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民莫名“被4G”,气愤指责联通业界

红网 / / 2015-04-23 10:49
长沙市民周女士最近惊诧地发现其手机信号从联通3G自动变成了4G。“收到一条短信后,我没有进行任何操作,3G就变成了4G。”4月21日,周女士在红网3C家电微信上吐槽,对于“...

长沙市民周女士最近惊诧地发现其手机信号从联通3G自动变成了4G。“收到一条短信后(短信内容如图),我没有进行任何操作,3G就变成了4G。”4月21日,周女士在红网3C家电微信上吐槽,对于“被4G”她很不爽。

业内认为,语音、短信业务持续下滑,争夺数据流量已成为通信运营企业不得不面对的大趋势,为拉动流量消费,4G已经成为运营商争夺焦点,“强推”成为一些运营商惯用伎俩。“如果运营商未征得用户同意,单方面开通其他业务,显然是违背公平交易的原则。”湖南英萃律师事务所尹兰英律师说。

(周女士收到这条短信后,手机关机重启后就“被4G”了)

长沙市民莫名“被4G”指责联通“违约”

去年8月份,长沙市民周女士办了一张联通3G卡,今年4月初,周女士收到一条短信,然后发现其手机信号从联通3G自动变成了4G。随后周女士致电联通10010客服询问,对方称,因回馈老客户,所以系统自动检测手机支持4G后,就给周女士自动开通了4G,期间并没征询用户同意。

“虽然客服人员强调如果不用便可以在手机后台设置关闭4G,但我的3G卡已经被升级成了4G卡。”周女士说,虽然目前她的套餐资费不变,但4G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流量资费客服并没有做提醒。“3G网络突然自动转成4G网络,一天就把我的3G套餐费用以4G的速度耗光,如果我要转成4G套餐,目前享受的3G套餐赠送话费的活动就不能享受。”

类似情况发生在不少网友身上,山东聊城的贠先生称,今年4月初他仅观看了一个25秒的小视频,就花费了99元的流量费。原来贠先生手机由3G被升级为4G后,虽然观看视频较以前流畅,画面比较清晰,但通信运营商办理此项业务时并没有告知消费者。

“我并没有签订关于开通4G业务受理单或是合同,运营商这样的强推是违背入网时的约定的。”周女士说,运营商未经她的同意,便自动给她升级了。虽然4G网速更快,但同时也带来更多流量消费,这样的“被4G”是运营商的“诡计”。

“这是联通推出的自动免费升级活动,升级4G后用户的资费并不会改变。”中国联通10010客服表示,如果用户不想用4G或者是用户手机不支持4G,用户可以在手机后台自行更改设置,或者拨打10010,要求客服关闭4G网络,并不会对用户资费造成影响。

争夺数据流量运营商发动“4G用户争夺战”

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除夕,短信发送量828687万条,同比下降25%,而移动数据流量725.5万G,同比增长69.5%。实际上,随着语音、短信业务持续下滑,争夺数据流量已成为通信运营企业不得不面对的大趋势,而4G业务普及将有效提升流量消费。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徐刚曾在2014互联网大会上坦言:“4G最大区别就在于,只要变成4G客户,他的流量就会增加很多,月平均流量大概接近1G。”

由此运营商便展开了“4G用户争夺战”。根据工信部最新统计,中国1.62亿总4G用户数来算,中移动占到了我国4G市场的88.3%。这也意味着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4G用户总和也只占到11.7%。中国移动4G用户数1.4308亿,一个季度净增了超5300万。而2014年一年手机用户净增量仅5698万户。这说明“4G用户战”中,存量用户升级无疑成了重中之重、争夺焦点。

如何将存量用户转化升级为4G用户?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4G刚刚起步,市场远远没有饱和,电信、尤其是联通在原本的3G业务发展上就处于优势,这部分人群一般仍在坚持使用联通号码,将这部分用户转化为4G用户并不是什么难事。事实上,目前北京等城市的联通正在进行相关的政策,原有3G用户全都自动免费升级为4G,保持原资费标准不变。通过这种自动升级的方式快速增加联通的4G用户数。

“但对于‘3G自动变4G’,运营商有告知提醒消费者的义务,运营商可适度建议消费者选择4G网络,并对网络消费变化、套餐变更等具体信息做到明确告知,一旦有可能产生更多消费,也应及时通知消费者。”湖南英萃律师事务所尹兰英律师认为,如果运营商未征得用户同意,单方面开通其他业务,显然是违背公平交易的原则,也违背了消费者自主选择服务的权利,不论免费与否,运营商都不能“强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