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社区谋取新三板上市 2014年亏损4465万元业界

腾讯科技 / / 2015-05-04 22:43
天涯社区2014年及2013年度,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04亿元及1.07亿元;亏损金额分别为4465万元和3161万元。

天涯社区谋取新三板上市 2014年亏损4465万元

腾讯科技 雷建平 5月4日报道

在苦苦追寻创业板上市无望后,老牌社区网站天涯社区日前正在寻求新三板上市。

一位天涯社区的早期投资人向腾讯科技透露,天涯社区早已拆除VIE结构,寻求国内上市,不过,由于从谷歌(微博)回购股份使得计划被耽搁,导致一直创业板上市无望。

在新三板市场火热的情况下,天涯社区开始将目光瞄准到这一市场,不过,天涯社区仍处于亏损状态,2014年亏损达4465万元。天涯挂牌公开转让申请也尚未得到证监会核准。

持续亏损 2014年亏4465万元

公布的数据看,天涯社区2014年及2013年度,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04亿元及1.07亿元;亏损金额分别为4465万元和3161万元。

天涯社区在2014年及2013年度期末的净资产分别为494.70万元和2906.55万元,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571万元 及-1880万元。

天涯社区称,如公司经营现金流量在未来持续为负,公司可能会出现资金紧张甚至资金用尽情形,进而影响正常业务的发展,为此,公司决定近期向特定对象增发300万股份。

相比过去几年天涯社区的红火,最近几年天涯社区明显走下坡路。天涯社区承认遭遇挑战。

天涯社区称,公司目前主要营业收入来自于网络广告,如社区运营方式未能适应互联网兴趣社交平台的变革,导致核心用户流失,则对公司运营造成一定影响。

当前天涯社区正进行战略转型,从以网络广告收入为主转向社区游戏化所形成的个人增值服务作为公司重要的收入方向,天涯能否成功转型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邢明直接间接持有天涯49%股份

早在2005年底,天涯获得联想君联资本、清科创投等风投机构的联合投资500万美元。2007年8月,谷歌收购天涯部分股份。2008年9月,天涯获得一笔金额高达2亿元融资。

天涯社区谋取新三板上市 2014年亏损4465万元

材料显示,邢明直接持有公司34,226,370股股份,持股比例为38.0293%;通过达维投资持有公司9,801,000股份,持股比例为10.89%。

邢明直接和间接持股48.9193%,并担任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是天涯社区实际控制人。当前,清科创投持股为6.41%,君联资本持股比例为8.18%。

天涯社区早已拆除VIE架构,早在2010年底,天涯完成谷歌股份的回购数年前,创业板筹备期曾传出天涯将登陆创业板,邢明曾多次表示会择机上市。不过,天涯一直上市未果。

这其中一个细节是,当初谷歌宣布退出中国市场,一直到2010年6月21日,天涯控股董事会才做出决议,同意天涯控股以290万美元的价格回购谷歌持有的天涯100万股份。

到2011年1月20日,天涯信息、天涯有限、君达创投、倪振东、邢明等人才正式签署协议,宣布协议控制解除。这也意味着从谷歌退出中国到VIE架构解除,天涯花费了1年时间。

一位投资人谈及这件事时称天涯当初没能在国内上市,主要是拆除VIE架构耽误了时间。

分析人士指出,此番天涯社区冲刺新三板也呈显出天涯的落寞。曾经,在微博出现前,天涯猫扑等论坛红极一时,如今在很多人记忆中,天涯猫扑已变成历史尘埃,成为一代人的记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