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推颠覆性产品,美食云公司要革服务员的命!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5-04-17 15:23
餐厅经营雇人难,用人更难,忙时服务员点菜、上菜、加水应接不暇,客人点菜把菜谱从头翻到尾,又从尾翻到头,有些菜谱厚的店点个菜至少需要15分钟!这使得等候在一旁的服务...

最近声音不断的紫光股份,又有新动作,旗下美食云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自助点餐”的店内应用产品,专门解决餐厅忙时服务员人手不足,忙不过来的问题。据说,这款产品,要革了服务员的命!

餐厅经营雇人难,用人更难,忙时服务员点菜、上菜、加水应接不暇,客人点菜把菜谱从头翻到尾,又从尾翻到头,有些菜谱厚的店点个菜至少需要15分钟!这使得等候在一旁的服务员如热锅上的蚂蚁,既不能催促顾客,又看着旁边需要服务的顾客着急,有的店甚至要老板亲自上阵服务。如何在节约用人成本的同时,又不降低服务质量,是许多餐饮老板头疼且关心的问题。紫光美食云公司的“自助点餐”产品,就是在这样的强烈需求下应运而生!

能用机器处理的就绝不用人!

据介绍,这款“自助点餐”产品的核心是将传统的服务员点餐环节,改为客人用自己的手机,通过扫描二维码点菜的形式自助完成,且订单可以直接传输到商户店内的餐饮管理系统,一键下单,完全免去了服务员在这个过程中的操作,将服务员的点菜时间解放出来,用于上菜、加水、结账等其他服务过程。对客人来说,不仅没有降低服务质量,由于服务员有了更多的时间为客人上菜、加水,反而提高了客户服务质量,让客人有了更舒适的就餐体验。

位于清华科技园的食八鲜餐厅,是第一批吃螃蟹的餐厅,餐厅老板胡总告诉我们,他的餐厅属于典型的忙时忙死、闲时闲死。由于位处工作园区内,每天的午餐时段是餐厅最繁忙的时候,全是来自周边写字楼的上班族,几乎天天都要等位,服务员更是忙的四脚朝天。但是一到了晚餐时段,由于上班族都回家了,餐厅就只有零星的几桌客人就餐,服务员闲的没事做。因此,200多平的餐厅,胡老板也只雇了4个服务员,“多了实在是雇不起了!”胡老板苦笑道。作为第一批上“自助点餐”的商户,胡总的食八鲜经历了产品成长的各个环节,从最开始一个桌一个桌的介绍顾客使用,到后来通过送凉菜的形式吸引顾客自发使用,再到现在,老顾客来了店里,自己掏出手机就扫码点菜。“服务员真正实现了只上菜或只为新客点菜的状态!”胡老板说到这里很兴奋, “自助点餐”产品确实为他解决了用人的问题,为此,他特意将使用了多年的餐饮管理系统,换成了匹配“自助点餐”产品的紫光云餐饮管理系统。“这非常值得,我很庆幸自己当时迈出了这一步,我的尝试无疑是很成功的!”胡老板很骄傲的告诉我们。

QQ图片20150417145727.jpg

我们简单的来算个账,如果用“自助点餐”替代了服务员人工点菜环节,一家餐厅至少可以节约2名点菜员,每个点菜员工资大概3000元,一年可节约费用72000元!这还不算吃、住以及不称职员工的时间成本,难怪胡老板要如此喜上眉梢的“炫耀”他的成果了。

据悉,紫光美食云的“自助点餐”产品目前在全国有超过5000家商户在试用,其中使用率超过50%的商户有1300家左右,这当中以老顾客为主,新顾客需要在服务员引导下试用,有些餐厅甚至拿自助点餐当点菜宝用,在节约人力的同时,还捎带节约了硬件成本。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提出,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吃”作为首当其冲被改造的对象,正走在“变革”的路上,未来会怎样?智能化、去人工化是肯定的,服务质量、用户体验也是不能忽视的,“智能化餐厅”早已不再是个虚无的概念,它离真正实现的那天越来越近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