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能引领中国工业革命4.0吗?家电

砍柴网 / 张小湖 / 2015-04-17 11:25
我们处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巅峰时期,正享受着资讯大爆炸、互联网普及、智能手机应用的快感,同时也触摸着工业革命4.0的边缘.

工业革命4.0进行时。

蒸汽时代、电气时代、信息时代,被认为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三次工业革命。我们处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巅峰时期,正享受着资讯大爆炸、互联网普及、智能手机应用的快感,同时也触摸着工业革命4.0的边缘——人们对工业革命4.0的看法众说纷纭,却不一而同,最终都归结为一些关键词:绿色、环保与智能。

具体在迈向工业革命4.0的路上,因为个体性质不同,也有两种完全不同的发展路线:

第一种发展路线,巨头携优势资源纷纷转型升级。传统制造业巨头们有品牌,有资源,有积淀,他们转型具有许多先天的优势。

第二种发展路线,创业者重新发明创造硬件产品。在资本力量的推动下,从智能手机到智能手环,再到汽车、住房、空气净化器,创业者们正前仆后继的加入智能硬件潮。

海尔走的是第一条发展路线。作为中国白电第一品牌,它的转型特点是:智慧与生态。前不久的2015上海家博会,海尔首次展示自己的四大智慧生活生态圈;在2015广州广交会,海尔又首次面向全球推出了自己的四大生态圈:U 智慧美食、智慧空气、智慧洗护,智慧安防等。

分析海尔的转型策略,“智慧生活”针对的是大众需求,中国百姓从温饱迈向小康,与生活紧密相关的家电首先面临升级换代,从满足“功能性需求”到满足“生活化需求”,海尔用“智慧生活”来吸引一部分家庭更新换代,同时号召新成立的家庭享受品质生活;“生态圈”针对的业界,企业研发智能产品,人们使用不同的家电组合,都需要不同的“生态”来满足。

一个反面的案例是,德意志银行的蔡洪平认为:全世界都在奔向工业革命4.0,但是全世界都不带中国人玩!

蔡洪平的观点是,一方面中国人的消费观决定了工业革命4.0的滞后,“人们都冲着零售消费——买便宜货、求方便等,我们的民族一定会完蛋”;另一方面,是制造业缺乏踏实做产品的心态,以及一个好的生态环境:“任正非从美国请了几个科学家在深圳做研发,后来他们还是回去了,因为没有环境。”

海尔恰恰用行动驳回了蔡的观点:首先,中国人并不是图便宜,中国人已经开始追求品质生活,只是当前国内值得信赖的制造业品牌不多;其次,不少企业和地方政府,都在关注生态建设,打造硬件孵化器,海尔更是集结了全球力量做研发。一些数据如下:

1.2015年1-2月份出口整体趋势延续14年情况,海尔平均单价增幅在行业有较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仍保持了增长势态.

2.从2008年至今,海尔的市场品牌整体知名度已连续六年稳步上升,2014年首次突破60%,已进入全球知名家电品牌第一外阵容。海尔在发展中市场具有较高品牌影响力,如巴基斯坦海尔品牌认知度已达99%,冰箱和空调产品的认知度更是达到100%,已经成为当地消费者家电购买的首选品牌;

图:海尔海外市场品牌知名度

3、在欧美、日澳等发达国家,海尔品牌知名度同样稳步提升,并在创新、设计、品质等方面积累了良好的品牌正面口碑。

由此可见,在工业4.0的道路上,中国企业、中国制造,不逞多让。

无文艺,不科技。张小湖微信公众号:wenyixiaohu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5/0521/1432199484618.jpg

张小湖

Discuz! 市场总监,前《站长》杂志主编,运营的自媒体《微小说》成为微信端众号小说类...


热文榜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