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科学家修改人类胚胎基因引发争议业界

参考消息网 / / 2015-04-26 14:19
清华大学生物学教授陈国强表示,批评者的要求是武断的。他说:“要是按他们说的做,任何有关人类胚胎的研究都不应该做。这个研究领域的突破最终将惠及我们每一个人。人类DN...

1420XA0JX1

境外媒体近日称,中国的一个研究小组发表论文,详细介绍了他们在人类胚胎基因编辑这个新领域的突破性尝试。

据法新社4月23日报道,英国《自然》周刊的新闻网站首先在22日报道了此事。报道称,广州中山大学基因功能研究员黄军就及其同事将论文发表在不知名的在线刊物《蛋白质与细胞》上。在论文中,研究人员介绍了他们如何对人类胚胎的基因组进行修改。

这些胚胎不可能孕育出有生命的胎儿,因为它们接受了2个精子,拥有一套多余的染色体。

《自然》周刊新闻网站报道说,研究人员“利用一种名为CRISPR/Cas9的基因编辑技术,尝试对导致β型地中海贫血的基因进行修改,这是一种可能致命的血液病”。

研究人员对86个胚胎进行了基因修改注射,之后等待48个小时,以让替代缺失DNA的分子产生作用。有71个胚胎存活了下来,其中54个接受了检测。

报道称,研究人员发现,在这些胚胎中,只有28个“移植成功,而其中又只有一小部分的胚胎中含有替代基因物质”。报道援引黄军就的话说:“如果你想对正常的胚胎进行这种操作,那么你需要有接近100%的成功率。这就是我们停下来的理由。我们仍然觉得这种技术太不成熟。”

据路透社4月23日,中国生物学家发表报告称他们进行了首例修改人类胚胎DNA的实验,从而遭到许多科学家的强烈指责,后者对于这种可能会影响几代人的改变人类基因组的做法提出警告。

来自中国的这篇论文上周末发表在默默无闻的在线杂志《蛋白质与细胞》上。在《自然》周刊新闻网站22日发布的一篇采访文章中,论文第一作者、广州中山大学的黄军就表示,部分由于伦理原因,《自然》和《科学》杂志都拒绝发表这篇论文。

美国桑加莫生物科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爱德华·兰菲尔是上月呼吁在全球范围停止此类实验的众多科学家之一。他说,“一直有传言称”中国在进行此类研究,“这篇论文使此事从假设变成了现实”。

科学家警告说,改变人类精子、卵子或胚胎的DNA可能会对未来几代人产生未知的影响,因为这样的修改将会遗传给后代。他们认为,这类所谓的生殖细胞系基因工程不同于改变非生殖细胞以修正患病基因的技术。

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学家、国际干细胞生物学学会主席鲁道夫·耶尼施说:“在临床环境下把这些技术用于人类的生殖细胞系、即DNA遗传物质还为时过早。”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23日报道,详细介绍人类胚胎基因修改研究的论文曾投寄给学术期刊《自然》和《科学》杂志,却因为伦理方面的理由遭到退稿。

研究人员采用的是医院丢弃的“无生存能力”的胚胎,即接受了多个精子的卵子。全世界的科学家几十年来一直在使用这样的胚胎,因为它们无法孕育出有生命的婴儿。

批评者之一、生物学家爱德华·兰菲尔告诉《自然》杂志的记者:“我们需要叫停这项研究,必须针对该领域的发展方向展开广泛的讨论。”

广州中山大学副教授黄军就的研究赢得了中国生物学家的强力声援。

清华大学生物学教授陈国强表示,批评者的要求是武断的。他说:“要是按他们说的做,任何有关人类胚胎的研究都不应该做。这个研究领域的突破最终将惠及我们每一个人。人类DNA的编辑掌握着治愈许多疾病、保持健康、留住青春和延长寿命的关键。未来这些都将成为可能,并使许多家庭摆脱痛苦和折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