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硬件和母婴之间的“化学变化”究竟在哪?业界

36氪 / 大飛哥 / 2015-04-16 23:56
2013年是国内新硬件的一次大爆发。当时深圳的代工厂并没有大量的进入从贴牌到自有品牌的转型,并且不惜代价的登录各类众筹网站,虽然这些产品也还算得上“智能”。但据我了...

我2013年进入新硬件行业,赶上了硬件创业的早班车。当时由于创业背景的原因选择了母婴,做了一款儿童智能体温计,并一头热的扎入了这个行业。

2013年是国内新硬件的一次大爆发。当时深圳的代工厂并没有大量的进入从贴牌到自有品牌的转型,并且不惜代价的登录各类众筹网站,虽然这些产品也还算得上“智能”。但据我了解,从原型到最终出货再到品牌,成功率不足一成。

无论从生活、健康还是安全角度入手的母婴类新硬件在当时层出不穷,而最早衍生出来的产品是体温计,代表人物是“豆芽”。

豆芽一出,由此开始围绕母婴新硬件的产品拉开了续篇,紧接着防走丢贴片、自动冲奶机、智能奶瓶、睡眠监测仪等等产品也逐一发布。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产品都不“成熟”。

母婴新硬件的难度在哪?

首先产品得有概念和能解决的痛点。孩子的痛点无非是发烧感冒生病、意外丢失以及呼吸恶劣的环境空气。因此孩子本身就局限了可以发挥思考的痛点,到后来就从解决痛点演变成为了现有产品功能的迭代,一旦没有抓到痛点,那就得从父母的本身教育出发,这就形成了一件非常耗时、耗钱的事。

其次是技术壁垒。2013年至今,没有除了蓝牙4.0以外更好的传输体验,因此,各类母婴新硬件无非是蓝牙+新硬件+App的标准化操作,更何况蓝牙模块的技术还是处于传输不稳定的情况下便出货,体验感不佳造成了父母对此类产品并没有产生很好的用户体验,接着就是不了了之。

最后是使用场景。更多的父母希望在孩子不在身边时还能对孩子的情况有所掌握,而母婴类新硬件能解决的问题还是必须父母与孩子在一起才能实现,比如体温计,比如防丢失。而父母真正想远程监控、管理的问题遇到了技术的局限(必须为单一的产品提供蓝牙转无线接入的转接器)以及长辈们的教育成本(长辈普遍使用的是非智能手机,而对于长辈的教育以及普及又是一个使用成本),因此母婴类新硬件无非就是在一定的固定范围内,父母与孩子们在一起的前提条件下,才“智能”。

给各位看官打了会儿鸡血,行业中难道就没有例外?

Image title

我比较认同360在母婴新硬件的发展方向。使用环境全覆盖,覆盖安全、健康、睡眠、数据收集的横纵纬度去覆盖父母照顾孩子一切所需要的使用场景,并且提供父母的远程登录,随时知道跟孩子相关的一切信息。

母婴新硬件的发展趋势是怎么样的?

我认为在母婴行业内新硬件所扮演的角色应该是一个数据收集,主要是为后续的服务提供接入的角色,使得为父母所提供的服务“更智能”。

在将来,通过一系列新硬件的统一标准化接入,作为父母随时可以观测到孩子的变化这已经不是一个需求,更高的应该是通过新硬件所获取的数据产出有价值的分析。

举例来说,通过新硬件收集到的宝宝睡眠状况以及她的饮食状况后,新硬件获取相应的数值,经过分析传输到相对应的私人医生或是营养师,他们经过所获取数据分析后,会针对不同的宝宝进行分析并给出专业的建议,对于父母更好的照顾自己的宝宝起到帮助。这不仅仅是输出数据,并且需要有判断。

万物互联听起来全面,但带来的问题是如何能在一个平台上就可以解决一整类事情。拿母婴行业来说,这个平台必须提供多需求的服务,医生、营养师甚至是月嫂等各类针对新硬件获取数据后进行分析一起产出结果的服务。

母婴行业的新硬件目前还只是一个引子阶段,父母真正的需求是得到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好看,只会输出数据的一个迭代后的工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