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遭遇"航班取消"短信骗局 智斗骗子反赚60元业界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合肥) / / 2015-05-18 23:05
之前,有很多媒体都曝光了“航班取消”骗局:非法分子常常给旅客发送航班由于各种原因而取消的短信,需办理退票、改签、领取补偿金等,然后一步步把旅客诱导至他们精心设计...

2d6a48ba2f7a65d5829e3c5a715fa110

之前,有很多媒体都曝光了“航班取消”骗局:非法分子常常给旅客发送航班由于各种原因而取消的短信,需办理退票、改签、领取补偿金等,然后一步步把旅客诱导至他们精心设计的骗局当中。近日,安庆姑娘储英在网上订机票之后,也遇到了“航班取消”骗局。庆幸的是,在最后时刻她识破了骗局,还反赚了对方60元。

5月8日,储英在网上订了3张第二天从合肥到泉州的机票,当天下午她就收到了一条“航班取消”的短信。短信称,明天的航班因为故障取消了,需要联系客服办理改签或退票。退票、改签每位旅客将获得200元的航班延误补偿,如果要改签,需要先交20元工本费。因为短信里姓名、航班、起飞时间都是吻合的,储英就信以为真,拨打了短信中提供的客户服务电话,打算改签。

“接电话的是一名男子,得知我要改签机票,就在电话中教我如何操作,说要先打工本费过去,他帮忙办理改签,还留了个银行账户,让我在网上转账给他。他还打听到我卡里有4200多元,说到时要每张票打200元的延误费给我,询问卡上余额是为了核对一下金额。”储英说,工本费每张要20元,她订了3张机票,本来只需要60元,但对方一直强调有个“交易代码”—4301,需要填在转账金额一栏里。

“我一想,肯定不对啊,怎么会填4301,我一填上4301的转账金额,不就是转账操作,把钱转给他了?我马上意识到有问题,停止了操作。本来我卡里只有4200多元钱,不够4301元,对方以为我要转账,大概是怕我钱不够,转不过去,还打了60元钱到我卡里,让我能凑够4301元钱转给他。”储英说,当对方把60元钱转过来后,她就意识到确实是有问题了,随即停止了操作。后来储英拨通了航空公司的客服电话,才了解到其实航班根本没有取消。她才确定对方真是骗子,想想还是觉得后怕。

储英说,以前订机票时,飞机航班信息有调整都是用短信通知的,所以她在收到短信后,没有意识到号码有问题。骗局识破之后储英一查询,才发现那是冒充的号码,回想起来,不禁感叹现在的骗子真是无孔不入啊。好在她在最后一刻识破了骗局,居然让利欲熏心的骗子“损失”了钱财。

防骗贴士

三招躲开“航班取消”骗局

1、拨打客服电话。一旦收到航班取消短信,必须通过航空公司官网或官方客服电话了解情况,不能拨打短信提供的电话号码。

2、了解退改签流程。如果由于航空公司自身原因导致航班取消,航空公司可以全额退款,免费签转、变更,不会向旅客收取工本费。

3、不可以汇款。无论是什么形式的诈骗,骗子最终的目的就是钱。任何情况,不要点击任何陌生的链接,不能轻易汇款到一个陌生的账号,不要透露自己的银行卡等个人信息。正规的售票渠道或航空公司在退改签时不会要求旅客提供银行卡信息,只要是要求旅客提供银行卡信息的,就必定是诈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