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兜售二手iPhone,照样一机难求业界

IT时报 / 章蔚玮 / 2015-04-28 00:22
一位刚在爱锋派上抢到一台二手iPhone的用户表示,不少二手网站挂出的iPhone大多来自香港、美国,维修保障很有问题,尽管目前富士康版iPhone价格更高,但相比较过了售后期的...

u=1158219334,3697283503&fm=21&gp=0

■IT时报记者 章蔚玮

尽管现在已经迈入了iPhone 6时代,但别以为经典的iPhone 4、iPhone 5s等苹果手机就失去了吸引力。尤其是这些二手苹果手机经过了原厂检测,销售价格不及原来的一半甚至更低,还享受一年质保、7天无理由退货等售后保障。

于是,很多用户心动了。

周三首秀服务器宕机

近日富士康旗下的销售平台富连网公布了二手iPhone的购买时间,为每周三中午12点,iPhone 4的最低售价为499元,iPhone 5s的最低售价为2099元。

4月22日,周三,富连网首次公开发售iPhone二手机。当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登录富连网,网页却始终显示“服务器正忙”。“停滞”一直持续到下午2点左右,网站才恢复正常,但网页显示“4月22日活动已抢购一空”。

此次,富连网上挂出的二手iPhone型号包括iPhone 4、iPhone 4S 、 iPhone 5、iPhone 5s、iPhone 5c等,不包括iPhone 6以及 iPhone 6 Plus。当天出售价格基本与此前官方报出的价格一致,但颜色不同的同种型号之间会存在小范围价格波动,其中iPhone 4 8G/16G的价格在499元到549元之间,而不同颜色、不同内存的iPhone 5s差价在200元左右,售价从2099元到2299元不等。

另外作为4月22日首次上线活动的福利,其中几款二手iPhone售价在原有定价基础上下调可100元,包括iPhone 5、iPhone 4等。

据了解,在富连网上销售的二手iPhone均来自此前苹果在全国直营店回收所得。记者获悉,目前苹果方面与富士康旗下的爱锋派公司达成合作,由苹果直营店负责回收,然后交付富士康进行专业检测维修以及二手销售。苹果直营店并不参与此次的二手销售。

在无法保证供货数量的情况下,富连网已采取了限购模式。目前,想要购买二手iPhone的顾客只能在每周三中午准点开抢,且一个注册ID只能抢购一台。

另外,除了富连网外,富士康开设的淘宝店“爱锋派”也在销售二手iPhone。爱锋派上的货源更新时间为每周二和每周五。

与新机平等的售后服务

“我可以先把自己用了三年的iPhone 4 卖掉,然后再到富士康上买一款二手iPhone 4S,不仅是买了一台二手新机,还附送了新一年的质保。”不少网友认为, 富士康此次推出的二手iPhone之所以热销,主要原因在于其等同于新机销售的售后保障。

据悉,所有从富连网或爱锋派淘宝店购入的二手iPhone都可以享受一年的质保,7天无理由退货,以及15天因质量问题换货的售后保障服务。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二手iPhone销售服务刚上线,售后服务并未完善。记者从爱锋派方面了解到,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负责检测、维修平台上售出二手iPhone只有河南郑州的一家维修点,这意味着其他地区用户想要免费享受质保,还需要将iPhone寄送到郑州这家维修点,而且这家维修点目前依然在筹备中。

此外,并不是所有故障和问题都能享受质保服务,类似碎屏、进水等人为外力导致的故障同样不在二手iPhone保修范围内。记者从此前购买过二手iPhone用户处了解到,除了屏幕刮花、背壳裂缝等外观损坏外,二手手机最常见的问题是电池用电时间普遍短。对于电池问题,爱锋派方面表示,他们出售的二手iPhone是经过厂商测试,在正常情况下,能保证电池可以使用一天,如果有用户发现用电时间过短,可以将手机送到有关售后维修点检测,确认是出厂问题,可以换修。

冲击其他二手网站

富士康此次推出二手iPhone销售,可以视为是借助其原有的生产线向二手电子品电商行业发起的挑战。从价格上看,苹果直营店给出的iPhone回收价在248元到1500元不等,而目前爱锋派售出的二手iPhone价格则在回收基础上平均上涨500元。尽管回收价此前被大众吐槽为过低,但检查、维修后推出的二手销售价却也在大众接受范围内。

记者对比了国内其他二手网站的二手iPhone价格,发现售价其实并不比富士康高,iPhone 4S 16G 的售价为789元,而16G国行iPhone 5定价为1448元。仅仅对比售价,富士康并不具有优势,比市场价高出100-200元,但富士康有能力保证所售的产品硬件无接触过液体的痕迹,无第三方软件植入,同时也保证国行,这点得到用户的青睐。

一位刚在爱锋派上抢到一台二手iPhone的用户表示,不少二手网站挂出的iPhone大多来自香港、美国,维修保障很有问题,尽管目前富士康版iPhone价格更高,但相比较过了售后期的旧机,保质价值更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