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纷纷发起大规模人工智能专家争夺战业界

网易科技 / 木秀林 / 2015-05-04 22:46
据美国媒体报道,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曾向亚马逊求助,希望从卡耐基梅隆大学挖来人工智能(AI)专家卡洛斯·盖斯特林(Carlos Guestrin)。这家位于西雅图的科技巨头向2...

5月4日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曾向亚马逊求助,希望从卡耐基梅隆大学挖来人工智能(AI)专家卡洛斯·盖斯特林(Carlos Guestrin)。这家位于西雅图的科技巨头向2位教授提供了200万美元的资助:100万给了盖斯特林,另外100万给了他的妻子(她也在研究该领域)。

为了完成这笔交易,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在盖斯特林访问公司时接见了他。现在是华盛顿大学亚马逊机器学习教授的盖斯特林表示:“(贝索斯)是非常聪明的人,我们很快就谈到了技术问题:我在大规模机器学习上研究什么?我对亚马逊有何影响?会给数据业务带来什么?”

谷歌、Facebook、亚马逊和其他科技公司都在加强对人工智能的研究,为此他们为自己的研发中心招聘了著名的学者并渴望博士研究生来搞研究。科技公司也在向大学投入大量资金,华盛顿大学一直以来都是计算机科学的人才中心,微软、英特尔和谷歌以及亚马逊都资助了华盛顿大学的AI研究。

华盛顿大学也是硅谷争夺人才的地方,在挖来盖斯特林前——他以开发了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开发者工具而闻名——该大学已经被谷歌挖走了7位人工智能教授。离开了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现在负责西雅图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的欧伦·埃乔尼(Oren Etzioni)表示:“目前出现了大规模人才争夺战,实际上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几乎每个教授都被这些公司邀请了很多次,坦白地说这种诱惑难以抗拒。”

在该领域科技公司不仅瞄准了著名专家,也瞄准了刚拿到博士学位的人。亚马逊在美国和欧洲打广告招聘超过50名人工智能专家,要求在机器学习、信息科学和统计学上拥有博士学位。去年谷歌收购了剑桥大学研究生成立的新公司DeepMind,随后DeepMind吸纳了从牛津大学剥离出来的2家人工智能公司。按照协议,谷歌同意与牛津大学在计算机科学研究上合作。

谷歌和亚马逊都拒绝评论他们的人工智能计划。

人工智能是一个范围广泛的学术领域,包含了瞄准让计算机有能力根据数据分析,像人一样做出决定的技术。机器学习和其他分支学科是属于人工智能领域更有目标性的学科。人工智能在商业上的应用依然有限,早期应用包括iPhone的语音识别功能Siri和预测性文字输入。但随着计算性能成本的下降和收集处理数据能力的增长,人工智能的潜力正在爆发。

Facebook和谷歌等大科技公司现在需要处理大量数据,帮助机器做出“智能”决定。使用机器学习技术发现信用卡诈骗的软件公司Brighterion的创始人和CEO阿克利·阿德亚奥特(Akli Adjaoute)表示:“今天在硅谷人工智能成为‘流行词语’。”

微软在研究人机互动中可理解的语境,该公司获得一项可连接互联网眼镜的专利,该专利可在视域范围内实时侦测和翻译人的情绪并反馈给佩戴者。该专利名为“可穿戴设备情绪侦测反馈系统”,是在2012年10月申请,于本周二批准。

上周,在一次会上被问到谷歌最优先研发项目是什么时,埃里克·施密特称,他的公司“这些天研究的核心项目”是机器学习,他提到了图像和语音识别的进步。至于后者,他表示苹果的Siri“获得所有功劳”是“痛心的事情”。

科技公司与学术界的关系难以理解,一些大学老师抱怨科技公司在很多协作项目上做得不够,其中最大的抱怨是:公司不愿分享他们收集的大量数据。负责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项目的汤姆·米切尔(Tom Mitchell)表示:“这种工作有很高价值,使得谷歌等公司不愿曝光他们的进展。”

支持这种关系的人称,这能为科学进步提供现实激励。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项目主管汉克·列维(Hank Levy)表示,他对谷歌多年来的挖人并不记恨。他称:“人们常常出去1-2年,然后他们回来,带来了扩大教学和研究的新经验。”

2013年底,Facebook聘请了纽约大学世界著名人工智能学者燕乐存(Yann LeCun)。他在上世纪80-90年代担任AT&T工程师期间,帮助开发了银行用于验证支票的手写识别处理技术。他现在是Facebook的人工智能主管。

最初,Facebook允许他保留在纽约大学的职务,他现在依然用业余时间在大学上课。Facebook与该大学合作设立新的研究中心,专门从事数据科学研究,这是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Facebook的科学家还在纽约大学讲课,纽约大学的博士生可在Facebook人工智能实验室长期实习。

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见燕乐存前读了一些他的论文。燕乐存称:“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