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Wear前所未有大更新,与Apple Watch争夺激烈业界

界面 / 汪传鸿 / 2015-04-22 01:08
Android Wear刚刚推出了前所未有的大更新,不过,其中很多功能还是对Apple Watch的模仿。谷歌现在的迫切任务是紧跟苹果的节奏不被甩开,接下来,这两家公司在智能手表领域...

Android Wear刚刚推出了前所未有的大更新,不过,其中很多功能还是对Apple Watch的模仿。谷歌现在的迫切任务是紧跟苹果的节奏不被甩开,接下来,这两家公司在智能手表领域的竞争将不亚于智能手机

谷歌AndroidApple Watch智能手表

图片来源:CFP

Android Wear最新的产品更新显示,它正在试图使一款小屏幕设备的使用体验更加的简单和人性化,以应对Apple Watch上市后带来的竞争压力。

根据凯基证券的一份报告,Apple Watch在全球的预购量已经突破了230万只。

TechCrunch、TheVerge等数家科技网站报道称,Android Wear的此次更新功能主要包括增加摆动手臂来切换页面、快速表情回复、增加支持无线网络连接和引入低功耗模式,以及对部分影响用户体验的设计进行改进。更新力度前所未有。

不过,其中很多项主要更新,都是对苹果Apple Watch的模仿。

比如Android Wear新增了无线网络连接功能。此前安卓智能手表获取数据更新,主要是通过蓝牙和手机连接。支持WiFi连接后,即使手表和手机距离较远,手表能够接入网络即能获取通知和应用推送信息。

苹果Apple Watch发布时就确认支持WiFi、蓝牙以及NFC,所以Android Wear的这项更新更像是对苹果的追赶。其实不少搭载Android Wear的智能手表早已在硬件上支持WiFi连接,只等谷歌软件的更新。

另外,Android Wear更新后通过摇动手腕即可切换卡片和查看通知。在手表上画出简单的表情符号,Android Wear将根据你画的大致形状,推测出相近表情符号后迅速回复给对方。

这同样是库克在展示Apple Watch时强调的一大产品特色。Android Wear产品经理Jeff Chang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团队收到了成千上万的某一主题“画作”,以此增加系统对用户画符号时的辨识能力。

更新还解决了很多影响用户使用体验的小问题。比如之前版本的Android Wear中,打开第三方应用的体验极为不友好,更新后增加了快捷手势。还有以前Android设备静止时,后台的应用程序将自己切换到关闭状态,这对于使用智能手表来记录运动量的用户来说无疑是个噩梦。这些小问题都将得到解决。

LG旗下的智能手表Urbane将会是第一款获得最新更新的设备,此外谷歌表示在未来数周内新版本将推送到所有搭载Android Wear的设备。

尽管此次Android Wear更新在国外的诸多科技博客上收获了一致好评,但诸多功能是否能够如展示的那般流畅使用,仍有待实际使用中考验。例如智能手表在长时间连着无线网络的环境下,有可能对电池的使用时间造成较大影响。

Android Wear新增加的低功耗模式,允许用户使用黑白色的屏幕显示效果。Jeff Chang认为,低功耗模式在用户健身、控制音乐播放或使用清单功能时最为适用。包括Apple Watch在内的智能手表自诞生之日起即和续航在做斗争,Apple Watch更是因为18个小时的续航而不断受外界“吐槽”。

此次更新,谷歌意在增加和Apple Watch争夺智能手机用户的筹码。无论上述多项更新能否赛过竞争对手,谷歌现在想做的似乎是,确保自己先跟上苹果的节奏而不是被甩掉。

毕竟此次Android Wear更新中显示的,应用程序主要在手机上运行、手写输入表情快速回复和帮助用户减少对于手机的直接依赖的设计倾向,均是苹果在2014年10月份和今年3月份的两次发布会上,Apple Watch呈现给外界其具备的主要功能。

下一个悬念是,苹果最终是否将对Android Wear登入iOS平台的计划开绿灯。但可预见的是,双方对于智能手表用户的争夺激烈程度,将不亚于过去数年中对于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抢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