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男子P2P网站租车后抵押骗钱,车主该如何应对P2P租车风险?业界

京华时报 / 王晟 / 2015-04-21 22:09
北京兆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小年认为,P2P租车作为一种新兴的模式,肯定有不小的风险。为了降低风险,双方一定要有详细的协议,包括供车方和P2P租车平台、租车方和P2P租车平...

s_af1578158dcf454d9e0117762666119a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晟)车主王先生将自己的汽车以每天149元的价格通过一家P2P租车网租给了李某,谁知到了收车的日子对方突然消失。经调查,王先生的车被人开到了河北,还被抵押给担保公司,李某因涉嫌诈骗被丰台警方抓获,目前他已被检方批准逮捕。

P2P租车模式是车主将自己的车辆作为共享资源,通过第三方平台租赁进行投资的新兴模式。2014年年底,车主王先生在一家P2P租车网上进行了实名注册,该网站很快通知王先生其雪铁龙轿车成功租出。

王先生立即登录租车网站,查看到了租客李某的身份证号、手机号等详细信息,感觉比较靠谱,便与李某取得了联系,约定当天在丰台区和义南站取车,每天租金149元,还车日期为12月30日。

但到了还车的日子,李某却没有按照约定回来交车,他联系王先生称有事耽搁要求延期一天。一天后,王先生再次联系李某时,对方的电话已无人接听。第二天,王先生接到租车网的客服电话,告知他的车现在河北廊坊,随后,网站客服人员与王先生一起找到车辆,发现雪铁龙轿车已抵押给一家担保公司,王先生这才知道自己被李某骗了,于是立即报警。

接报案后,和义派出所开展调查工作,并于2015年2月10日在海淀区将李某抓获。经审查,嫌疑人李某交代,他于2014年12月初在辽宁老家上网时认识了北京的刘某,因自己急等着用钱,刘某表示可以帮忙做贷款,12月24日,李某到京伙同刘某对车主王先生进行诈骗,并将骗到手的雪铁龙轿车伪造相关手续后,抵押给担保公司进行贷款。

目前,和义派出所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车主王先生的雪铁龙轿车追回,并且物归原主。李某因涉嫌诈骗被检方批准逮捕,刘某目前在逃,警方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追访

车主如何应对P2P租车风险?

针对P2P租车模式,警方提示广大车主,首先要找到有健全保障机制的第三方平台。其次在租赁确认过程中,可以通过网站和客户端查看租客以往的信用评价,判断是否可以将车放心地交给对方。最后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在车上安装终端设备,掌握自己车辆的动态信息。

北京兆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小年认为,P2P租车作为一种新兴的模式,肯定有不小的风险。为了降低风险,双方一定要有详细的协议,包括供车方和P2P租车平台、租车方和P2P租车平台,“甚至是租车方和供车方也最好单独签协议,一旦发生纠纷,都可以作为证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