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举报恺英网络 泰亚股价应声跌停手游

砍柴网 / 手游矩阵 / 2015-05-19 11:06
5月18日消息,盛大游戏关联公司举报上海恺英借壳上市股权涉嫌虚假陈述,受此影响,泰亚股份当日股价应声跌停,以51.05元的价格报收。据悉,盛大关联公司的举报已由福建省证...

5月18日消息,盛大游戏关联公司举报上海恺英借壳上市股权涉嫌虚假陈述,受此影响,泰亚股份当日股价应声跌停,以51.05元的价格报收。据悉,盛大关联公司的举报已由福建省证券局以及深圳证券交易受理,主管部门已启动调查程序。

页游产品侵权传奇,早在前年就有案底

2015年4月17日上海恺英宣布借壳上市,当日盛大游戏关联公司以“关于泰亚股份资产置换上海恺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涉嫌虚假陈述的投诉”为题,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证监局暨深圳证券交易所等相关主管部门进行了举报,认为泰亚股份发布的有关公告存在严重的误导性陈述和欺诈。

盛大游戏在投诉函中还声称,盛大是网络游戏《热血传奇》的权利人和运营商,恺英网络运营的网页游戏《斩龙传奇》、《刺沙》、《屠龙传说》、《屠龙战》、《战天》、《血饮传说》等多款的行为严重侵犯了盛大游戏的著作权和游戏的特有名称,并进而构成对盛大游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盛大诉恺英网络《烈火战神》\《斩龙传奇》侵权诉讼受理通知书

事实上早在2013年11月22日,盛大游戏就曾宣布就多家公司的相关产品涉嫌侵犯盛大游戏《热血传奇》权益一事,向法院提起诉讼并索赔经济损失共计5100万元。起诉对象包括百度、上海三七玩、上海恺英网络等厂商,恺英运营的页游《烈焰传奇》就在当时的起诉名单中。

上市重组关头遭狙击,并非恺英一家

值得注意的是,当年被盛大起诉的主角是正逢被上市公司顺荣股份收购的上海三七玩。2013年10月9日,顺荣股份发布公告称,将以19.25亿元资产收购页游公司上海三七玩60%的股份。消息一经放出,就在2013年10月带来了9个涨停板。

反观2015年4月17日复牌的泰亚股份,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连续12个涨停板,最高股价曾达到60.28元。此次盛大举报投诉,也同样是在上市公司收购游戏公司进行资产重组的时刻。据资料显示,盛大公司已对恺英运营的《烈火战神》、《斩龙传奇》等游戏提起侵权诉讼,案件目前正在审理中。根据《预案》所公示两款游戏的收入情况,恺英网络若败诉,除应承担高额的赔偿金外,还将损失两款游戏共计大约3亿的年收益。

上海恺英网络此前除涉嫌运营侵权页游之外,其关联公司上海速艺网络还曾开发并运营手机游戏《英雄全明星OL》(或名为《撸啊撸OL》),游戏内容中存在有大量涉嫌侵犯客户端网游《英雄联盟》知识产权的内容。据查证,上海速艺网络注册资本20万元,其法定代表人冯显超为恺英网络联合创始人以及总裁。

之前的速艺科技官网截图,网站链接现已失效

IP维权怪现象:为奇迹维权,被传奇维权

《奇迹MU》作为一款成功的端游产品,自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连续多年被玩家评为最受欢迎的网络游戏,并且在当时与《传奇》并称为“一时瑜亮”。

2014年7月,恺英网络正式对外公布获得韩国网禅正版授权的奇迹IP。随后在2014年ChinaJoy上还曾表示,将会对国内无“奇迹MU”授权的IP手游产品进行维权。2014年8月,消息称恺英已经完成大部分调查取证工作,随时可以提起法律诉讼。

去年8月的奇迹维权曾引起不少媒体关注

由于《奇迹MU》的盗版和侵权的案例时有发生,所以《全民奇迹》将启动IP维权的消息在当初引起了媒体的广泛报道。不过至今在App Store搜索“奇迹”相关关键词,我们仍会发现有大量相关产品出现,曾经要为“奇迹”维权的恺英网络,如今则成为了“传奇”的维权对象。

上市失败无所谓?多方观点皆淡定

对于此次盛大举报,也有部分游戏业内人士观点认为:“目前被起诉的这两款网页游戏,已非恺英网络现在的主要盈利项目。恺英在2014年营收7.28亿元,2015年第一季度保守估计超5亿元(1、2月营收就高达3.71亿元),在营收高速增长的背后,源自当前手机游戏业务的爆发。因此即便官司打输,也可能不会对公司业绩造成太大的影响。”

同时也有投资者向手游矩阵记者透露:“如果做最坏打算,最终泰亚股份收购重组失败,那么光凭这次收购消息带来的资本溢价也让不少人大赚一笔。之前卖壳给欢瑞时不也同样如此吗?”不过该位投资者也直言表示:“根据之前顺荣三七的旧例,同样是收购尚未完成且还有官司在身的情况下,股价接着涨还是很有可能的。”

截止最后发稿之前,我们联系到恺英网络相关工作人员,向他打探目前公司内部的相关情况。而让人出乎意料的是,恺英网络至今仍未向公司中低层员工做过任何说明或者安抚,据这位员工透露:“就连公布上市消息的当天都没有跟我们打招呼……不管任何细节或者非细节。”而且目前公司内大部分员工似乎不怎么在意,据称大家的态度是“又不确定会给大家发股票,公司上市失败我们还不是得照样上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