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的泡沫互联网+

砍柴网 / 小北 / 2015-04-17 11:27
一个送外卖的,卤点鸡鸭鹅,随便包装出来一个概念,起个餐饮行业绝对不会用的另类的名字,再弄个宝马美女送货,通过微信接订单,一天卖出去几千块,就估值几千万。吃起来要...

    最早提出互联网思维的是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在百度的一个大型活动上,李彦宏与传统产业的老板、企业家探讨发展问题时,李彦宏首次提到“互联网思维”这个词。他说,我们这些企业家们今后要有互联网思维,可能你做的事情不是互联网,但你的思维方式要逐渐像互联网的方式去想问题。现在几年过去了,这种观念已经逐步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甚至企业以外的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人所认可了。但“互联网思维”这个词也演变成多个不同的解释。

    所以到处都是大谈互联网思维,网上也是众说纷纭,随着强哥在会上给互联网+定了调调以后,似乎互联网+和互联网思维越来越多的被人们讲起和实践,尤其很多传统行业互联网化。不管时代如何变幻,人终究是需要吃饭、睡觉、落地在现实生活中的,互联网与其说是颠覆了人类,还不如说是改变了人类的某种程度上的生活方式。

    随着传统行业互联网化,全国各地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互联网大会,从百人小会到几千人甚至上万人的超级大会,格式无非千层不变的找个超大的空房间,放满了椅子,和摆几张桌子,在用廉价的音响和做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PPT现场一边演示一边激情高涨的演讲,然后每个人收取一定的门票费用,不知道从那里找来的所谓“互联网大师”,利用成功学的讲座手法,激励在场的每一位花钱取经的“小朋友”,以至于把会议的气氛推倒高潮,而人们也慢慢的习惯了这一种模式,小编有幸参加过几地举办的所谓互联网峰会,给我的感觉不是气氛枯燥无味就是现场激情高昂,等回到家和现场认识的朋友一交流才发现,其实什么都没有学到,更多的还是站在泡沫上面的意淫罢了。

很多年轻人千万不要被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众多有的与没的融资信息给洗脑了,也不要相信一个送外卖的,卤点鸡鸭鹅,随便包装出来一个概念,起个餐饮行业绝对不会用的另类的名字,再弄个宝马美女送货,通过微信接订单,一天卖出去几千块,就估值几千万。吃起来要多难吃有多难吃,然后在包装上多印点花样叫打造极致的产品,送货的人穿个工作服多说几句话就叫和用户做朋友,在微博微信上宣传宣传就叫粉丝经济无限的市场前景。当然,贼难吃和吃了拉肚子这事,叫产品迭代损耗。没有卫生许可甚至连发票都不给开这事,叫轻运营和测试上线。如果这玩意都能估值几千万,随便一个经营几年的煎饼果子摊的阿姨,她就缺一个懂互联网的儿子然后就能成为亿万富翁了。

这几天在网上议论比较火的美女粉丝经济时尚盛典启动仪式6月下旬即将在南京举办,据说现场都是网络大咖、投资界名人、几百位美女名媛参加的高端时尚派对,又一个号称颠覆行业的互联网跨界时尚营销整合的盛典,真的不知道最后是变异版的海天盛筵还是变成了互联网会议中的又一个炒作噱头。

今天看一个产业有没有潜力,就看它离互联网有多远。互联网在过去一年中出现根本性拐点,开始第一次正式影响实体经济,这是一个重要转变。过去总觉得互联网仅仅是一种工具,企业里有人用就可以了,没必要每个人都懂都用,总觉得鼠标里点不出万向节。 互联网已经从一种工具变成一种思维,一种文化,一种工作和生活的状态,打印产品也已经近在眼前了。怎么办?只有下功夫学,善学者能,多能者成。淘汰你的不是互联网,而是你不接受互联网。是你不把互联网当成工具跟你的行业结合起来。最终淘汰你的还是你的同行,他们接受了互联网,把互联网跟自己做的事情结合起来,淘汰了你。互联网固然重要,但是千万不能因为互联网而被忽(悠)练(习)完(蛋)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