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互联,物联网的真正价值到底是什么业界

36氪 / Jie / 2015-05-11 13:15
昨天,福布斯网站上发表了 一篇有关物联网 的文章,比较有意思的是,里面探讨了物联网的真正价值和意义,以及未来会在哪些领域产生重大影响。本文对文章稍作整理,以对物联...

昨天,福布斯网站上发表了 一篇有关物联网 的文章,比较有意思的是,里面探讨了物联网的真正价值和意义,以及未来会在哪些领域产生重大影响。本文对文章稍作整理,以对物联网感兴趣的读者带来一些思考。

据测,在未来5年的时间里,世界上将有超过250亿个设备、传感器和芯片处理上行50万亿GB的数据。那么,这些数据的价值和意义在哪里?

Technology Partnership (TTP)的报告认为,物联网的价值并不在于“物”,并不意味着任何一个设备可以拥有一个IP地址,而应该是“传感器互联网”,作为物联网的“根”向主干(互联网)收集和提供各种数据信息。

然而,即使是“传感器互联网”捕捉和分析数据,它所提供的数据也不一定是商业所真正需要的。只有真正关系到商业向前发展并获得成功的数据,才是物联网的价值所在。

那么,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物联网的最终价值将会来自于两个方向:提供之前商业上无法可见的深入洞察,以及在组织中提升人的重要作用。Saugatuck Technology的分析报告指出,物联网在以后将着重处理繁琐冗长的工作,而人们可以专注于更为重要的事情。比如在高效产业中支持智能电网的建设能力,在医疗领域中所出现的可穿戴技术及其它支持性设备,以及在“工业互联网”时代制造业所能够利用的发展优势等。

Saugatuck预测,在未来物联网将在以下的领域中产生最大的初始影响:

智慧城市;

资产管理;

室内营销;

众包;

地理空间;

游戏化;

增强现实;

社会化媒体;

可穿戴设备

此外,基于云计算的平台将会迅速发展,推动消费者和供应商获得最实惠和可规模化的资源。云服务提供商将有能力实现对数量庞大复杂的基础设施进行建立和管理。

而最终,物联网的价值可能来自于万物互联的“智能化”。与过去几年相比,信息处理成本下降了近60倍,互联网化的设备已不再是简单的“连接”,而是能够自主决定去做什么。新的微处理器已经可以实现低成本设备的自我运行或者与其他设备连接进入到一个自我组织的网络中。让物联网中的“物”能够自我感知、预测、反应和协作。

物联网就像一个巨大的浪潮席卷而来,它带来了大量的机会,但也需要与决策者一起深入思考和密切协作,从大量的信息及噪音中识别和分离出最为重要的数据,从而推动商业的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