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推WiFi语音技术,国际漫游费或无?业界

网易科技 / 崔玉贤 / 2015-05-14 23:54
2015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ICT:创新的驱动力”。运营商纷纷使出杀手锏,降价促销。电信设备厂商则贴合“创新”主题,讲述在产品和技术层面的创新。

爱立信推WiFi语音技术 国际漫游费能破局?

2015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ICT:创新的驱动力”。运营商纷纷使出杀手锏,降价促销。电信设备厂商则贴合“创新”主题,讲述在产品和技术层面的创新。

爱立信少有的对媒体开放,参观了生产一线和研发基地——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有限公司。在生产设备展示和员工文化体验环节时不时的会流露出创新的基因,用爱立信中国首席市场官常刚的话,创新是爱立信的灵魂和文化。

爱立信在上海的无线创新实验演示中心展示了无线技术的创新应用,其中Wi-Fi语音通话技术吸引了更多的关注,该项技术有可能让用户不再担心国际漫游资费。

网络社会越过拐点

早在2010年爱立信就提出了“网络社会”的愿景,并预见到2020年全球将会有500亿连接,实现万物相连。“随着技术拓展已经渗入社会的方方面面,甚至改变着社会的运作方式。带动进入了网络社会的第二个时期——转型和拓展期。而这背后的3个合力就是移动性、宽带、云。” 爱立信中国首席市场官常刚认为。

基于这三个合力,爱立信在向网络社会转型时聚焦到了网络业务、全球服务业务、支撑解决方案业务这三大主营业务。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底,全球已接入网络的人数已达到29亿,占全球人口的40%。这还只是人与人的连接,在德国、日本、美国等先进国家,有1/4的家庭已经拥有利用无线网络互联的设备,比如智能电表、保安系统、照明系统和健康监测设备等等。而消费者对这类技术的产品的兴趣越来越大,未来几年互联设备的普及率将会迅速提高。

“工业时代有两个关键词,规模和集中控制。而网络社会的特点是开放和合作。”常刚表示,“网络社会更多的变化是无处不在的网络连接成为了基础,在这个基础上,业务门槛在大幅降低,人的交互更加重要。”

这更多的体现用户、物体以及产业三个维度。从用户角度来说,不再仅仅是信息的消费者,用户可以通过网络社会提供的平台参与到服务中,实现数字化交互;从物体维度,500亿连接已经不再是个梦想,而是现实。比如智能相机、智能灯泡等产品的出现。“连接本身只是个基础,由此带来额外功能的延伸会为其他服务平台带来更多的机会。当连接不再是障碍的时候,就创造了无限的可能。”常刚提到。从产业角度看,转型已经开始。比如交通、车辆不再只有自己的连接,还可以很其他实体实现连接,出发智能化和交互的能力。

创新缩影:南京爱立信

爱立信在南京和普天、熊猫电子以及香港永兴共同投资兴办了设计、生产和供应通信系统设备的基地——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有限公司。这也是爱立信三大生产供应中心之一。

“爱立信在南京进行工业化和量产,这里的产品面向全球客户交货。” 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有限公司总裁唐伟德(Tomas Qvist)表示。唐伟德任职南京爱立信没多久,新官驾到总会有些新的变化。和发展战略、目标相比,唐伟德更多的是在推广内部的流动,激发员工的创新能力,让员工有权选择更感兴趣的部门和职位。

此次,爱立信还破天荒的带领媒体参观了生产一线的厂房。“和其他企业生产工人相比,我们的一线操作员工70%以上具有大学以及以上学历。而且平均年轻年轻化,在27岁左右。”工作人员透露。

这个面积70000平方米,3000多名员工的生产基地,承担了40%爱立信全球供货量。

除了生产供应系统设备之外,南京爱立信也是爱立信中国五大研发中心之一。南京研发中心拥有500多名研发人员,主要从事GSM、WCDMA、TD-LTE/FDD LTE各类通信标准的软件研发以及硬件开发。

无线技术还会有哪些创新应用?

坐落在上海的爱立信东北亚区的无线创新实验演示中心可以展示行业顶尖的无线接入技术。随着我国4G网络的全面建设,爱立信可以为消费者带来哪些全新的应用体验?

据演示中心人员介绍,爱立信的Wi-Fi语音通话有可能让用户不再担心国际漫游费用。

Wi-Fi语音通话被称为关注的热点源于去年苹果表示支持Wi-Fi Calling(Wi-Fi语音通话)。T-Mobile是最早商用此方案的运营商。

“Wi-Fi语音通话可以利用家里、企业、公共Wi-Fi热点来进行语音通过话,解决室内语音覆盖的问题,可以说是让无线多了一个角。”工作人介绍道,“运营商采用该项技术可以结合各自的市场策略,在国际漫游时提供基于Wi-Fi语音服务,实现语音免费,来增加用户粘性。”

据了解目前支持该项技的产业链已经形成,高通、英特尔等芯片厂商已经支持;苹果iOS8、三星、LG的Android操作系统也实现了支持;终端层面苹果、三星、HTC、LG部分机型已经可以实现。

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也对这项技术产生了兴趣,已经开始商谈。据透露中国移动已经完成了该项技术的外场测试。

除了Wi-Fi语音通话之外,爱立信还展示了语音通话的同时可以分享图片、文档共享等全新的应用体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