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底启动5G候选方案征集,2020年底完成标准制定业界

光明网 / / 2015-04-16 10:53
随着4G进入规模商用阶段,面向2020年及未来的第五代移动通信(5G)已成为全球研发热点。在全球业界的共同努力下,5G愿景与关键能力需求已基本明确,预计2016年将启动国际标准...

随着4G进入规模商用阶段,面向2020年及未来的第五代移动通信(5G)已成为全球研发热点。在全球业界的共同努力下,5G愿景与关键能力需求已基本明确,预计2016年将启动国际标准制定工作,2017年底启动5G候选方案征集,2020年底完成标准制定。

根据IMT-2020(5G)推进组介绍,从技术特征、标准演进和产业发展角度分析,5G存在新空口和4G演进空口两条技术路线。

其中,新空口路线主要面向新场景和新频段进行全新的空口设计,不考虑与4G框架的兼容,通过新的技术方案设计和引入创新技术来满足4G演进路线无法满足的业务需求及挑战,特别是各种物联网场景及高频段需求。

4G演进路线通过在现有4G框架基础上引入增强型新技术,在保证兼容性的同时实现现有系统性能的进一步提升,在一定程度上满足5G场景与业务需求。

“面向2020年及未来的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业务需求,5G将重点支持连续广域覆盖、热点高容量、低功耗大连接和低时延高可靠等四个主要技术场景,将采用大规模天线阵列、超密集组网、新型多址、全频谱接入和新型网络架构等核心技术,通过新空口和4G演进两条技术路线,实现Gbps用户体验速率,并保证在多种场景下的一致性服务”,IMT-2020(5G)推进组介绍。

当前,制定全球统一的5G标准已成为业界共同的呼声。来自IMT-2020(5G)推进组消息,国际电信联盟(ITU)已启动了面向5G标准的研究工作,并明确了IMT-2020(5G)工作计划:2015年中将完成IMT-2020国际标准前期研究,2016年将开展5G技术性能需求和评估方法研究,2017年底启动5G候选方案征集,2020年底完成标准制定。

3GPP作为国际移动通信行业的主要标准组织,将承担5G国际标准技术内容的制定工作。

另据了解,下一代WLAN标准(802.11ax)制定工作已经于2014年初启动,预计将于2019年完成。面向2020年及未来,下一代WLAN将与5G深度融合,共同为用户提供服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