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与争锋:悟空理财与小明理财的故事业界

砍柴网 / 郑常怀 / 2015-05-21 10:32
近日,点融网新出了一款产品叫小明理财,这一下子让笔者想到了悟空理财。关于这两款理财产品,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主要是其投资方法简单,且具有活期特点,按照其宣传和...

近日,点融网新出了一款产品叫小明理财,这一下子让笔者想到了悟空理财。关于这两款理财产品,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主要是其投资方法简单,且具有活期特点,按照其宣传和余额宝一样,但是比余额宝收益高。这对于很多理财小白来说,显然是一个很好的产品,关于这两款产品有何异同,以及相关风险问题。笔者将通过两家平台对比,给大家说说悟空与小明的故事

据贷出去资料整理,笔者搜集了悟空理财与小明理财的基本信息,通过上表我们基本能对两个理财平台有基本认识。

从上表对比来看,悟空理财上线时间要比小明理财更早,收益要高于小明理财。从资金去向来看,悟空理财对接的是小微金融债权,而小明理财对接的是个人或企业P2P借款项目。

据贷出去资料整理,玖富与点融网的信息如上表。其中,点融网的注册资本要比玖富网多,玖富网的融资金额要比点融网多。从品牌知名度来看,玖融网和玖富网相差不多,都属于互联网金融知名理财平台。从资本充足率来说,目前玖富网高于点融网。

关于悟空理财与小明理财,笔者总结以下四个相同点:

1、 悟空理财与小明理财都是以微信作为理财唯一入口;

2、 都采取注册邀请制;

3、注册都送1000元本金(计算收益,不能提取);

4、都采取逐月上涨年化收益率方式。其中悟空理财年化收益率6%起,逐月上涨0.5%,最高11%,小明理财年化收益率6%起,每3个月上涨1.5%,最高9%;

5、从信息披露来看,两个平台都有些不透明,尤其是关于资金去向与安全保障方面。

关于悟空理财与小明理财,笔者总结以下两个不同点:

业务模式不同

点融网的的业务主要来自资产管理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国际保理公司的优质债权转让,平台以散标或者团团赚自动投标,以及小明理财资产打包以活期理财形式卖给投资人。而玖富网主要的业务主要来自个人消费贷(包括大学生消费贷)和小微企业贷、以及小钱袋(货币基金)、微银票(票据理财),平台以散标或悟空理财资产打包以活期理财形式卖给投资人。

所以从年化收益率来看,悟空理财要比玖富散标低,小明理财要比点融网散标低。当然悟空理财、小明理财对于投资者而言相对更省时、省力、省心。

风控管理不同

从业务模式和形态来看,玖富是P2P模式,而点融网属于P2N模式。从业务模式形态不同就决定了两家平台的风控不同。首先玖富网的业务来源、风控都是自己,且做的是小额信用贷,理论上将由于借款人分散,风险聚集度会相对更小。而点融网业务来源于合作金融机构,其借款人终端的风控是由金融机构管理,平台的风控主要来自借款机构的实力和诚信,对于投资者而言平台是金融机构的担保方。

当然两家平台都是目前行业最知名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从资本充足率的角度看,玖富网获得1.1亿美元要比点融网获得两轮融资还要多。

最后总结一下,悟空理财相对小明理财上线时间更久,年化收益率更高,平台背景实力更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