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谷歌取代IBM、微软成为新邪恶帝国业界

网易科技 / 秉翰 / 2015-04-23 11:33
4月22日消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 80年代的IBM和90年代的微软虽然顶顶有名,但是因为他们强加在用户身上的流氓服务,有了邪恶帝国的称谓。如今,两大邪恶帝国日暮西山,但是...

谷歌是个邪恶的帝国

网易科技讯 4月22日消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 80年代的IBM和90年代的微软虽然顶顶有名,但是因为他们强加在用户身上的流氓服务,有了邪恶帝国的称谓。如今,两大邪恶帝国日暮西山,但是新邪恶帝国谷歌大有取代之势。

不要被谷歌各种异想天开的项目和“不作恶”的口号所欺骗。谷歌的服务很可能是最凶险的威胁,邪恶的化身。五年前,搜索帝国的黑暗领主埃里克·施密特表示,“谷歌的政策一直是踩线而不越线。......但我不认为在你的大脑中植入概念算是越线,至少现在不是。”

然后,事情就变得更加令人毛骨悚然。施密特表示,“我们不需要你进行输入,因为我们知道你在哪里,我们知道你去过的地方,我们可以或多或少的猜到你在想什么。这算是过线?”

显然,谷歌这种自己划设的警戒线,不只是浮动的,还非常主观。他们如何判断已经越线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也许更恰当的说法是在谷歌的高管意识到之前他们已经越过了许多线,做过了许多坏事。

人们很容易忘记,谷歌与苹果之前曾经深厚的合作伙伴关系。然而,当史蒂夫·乔布斯让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谢尔盖·布林和施密特进入苹果公司董事会后,Android就神奇的从黑莓式的物理键盘手机转化成了iPhone的复制品。

直到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因为反竞争条款强迫施密特离开苹果董事会之前,施密特都认为,Android与iPhone之间没有竞争。一年后,苹果的iPad发布,Android平板电脑随即发布,这时如果说Android没有在抄苹果谁都不信。

这是否越线?是否邪恶?乔布斯当然认为是。他对谷歌的背叛大发雷霆,称Android是“偷来的产品”。并声称要“进行热核战争”。

谷歌的搜索、Gmail、地图、Android、YouTube、眼镜、Now、Books,钱包、Chromecast、Wear、Nest以及与汽车公司的结盟,几乎环绕了你生活的方方面面。谷歌现在可能比你还了解自己。它知道你想要什么,你在哪里,你和谁在一起,你在看什么,你买了什么,发布了什么样的照片和创建了什么样的视频。总之,你被全天候的监视着。

虽然谷歌大部分表面上打着“经过您的许可”和“改善您的搜索结果”的名义,但这只是故事的一部分。授权这种东西是出了名的难以发现和管理。当你登录到您的谷歌帐户时,放心,谷歌已经无所不在的注视着你。

请记住,谷歌几乎所有的利润和收入都来自搜索广告。这就是该公司在我们的生活中不断繁衍扩大的资金来源。所以,当施密特或佩奇谈论改善搜索结果时,他们真正的意思是提高他们对你的锁定能力以及放送内容相关广告的能力。这不是危言耸听,过不了多久这些广告将不仅仅局限于电脑屏幕。他们会在任何谷歌存在的地方存在。

这仅仅是个开始。谷歌帝国已经拓展到自动驾驶汽车、虚拟现实、无线宽带和神经网络领域。它甚至收集成千上万人的遗传和分子信息,来反映人类的生存方式,就像谷歌地图映射世界上的街道一样。是不是听起来好像骇客帝国的前身。

不过佩奇并不满足,他希望谷歌未来会比今天更加强大。在《连线》的采访中,他谈到了几十个谷歌公司正在进行的项目。“想象一下,我们如果有100倍的员工,那么我们就能做的更多。任何东西都是可扩展的。” 这将使该公司拥有数百万员工,使谷歌成为历史上毫无争议最强大的公司。你可能会认为,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贸易委员可能会有话要说。但是,你错了。

上个月,《华尔街日报》报道贸易委员会竞争办公室给出了160页的报告推荐该委员起诉这家搜索巨头,进行反垄断诉讼。该报告称,谷歌已经并会继续对“消费者以及网络搜索和广告市场的创新造成真正的伤害。”

然而,该委员会最终决定不提起诉讼,并停止了调查。为什么?可能是因为谷歌是奥巴马总统竞选连任的第二大捐助者,或者公司的高管花了很多时间游说白宫。别傻了,华盛顿这些人都是任钱唯亲的。

欧洲监管机构上周对谷歌提起反垄断诉讼,声称谷歌歪曲的搜索结果图利自己的购物网站,这是Yelp和其他网站一直抱怨的恶行。欧盟委员会还增加了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反垄断调查。也许只有击退微软的欧洲人才能阻止邪恶帝国的前进。(秉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