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拟调查Uber等分享经济公司:关注隐私业界

新浪科技 / / 2015-05-12 12:01
北京时间5月11日早间消息,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即将对互联网“分享经济”中介平台进行调查。近期,Uber和Airbnb等“分享经济”公司正在快速发展,并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

u=2177179376,1236877804&fm=15&gp=0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1日早间消息,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即将对互联网“分享经济”中介平台进行调查。近期,Uber和Airbnb等“分享经济”公司正在快速发展,并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FTC政策规划办公室负责人玛丽娜·拉奥(Marina Lao)表示:“我们希望了解,如何对这些新的商业模式进行监管,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同时不妨碍创新。”

Uber正成为标志性的互联网平台。这一平台颠覆了交通运输行业,但在巴黎、布鲁塞尔、新德里和北京等地面临着法律纠纷。不过在美国,FTC以往的一系列行动表明,该部门认为Uber、Lyft和Sidecar等公司有利于市场竞争。

FTC已经向美国各州和各市的立法机构致信,敦促立法者不要制定偏向于传统出租车行业的法律。

不过,FTC计划对互联网中介平台的两点关键行为展开调查,即对个人数据的收集和评价系统的使用。此外FTC还希望研究,在出现受伤事故时如何界定法律责任。

拉奥表示:“我们希望看看,分享经济平台如何收集用户位置等数据,对用户进行跟踪。如果它们进行这样的跟踪,那么为了保护用户的隐私,它们应该怎么去做。”

去年有报道称,Uber的员工可以查看个人用户的出行记录,甚至通过“上帝视角”模式查看用户的实时行程。这一消息引起了争议。Uber当时表示,禁止员工获取用户数据,除非为了“合法的商业目的”。

为了解决互联网匿名性的问题,这些数字平台正在利用用户反馈来评价供应商质量。这一模式最初来自亚马逊和eBay,它们通过这样的评价机制去评价第三方卖家。

拉奥表示:“你不会乘坐陌生人的汽车,除非可以形成某种形式的信任。因此,这些评价系统和信任机制对分享经济平台来说非常重要。”Uber和Airbnb支持双向的评价,服务提供方也可以对顾客进行评价。

拉奥表示,监管部门也将关注,“当用户由于这些平台上的交易而受伤时,平台方是否需要承担责任。”目前,答案还不是很清晰,因为P2P平台只是中间商,而不是服务提供方。

今年3月和4月,Airbnb宣布禁止两名用户使用其服务。与此同时,Airbnb也向房屋业主支付了赔偿。这两名用户举办的派对给房屋造成了破坏。

Airbnb通过几步措施来验证用户身份,包括要求用户提供护照或驾照的扫描件,此外,Airbnb提供了100万美元的“业主保障”,作为对房屋损坏的赔偿。

FTC计划于6月份举行工作会议,对分享经济进行讨论。目前,FTC已经获得了来自科技公司和用户的一些反馈。

拉奥表示,目前讨论将采取什么样的监管措施还为时过早。在调研完成之后,FTC将会有后续举措公布。“我们目前有着开放的态度。关于分享经济是好是坏,我们并没有预设的看法。”

她表示,由于美国多个城市,包括华盛顿特区和芝加哥的传统出租车行业希望阻止Uber进入本地市场,FTC计划对分享经济展开调查。(维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