发展有着良好的预期。”彭博社统计的分析师平均预期显示,富智康今年营收将同比增长6%,而净利润将同比增长38%。

为了避免重蹈以往的覆辙,富智康需要减少对小米的依赖,并在印度和其他新兴市场寻找新的增长机会。以往,前三大客户对富智康营收的贡献曾达到80%。

富智康已将印度手机厂商Micromax Informatics纳入为自己的客户。目前,Micromax正在和三星争夺印度市场排名第一的地位。

新的客户

童文欣表示,在印度总理穆迪决定上调进口关税之后,富智康将在今年底之前在印度组装手机。他表示,富智康将在印度建立多个工厂,但每个工厂的员工总数不会超过1万人。

他表示:“我们仍然看见,新兴市场品牌有着良好的增长率。”

Gartner的数据显示,今年印度市场的智能手机销量将为8500万至1亿部,而未来4年整个亚太市场的增速将超过中国。

富智康的其他客户还包括Oppo和一加,以及华为、索尼、摩托罗拉和黑莓。目前,该公司前五大客户占营收的70%至80%。(维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