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创业时代营销

砍柴网 / 张小湖 / 2015-05-21 17:15
女性创业是真实的趋势还是虚假的造势?历史榜单上的女性精英创业者究竟是个例还是共案,榜单之外的女性创业者,究竟过得怎么样?

阿里巴巴集团筹办的首届女性创业者大会20日在杭州开幕,整个会场,难见男人身影,马云成了“焦点”。马云在会上表达了对女性的感谢,他认为阿里巴巴成功的第一个要素是女人。(女报专稿)

女性创业者从来没有如此光鲜亮丽的集体走向前台。

在昨天召开的首届女性创业者大会现场,环肥燕瘦,美女成云。她们是人前的女神,人后的女汉子;她们是创业公司的精神领袖和心理导师,是家庭中的好妻子与好母亲。作为唯一的男嘉宾,马云给予女性创业者以极高的评价:阿里成功的秘方是女人、年轻人和小企业。 

在阿里巴巴,有49%的员工是女性,34%的高管是女性。放眼整个中国社会,女性创业者、女高管也比比皆是。她创业时代真的要来临了吗? 

历史榜单 

2008年,我们曾梳理过一份全国top10的女性论坛榜单,55bbs韩华,广告联盟丁春妹,百丽吧崔怡等女站长上榜。

早在站长时代,就已经巾帼不让须眉。55bbs以时尚著称,它是pc时代的女族聚集地,时尚代名词。55bbs创办于2004年,仅比淘宝网晚一年。在55bbs被收购,韩华出国后的1年,才诞生了美丽说,2年后才有了聚美优品。时至今日,55bbs虽不复当年勇,但依旧是女性族群聚集社区之一,同样的百丽吧也依旧稳居天津女性社区门户第一的地位。 

2009年,《赢在中国》的主持人王利芬从央视辞职,创办优米网。《赢在中国》是中国创业节目的鼻祖。 

对话马云,对话史玉柱,虽然那时候仍旧是男性创业者的天下,但将创业者首次推向荧幕的竟然是这样一位具有前瞻意识的女性。后来,王利芬离职成为了一名女性创业者,她创办的优米网为创业者提供视频点播服务,于去年刚刚取得收支平衡。 

2010年,盛大游戏CEO李瑜辞职,从女高管身份变身女性创业者。 

作为盛大游戏的CEO,李瑜与其说是创业,不如说是救赎。执掌盛大游戏,李瑜的视角更加细腻,除了关注男CEO们所关注的企业发展问题外,她还看到了网瘾少年,看到了网游暴力,看到了沉迷与虚妄——这可能是她创办优谈网的初衷:世界上最昂贵的东西是什么?不是黄金、钻石、珠宝和权力,而是幸福与快乐。优谈网目前已经转身母婴社区,主打幸福妈妈与宝宝,从理念到落地,从平台到细分,这是创业者们所必须经历的涅槃重生。

2011年,龚海燕携世纪佳缘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次年辞职再创业;2013年,巨人集团史玉柱将接力棒传给刘伟,曾经的小文秘成为当今的女总裁;2014年,任晓倩携魔漫相机一夜爆红,绘画艺术生用画笔打败了严谨的理工男……直到2015年创业大潮的来临以及首届女性创业者大会,女性创业者彻底走到台前,其阵势汹涌而猛烈。 

非典型代表

在不断看到女性创业者成功案例的同时,也在反思:女性创业是真实的趋势还是虚假的造势?历史榜单上的女性精英创业者究竟是个例还是共案,榜单之外的女性创业者,究竟过得怎么样?

我的好友王吉伟曾梳理过一份2015年创业女性top30。除了格力电器董明珠之外,其它女性创业者从事的行业具有明显的局限性:美容、社交、心理、教育等。从事硬件、电商、科技领域的女性创业者寥寥无几,相反和母婴、美容相关的女性创业者超过10家,占比33%。

创业的确不再是男人的专属,但女性创业者所从事领域的局限性,也使得“她创业”尚不足以撼动男性创业者的主力地位。女性创业者的势能明显被夸大。

还有一个更严峻的问题,当我试图寻找更多女性创业者样本时,不论是打开百度搜索、手机通讯录,创业微信群,除了那些早已熟知的女性创业者精英外,几无斩获。再后来,我找到了微店,找到了朋友圈,找到了如火如荼的微商大会,我才终于找到了女性创业者的大本营:这里扎堆着数十万的女同胞,她们是“女性创业者”的非典型代表:微商。

“还在担心含铅、含汞,激素超标、荧光剂、敏感肌所带来的面部困扰吗?”

“论抗氧化的重要性。”

“范冰冰同款包包,火爆热销。”

“xx明星xx万冠名,广告登陆xx卫视,现在加盟,稳赚无忧。”

就微商的话题展开讨论,那是另外一篇文章。这里只能草率的说,以传销/分销模式为基础,以月入数万数十万的利益来诱惑,微商确实解放了广大女性同胞的生产力。不需要技术含量,不需要商业模式,只需要一遍又一遍的把ps后的玉照发布到社交网络,一遍又一遍的制造朋友圈垃圾信息……

这勉强算是创业,但绝对不是一项事业。这是虚假的繁荣,不是真实的创业。

就是这么爷们气

那是不是说女性创业者没戏了呢?当然不是。就事业心而看,女性和男性一样渴望成功。只不过,女性创业者需要付出的比男人要更多:既有女性本身的优势,还得像男人一样“爷们气”。

在我朋友圈发起的一起“女性创业者印象”调查中,超过半数的朋友对其女高管、女创始人的评价是“美丽”、“女神”、“漂亮”、“性感”,排名第二的评价是“女汉子”、“女侠”、“雷厉风行”、“霸道”。 

前者是女性的特点,女性创业者最大的优势仍旧是外表。虽然有“花瓶”的嫌疑,但美丽外表背后的亲和力和超高的情商是一股不容小觑的能量。后者是男人的特征,女性创业者要想创业成功,就得像个“男人”一样去要求自己,去管理企业。

在所有调查中,针对业界两家新媒体女性创始人的评价最为典范,值得其它女性创业者作为蓝本(也可能是媒体人擅长语言表达):

老员工评价:“独立坚强美丽聪慧。”半老半新员工评价:“愤青,理想主义者。”新员工评价:“雷厉风行。”

老员工评价:“家庭事业得周全,情感与理性的制衡。”新员工评价:“内心强大的创业者,很本分的媒体人,良师益友。” 

还有对魔漫相机的评价:“外表美丽温柔,骨子里强势坚定。女汉子,够专注,兼具理想主义情怀与理性思维。”

写在最后:

“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光,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

对于女性创业者来说,或许最大的障碍可能仍旧来自于世俗的偏见、人们的眼光:人们欣赏你的美丽与事业有成;但有多少人真正折服于你的能力、关注到你又熬了一个通宵后眼角增加的几条皱纹呢?

作者张小湖,关注创业,在多家媒体开设有专栏,微信公众号wenyixiaohu,转载需著名作者和来源(我的公众号id:wenyixiaohu)。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5/0521/1432199484618.jpg

张小湖

Discuz! 市场总监,前《站长》杂志主编,运营的自媒体《微小说》成为微信端众号小说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