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能力行业共享,腾讯云音视频云通讯服务正式发布 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5-05-20 10:01
5月20日消息,腾讯云宣布推出音视频云通讯服务,正式将这项月均2亿多QQ用户使用的消费级应用开放给企业级用户,这是全球范围内的云服务商首度开放的音视频一站式服务,这项...

tx

5月20日消息,腾讯云宣布推出音视频云通讯服务,正式将这项月均2亿多QQ用户使用的消费级应用开放给企业级用户,这是全球范围内的云服务商首度开放的音视频一站式服务,这项服务显著降低全行业应用音视频技术的门槛。

这项服务有望将企业和用户的交互从图片和文字时代,推进到更丰富的音视频时代,可广泛应用于在线教育、视频门户、社交应用、互动直播、金融、医疗等领域。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负责人邱跃鹏表示,这项服务将会活跃各行各业的音视频场景业务应用,会加速全行业在互联网+时代的升级转型步伐,推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创新力进一步加强。

开放QQ音视频技术,补位企业市场空白

音视频云通讯服务是腾讯云视频解决方案中的核心服务内容,是腾讯云在视频领域的关键产品。这项服务由腾讯云联合腾讯即通产品部和平台部推出,可以让企业用户快速获得两项能力,即腾讯云的云端服务能力,以及QQ数十年服务客户端市场的经验。 

腾讯即通音视频技术中心总监刘晓宇表示,QQ开放的是三方面的能力,包括6亿多用户的服务经验、数十年的技术积累,以及客户端和云端技术结合的经验。据了解,QQ走自主研发适合中国网络环境的音视频技术路径,已经通过自研音频引擎和优化视频引擎,在音视频核心处理技术上拥有技术壁垒,各方面的技术指标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这些能力可以很好的复用于企业级市场。音视频通讯十分耗费资源,最重要的资源瓶颈主要有两个:CPU和带宽。一旦资源消耗过大,就会出现丢包、卡顿等现象,业界称之为负反馈。技术服务商需要考虑在不超过资源瓶颈的情况下,尽量提升通讯体验,避免负反馈。而QQ在中国网络环境和用户环境复杂的情况下,长时间积累了解决复杂情况的能力,这种具体能力主要包括: 

流控策略云端化:要杜绝网络拥塞和丢包等情况,就需要进行流量控制。一般的应用在客户端上进行流量控制,客户端的算法很难综合考虑到所有因素。但腾讯云的流控策略云端化可以综合考虑时间段、网络情况、运营商、地域等条件,在后台实时调整完成流量控制。

音视频评估体系:因为音视频服务的门槛很高,很多企业通过第三方服务完成自身的音视频服务,但是第三方的服务很难完成对视频质量的评估。QQ搭建云端控制系统,实现音视频能力动态控制和持续优化,建立业界公认较难的音视频的评估体系。

先进技术保障音视频质量:在音频领域,腾讯的优势在于回声抵销技术、设备管理、降延迟、抗抖动等。其中,回声抵销是业界的普遍难题,降延迟可以保证通讯的及时性,而抗抖动功能可以保证通讯的连贯;在视频领域,腾讯云音视频云通讯服务除了最大限度保障清晰流畅之外,还提供即时美颜功能。普通的美颜很消耗CPU,不过腾讯云的技术保证自身的美颜基本上是0消耗。

纵观整个音视频市场,尚未有类似腾讯云这类平台级服务,腾讯云适时补位企业级音视频服务市场的空白,获得大量行业开发商和企业用户的青睐。这主要还基于,腾讯云可以为企业市场提供腾讯平台的资源和能力;另一方面腾讯云在全国拥有业内最多的自建CDN节点,可以保障视频清晰和流畅的关键要求,让客户享受与QQ、微信、QQ空间、腾讯视频同等服务。

开启业务新场景,提供简单快速接入服务

在开放前夕,音视频云通讯服务已经引来不少企业用户,从中可看到一些新颖的业务应用场景。 

国内智能硬件领域创新企业松鼠互联,为老年人提供了一套远程帮扶系统,通过音视频云通讯服务,老年人可以和子女可以获取视频通话、远程视频监控等服务。新的交互场景极大缓解老年人的孤独感,加强老年人和子女的感情互动。

中国首家视频医疗健康咨询服务平台温暖医生,基于腾讯云的音视频云通讯服务,提供客户和三甲医院医生的在线视频咨询服务。这种新兴的诊断方式缓解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情况,为医生和患者双方提供舒适、方便的交流环境。

综合看,不同领域企业通过这项技术,开启了具有想象力的服务模式。这类服务和以往不同,更打动用户的需求痛点,更触动行业传统业务模式,对行业的商业模式更具颠覆性影响。

企业用户现在通过简单的接口,既可以灵活高效使用和管理音视频业务,获取三项核心服务,包括:

一站式服务:通过PaaS服务提供给具有音视频场景的用户,开放的是简单易用的SDK接口为用户提供接入服务,用户只需要花费极小的开发成本和运营成本,就可以立刻获得等同于QQ的音视频通讯服务。

跨平台通讯:支持单聊、群聊,支持文本、图片、语音、文件等即时通讯,支持音视频实时通讯,支持Android、iOS、PC主流平台互通,跨终端全平台的服务。

云引擎Sharp系统:新一代媒体传输、处理引擎,通过采用传输通道选路智能化,流控策略控制云端化,分布式混音等技术手段,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音视频通讯质量。

以上服务于5月20日正式开放。腾讯云致力降低用户使用音视频技术的门槛,在5月20日至6月4日期间,所有注册腾讯云的用户,可以申请价值420元音视频云通讯体验券;还可获得云点播7天免费套餐;成功接入音视频云通讯的用户,将获赠50元到1000元的虚拟机、数据库产品代金券。(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