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趋近饱和,智能手机还能怎么改?手机

腾讯科技 / 李幸 / 2015-05-18 10:50
当前的智能手机市场可谓热闹非凡,拼杀激烈。一方面,原有的国产手机厂商强势崛起,甚至进军国外市场。另一方面,一些互联网公司和家电制造商也涉足手机制造。 但是市场正...

编者按:问题来了是《科技不怕问》推出的特别版栏目,轻松有料,助你涨姿势。

腾讯科技 李幸 5月16日报道

当前的智能手机市场可谓热闹非凡,拼杀激烈。一方面,原有的国产手机厂商强势崛起,甚至进军国外市场。另一方面,一些互联网公司和家电制造商也涉足手机制造。

但是市场正在饱和,IDC最新的数据称,今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1亿部左右,同比下降2.5%,这是6年来首次出现季度出货量同比下滑。

同时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手机同质化严重,行业进入了瓶颈期。在基本配置都差不多的情况下,各家手机厂商都使出浑身解数,想出奇制胜。有的变薄,有的变色,还有的变弯,本期《问题来了》我们看下手机厂商们如何在创新上玩花样。

苹果:加颜色

问题来了 | 智能手机还能咋创新?

苹果在智能手机上有很多创新,比如外形、语音助手和指纹识别。近来又在颜色上大做文章。

iPhone 5的时代还只有黑白两色可选,到了iPhone 5s增加了土豪金后受到亚洲果粉的强烈欢迎。而苹果在变色的路上越走越远,据说下代iPhone又要增加玫瑰金色,这次瞄准了女性用户。

三星:变弯曲

问题来了 | 智能手机还能咋创新?

三星手机除了大,还以弯而知名。强迫症可能纠结三星首款侧面屏手机Note Edge只弯了右侧,但三星很快在下代的S6 Edge中推出了双侧曲面屏。曲面侧屏左右任选其一,除了美观,三星还希望培养用户新的操作习惯。

富士通:人眼识别

问题来了 | 智能手机还能咋创新?

当不少厂商还在显摆自己的指纹识别功能时,富士通看上了虹膜识别这个更接近黑科技的技术。富士通最近发布了号称全球首款具备虹膜识别技术的智能手机Arrows NX F-04G,只要你“深情凝视”屏幕,即可自动解锁、登陆网页功能,还能进行手机支付。

Vivo:超薄机身

问题来了 | 智能手机还能咋创新?

其实手机的厚度已经不算厂商们竞争的焦点了,但vivo还是坚持不懈地与自个儿较劲,在变薄的路上一路奔跑。其新品vivo X5Max机身厚度仅4.75mm,号称最薄智能手机。但是超薄机身带来的是后置摄像头外凸和续航时间上的牺牲,vivo变薄还是要担一点风险。

努比亚:无边框

问题来了 | 智能手机还能咋创新?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视觉上的科技感,成为智能手机颜值高低的指标之一,无边框最近就成为手机厂商们追逐的热点。Nubia Z9号称“全球首款无边框手机”,最近发布的乐视手机也把无边框作为卖点,但是视觉上的无边框并不代表真正无边框,这也成为用户吐槽的华而不实功能。

小米:做更贵

问题来了 | 智能手机还能咋创新?

数年深耕中低端手机市场,小米认为是时候适当向上突破消费层级了,最近推出了小米Note顶配版,还给它取了个霸气的名字“安卓机皇”。

一直坚持做高性价比手机的小米,这次的“机皇”对于之前的定位可以说是一次突破。

乐视:三款旗舰

问题来了 | 智能手机还能咋创新?

不发则已,一发三款,相比之前苹果、三星都是发双旗舰手机,乐视做手机的步子迈得可不小。乐视上月同时发布了乐1、乐1Pro和乐Max,想买的用户可得仔细对比和挑选了。

以上这些手机厂商,有的就外观下功夫,有的则从技术上让手机变得更酷,其实更多的是从市场角度来做创新,而智能手机本身所能改变的空间已经不大。像三星的曲面屏,虽然新奇,但实用性有待验证,且其他厂商并未跟进,其更多的意义在于创新的噱头。

对于更多的普通用户来讲,并不需要诸多无谓的功能,“性价比”往往成为大家口头念叨的购买标准。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挑选一部高性价比的手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