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P2P缘何如此任性?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5-05-18 14:23
当然, P2P行业在中国毕竟年轻,从爆发到发展成熟必然要经历一番磨难,大浪淘沙始见真金,经过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后,内力深厚的P2P老牌企业将逐渐站稳脚跟,监管政策...

继“井喷”式爆发之后,搭载“火箭”前进的P2P网贷,在2015年进入了另一个新阶段,虽然新平台依然加速成立,但更多老牌P2P平台开始注重金融产品质量和风险控制,P2P平台到了体现差异化的竞争阶段。而政府政策的利好也为P2P网贷注入新动力。如陆金所、玖富、积木盒子等行业领先企业已完成多轮融资,多数行业领军企业正在观望是否上市。此外,理财人和借贷人的“拥捧“直接使得P2P行业呈现一片繁花似锦之象。那么,问题来了,到底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是什么浇灌着P2P?  

需求决定市场 群体决定需求

周所周知,虽然P2P网贷的发展态势喜人,但是每天依然有很多关于平台跑路的负面新闻不绝于耳,然而,P2P的支持者们似乎并没有因此而却步,P2P依然以其强大的生命力不断生长,人们不禁要问,这到底是为什么?要解答这个问题并不难,首先我们要关注的是市场和需求,有市场就说明有需求,当然了有需求才能有市场。其次,任何时候,与市场需求紧密相关的就是“人”, P2P的衍生和发展也离不开人,这对于P2P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一点。

P2P的主要受众是小微企业和个人。这个群体是庞大的,却也是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无法满足的群体。存款利率管制的现状无法满足存款人更高的利息收益需求,钱多和钱少并存是我国社会经济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方面大量现金无处可去,另一方面则是大量的个人和小微企业缺钱无处可贷。P2P借贷模式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缓解了小微企业贷款难的局面,也使得存款人想要得到“高利息”的需求得到满足,如此一来,盘活了民间资本,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建设填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李克强总理将互联网金融写入政府工作报告,P2P也借了“东风”。 

平台火不火关键看产品 用户的“幸福感”就是生产力

很多人说现实超过心理预期得到的结果就是幸福感,玖富创始人兼CEO孙雷说,越简单的用户体验越能留住用户,现在快速的生活节奏衍生出不少快消品,用户也越来越注重体验的便捷。4G信号、WIFI覆盖越来越广泛,让人们对手机的依赖性发展到“出门可以不带钱包,但是必带手机”的地步。这意味着PC时代结束,移动时代来临。理财的船票怎样搭上移动的帆船?多数P2P平台研发了各种版本的APP。但是APP需要下载且占内存,对于用户来说还是存在“距离感”。此时,有一家P2P公司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他们将目光锁定”移动金融“,首先盯上了方便快捷的微信公众平台。

玖富创始人兼CEO孙雷介绍:“非移动不创业是玖富的理念。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玖富不断尝试创新。只需关注微信,就能理财这只是第一步。”孙雷还介绍,目前不少理财产品都会陷入定期存入,急用钱取出就要牺牲收益的禁锢。玖富旗下产品玖富悟空理财收益6%起,每月递涨0.5%,最高可达11%且每月可随时取现一次的理财新模式,兼得流动性与高收益。大大超出了理财人的预期,这无疑给用户带去了满满的幸福感。自去年9月上线以来,玖富悟空理财的注册用户已近320万,成交额超过30亿,创造了P2P史上奇迹。

随着时间的推移,80后和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不少农民的思想也开始与时俱进,信用卡来到中国之后,超前消费的观念逐渐被各种人群所认可,但中国的征信体制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信用消费的前提是“有信可用”,这对于在央行征信系统无名的群体来说实在是一个难题。在此背景下,玖富专门为“无信”人群研发了产品玖富Wecash闪银,它可以基于互联网海量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和机器学习算法的信用评估系统,在3分钟内完成信用决策,大幅降低资金供需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和交易成本,给“无信人群”信用。“用户的幸福感就是玖富的生产力,也将是P2P的生产力。“孙雷总结道。

高端理财接地气 得民心者得天下

据统计,中国14亿人口财富分布现状显示,中国的社会阶层结构就是一颗大图钉,中低阶层总人口占96%以上。这些中低阶层人群,大多数人不是没有能力,只是因为能力有限而不受重视。然而,他们代表了大众化,同时也代表了顽强的生命力,这是一个庞大的创造和消费财富的群体。他们也需要社会地位,需要社会认同感。前边提到的创造了P2P奇迹的玖富悟空理财,再次以独特的视角深深的抓住了人们这一心里特点,粉丝经济是玖富悟空理财的又一制胜法宝。玖富悟空理财完全基于粉丝经济模式,他们有一个亲切而响亮的名字——空粉,空粉不仅有属于他们的空粉节,还有空粉特权,对产品体验有直接的话语权。不仅能赚钱,还找到了主人翁的感觉,得到尊重,与产品共同发展。不少理财人都以成为“空粉“为自豪。

木多成森,人多成众,虽然中低阶层相对于高阶层人群能力有限,但他们是社会人群的大多数。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一棵小草看似弱小,大片小草就是草原,一个全心全意为草原服务的P2P网贷平台,其前景可想而知,可以说草原有多广阔,P2P的未来就有多广阔,结果显而易见,得民心者得天下,P2P已经先下手为强。

总结起来,P2P之所以如此高温不退,最主要的原因在于,P2P紧紧抓住了我国人数最多的中低层群体。古人有云“得民心者得天下”,对于P2P而言,道理是一样的,P2P愿意为“民”服务。传统金融机构经常因为这些人群能力有限而忽视,P2P却将其奉为“上帝”, “上帝”找到了存在感和认同感,必然支持与拥护P2P。

当然, P2P行业在中国毕竟年轻,从爆发到发展成熟必然要经历一番磨难,大浪淘沙始见真金,经过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后,内力深厚的P2P老牌企业将逐渐站稳脚跟,监管政策的出台也会淘汰一批劣质平台,P2P已走在了良性发展的康庄大道,必会越走越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