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赶集合并后下一步的重点方向?业界

虎嗅网 / 李清乐 / 2015-04-18 23:27
58、赶集合并后面还临一系列挑战。如58、赶集两个团队的文化差异,融合难度大,内部分派系,互相压制。双方创始人性格差异带来公司治理的冲突,联席CEO制度在58、赶集这类...

58与赶集合并之后,下一步去哪?

文/李清乐

58同城战略入股赶集网之事在今天(4月17日)尘埃落定,根据58公告披露,58同城将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获得赶集网43.2%的股份,其中包含3400万份普通股(合1700万份ADS)及4.122亿美元现金。

其中腾讯将以52美元(每ADS)认购价值4亿美元的58同城新发股票。若以52美元/ADS计价,此次交易折现约为12.962亿美金。

赶集: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2005年03月赶集网正式上线,创始人杨浩涌研究生学历,毕业于耶鲁大学,有海归背景。58同城成立于2005年11月,创始人姚劲波本科学历,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虽然两家都是Cragslist学徒,在创立时间、传创始人背景方面,赶集网都具备优势,但事实上58发展步伐和融资节奏上都领先赶集一步。

我们所听到的故事,在2007年之前,赶集在流量和知名度方面都在58之上。当时姚劲波“跑到赶集网办公楼下”挖来了当时负责赶集网负责SEO的陈小华,并赋予副总裁一职与期权(58上市招股书显示1%的股权)。加盟58后的陈小华用了8个月的时间将58同城的流量反超赶集。随后,58建立了一支3000多人的线下销售团队,在租房、招聘业务上对赶集反扑,再往后姚劲波结盟汽车之家李想,在二手车信息服务上甩开赶集。2013年10月58又抢在赶集之前赴美上市,借助资本加速扩展步伐的同时,上市起到了品牌背书。

事实上,在2010年赶集与58实力还相差不远,如果赶集抢在58前面上市,现在两者的命运或有所相反,然而当时赶集联合创始人杨浩然(杨浩勇哥哥)与其妻子离婚的财产纠纷间接将上市搁浅。

到了2014年8月,赶集获得了老虎基金和凯雷共计2亿美元的E轮投资,若融资金额没有水分,高于58同城上市时的融资的1.87亿美元。杨浩涌也表示,这是赶集网上市前的最后一笔融资,预计2015年6月启动上市。但从2014年初开始,双方再请明星代言、电视广告、线下地铁公交广告投放明显增加,根据58同城2014年财报披露,当年58同城(市场)销售费用为1.801亿美元,同比增长113.1%,占到总费用的73.7%。

市场烧钱之外,58在垂直O2O领域布局中的疯狂投资收购,无形上给赶集恐慌。58作为上市公司,可以增发新股融资,赶集融资渠道就相对单一。另有消息称赶紧在2014年下半年就紧锣密鼓融资,到前段时间融资受挫有资本方退出急需接盘,这个时候百度和58同城分别向赶集抛出投资意向,一翻谈判,最后赶集选择了58。说来有点马后炮,在春节期间虎嗅获得过58并购赶集的消息,对此还向58方面求证过,但被否认。

58、赶集为何能走到一起?

“赶集网的用户是我们用户的子集,商户也是我们的子集,产品也是copy我们的,收购这样一家公司没有任何意义。”因为这句话,58同城CEO姚劲波曾被赶集网公开指着“没有节操”。

但今天双方的合并,再一次证明“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不变的利益。”那就从利益角度来说,双方为什么彼此需要?

第一,双方火拼的局面会结束,营销费缩减,直接提升利润率,节省下来的市场费用可以投入到新业务之中。

第二,即便未来赶集IPO,在业务层面没不如58,资本市场还是会偏向58,同类上市公司有了多向选择,58的股价还是会受到赶集牵制,二者合并的市值比独立上市要高,在投资者面前的话语权也会大。

第三,58和赶集本类信息服务业务避免了价格战,在面对商家的议价能力更强势。

第四,业务互补,赶集在基础职务招聘与58在租房信息服务方面的优劣互补,未来会突出在O2O方面。

除上述58、赶集双方利益切合点外,资本主导也是促成双方合并的重要因素。老虎基金是赶集E轮2亿融资中的主投资方,也是58的机构投资者,虎嗅查阅58主要股东信息,截至2014年底,老虎基金持有58 2.79%的股份。腾讯作为58的战略投资者,从4亿美金认购58新股的魄力来看,背后是极力促成58、赶集合并的。

58、赶集合并后下一步的重点方向?

根据公告可知,合并后的58、赶集保持独立运营,财务上还是独立核算。不过按照昨晚姚劲波媒体发布会上说的“58进赶集43%的股份只是第一步,希望将来58跟赶集是一个整体”,可知58在未来会通过多次投资来实现对赶集的控股。那在业务方面,双方的重点方向会在:

1)本地信息服务业务,在价格体系、商家管理体系会进行规范统一,突出各自优业务。

2)频道关联,用户账户打通,商家信息共享,搜索业务双平台互通。

3)O2O旧业务“合并同类项”,O2O新业务互补展开,58重点在房产、汽车后市场服务及上面服务;赶集招聘、二手交易方向投入。

腾讯作为58的第二大股东,持有25.1%的股份,同战略投资京东、大众点评一样,未来在微信、手Q给58流量入口的可能性非常大,特别是在58重点推动的上面服务,具备社交属性,通过腾讯IM产品更容易口碑传播。

58、赶集合并后面还临一系列挑战。如58、赶集两个团队的文化差异,融合难度大,内部分派系,互相压制。双方创始人性格差异带来公司治理的冲突,联席CEO制度在58、赶集这类多业务结构公司中管理效率低。两个平台独立运营时,业务独立核算,两个团队KPI考核下,恶意竞争仍不可避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