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驶入了超车道,能控制住方向盘吗业界

每日经济新闻 / 张斯 / 2015-04-25 14:23
毫无疑问,朋友圈微商向微店微商进化,是一个自然发展的过程,就像是从淘宝到天猫,微商的发展也将朝着C2C向B2C的一个角色演变。微商不会死,只是换一种形式,换一个平台存...

微商始于2012年底,经过2013年、2014年的大面积推广,进入2015年后驶入了超车道。也正因为如此,今年来有关微商的各种负面消息不时见诸于报端。

客观地来看,微商乱象确实是存在的。很多人都可以感受到,早晨一打开朋友圈,就被各种“面膜”“减肥秘方”的信息刷屏,让人眼花缭乱。而微商经营背后存在多少暴利、运营手法多么粗鄙直接的段子,也在圈内暗暗流传。那些或真或假的“小人物也能通过朋友圈快速致富”的故事,产生强大的示范效应,吸引更多的人投入进来。在搜索引擎上,“微商怎么做”“微商怎么找客源”等关键字段成为热门词汇。

那么,微商接下来的发展将呈怎样趋势?

看空方:

微商微商“死刑”已定

看空朋友圈微商的人士认为,以朋友圈为根据地的微商基本步入了黄昏,依靠代理、代购的微商也逐渐走向了穷途末路。之所以判定朋友圈微商必死主要基于这几点:在产品上,品质低劣,同质化严重,没有市场竞争力;在毛利上,利润空间小,主要靠薄利多销;在交易上,透支商业信誉和社交资源,缺乏用户黏性和复购率;在营销上,依靠盲目加粉和暴力刷屏来增强曝光率;在销售上,以“传销式”的操作,不断发展层级代理,通过压货招商圈钱来牟取暴利。种种迹象表明,靠朋友圈兴起的微商已经远离了商业发展的正常轨迹。被瓜分殆尽的朋友圈红利,再想分一杯羹,恐怕不太可能。

对于微商接下来会如何发展这一问题,资深电商评论人士王利阳没有立刻回应记者,只是讲了其几日前在广州参加由中国微商产业联盟主办的微商博览会的经历。

据王利阳介绍,在会议现场,其发现已有不少传统化妆品厂商出现在微商展会上,甚至有一家企业还租了一个小会场进行宣讲,而且现场观众反响非常热烈。

王利阳进一步表示,“不客气地讲,微商大军在肆虐朋友圈,从普通微信用户角度讲,微商所到之处如蝗虫一般,正在消耗朋友圈的可用性,此前微博落寞源于营销内容泛滥成灾。”

同样做女人生意,深圳都市丽人集团副总裁、首席信息官沙爽也认为,现在大部分规模较大的微商都疑似传销,直销企业招募直销员不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作为条件,对直销员进行业务培训和考试也不收取任何费用,现阶段存在的微商几乎都是不断发展人员加入,形成上下层及网络谋利,这样严重影响了微信的用户体验。

看好方:

不会死,会换一种形式存在

对于微商今后的发展趋势,业内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微商不会死,只会换一种形式存在。

记者了解到,这种观点根据为,随着PC电商向移动电商的转变,电商逐渐形成了两极分化的局面:一种是以天猫、京东为代表的中心化,另一种是去中心化,也就是现在大家都在谈论的微商。其中去中心化也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以京东购物、微盟、口袋通等为代表的B2C模式;另一种是以口袋购物、拍拍微信小店为代表的C2C模式。

对于目前微信朋友圈的微商乱象,拍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的朋友圈微商由于缺乏统一监管,不能形成清晰的行业标准和规范,不仅充斥着大量鱼龙混杂的劣质商品,更因为部分刷屏式的营销方式严重伤害了好友正常的社交,不利于整个微商健康生态的建立和发展。即使通过朋友圈的营销模式短暂克服微商“缺流量”“缺入口”“缺场景”的孤岛式弊端,但仍然因为缺乏ERP管理系统、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安全可信赖的支付担保和强大有效的营销工具而缺少将用户沉淀为真正粉丝的长效能力。

从整个移动电商的长远发展来看,移动电商的去中心化和去流量化已成为业界共识。“朋友圈的产品演变还是走了很长的道路,我在2012年底提出朋友圈生意经,算是行业发展的一个鉴证者。产品也从一开始的泰国佛牌,到后来的柠檬杯、减肥药,现在则是面膜一统天下,不过已开始举步维艰。”互联网评论人士宗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微商还是主要依托微信平台,从业者大概为以下几种类型:做直销的、做O2O服务的,淘宝转型的、做品牌运营的和做平台分销的。

显然,以商家为导向,帮助商家营销和提高销售额从而获取佣金的模式会逐渐被以消费者的实惠和便利为出发点,间接帮助商家提高品牌和销售的其他第三方所代替。伴随人们购物习惯和行为的改变,这种去中心化去流量化的购物模式将会蚕食天猫和京东的市场份额,但必须要走上一条正规的路。

毫无疑问,朋友圈微商向微店微商进化,是一个自然发展的过程,就像是从淘宝到天猫,微商的发展也将朝着C2C向B2C的一个角色演变。微商不会死,只是换一种形式,换一个平台存在。未来可能谁也不会超过谁,这两种模式将会并行发展,互利互补。无论是平台型微商,服务型微商还是导购型微商都有可能成为移动电商领域的巨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