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Facebook多有诚意,造“新闻快读”广告费一分钱不占,却仍被媒体提防业界

虎嗅网 / 虎嗅 / 2015-05-03 23:18
Facebook在新闻内容上的布局一直未停止。

Facebook在新闻内容上的布局一直未停止。

一年前,Facebook曾推出一项名为“Facebook Newswire”的服务,旨在帮助新闻记者借助社交网络发现、分享有新闻价值的内容。

到了今年3月,Facebook正在与多家媒体谈判,欲在网上直接转发来自这些新闻媒体的内容,用户无需再点击外部链接。一位消息人士透露,Facebook的新闻门户计划,内部名为“新闻快读”(InstantArticles)。

据悉,该新闻门户计划中,Facebook初步合作伙伴将包括《纽约时报》、BuzzFeed和国家地理。因谈判仍在继续,故其他新闻网站也有可能逐步加入。报道称,Facebook与《纽约时报》已接近达成协议。

这一计划将改变Facebook和媒体公司之间的关系。目前,许多媒体公司利用Facebook给自己的网站带来流量,提高广告收入。

今日(5月2日),来自腾讯科技编译的消息称,美国权威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爆料,为了获取新闻媒体优质内容,Facebook开出了极富诱惑力的政策:媒体可拿走全部广告收入,Facebook不分一文钱。

传统上,Facebook会和平台上的其他服务商,采取广告分成模式。不过为了鼓励新闻媒体共享内容,Facebook正在考虑全新合作模式。其中的一个新模式,是媒体将获得在Facebook平台上的全部广告收入(源自于聚合在该平台的新闻内容),但前提是媒体自行销售这些广告位。

如果是由Facebook来销售广告,则新闻媒体将分到70%。

但目前还不清楚Facebook最终采用怎样的广告分成模式,但是总体而言,在网络广告销售上,Facebook可能希望新闻媒体采用自家平台(比如Atlas和LiveRail),而不是去采用谷歌等对手的平台。

另一方面,对于Facebook的新闻门户计划,一些知名媒体表示了担忧。虽然直接聚合在Facebook平台可以提高阅读体验,但是这将会大幅度分流媒体网站和客户端的读者。目前光是在手机端,Facebook每天的全球活跃用户就多达八亿人,其分流效应不可低估。

如果读者遭到分流,媒体自身的订阅收入、网络广告收入将受到冲击。

根据皮尤机构去年公布的调查,目前大型网站的外部转引流量中,Facebook一家占到了六成。

民调也显示,一半的受访者表示,曾经在Facebook网站阅读有关政治和政府方面的新闻。

除了分流本站读者之外,新闻媒体还有其他的担忧。其中,他们希望能够在用户体验方面掌握更多控制权,另外掌握极有价值的读者阅读大数据。

一位曾经和Facebook进行新闻聚合合作的媒体高管表示,和Facebook的合作,不仅仅关系到收入和利润,媒体还需要捍卫其他方面的利益。

Facebook除了在新闻版权上下功夫外,正试图优化消息流中的新闻内容质量,过滤涉嫌点击欺诈或标题党的内容。Facebook此前还与其他公司合作,发展其Paper应用。与此同时,发行商则希望它们的内容能出现Facebook用户的消息流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