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收购阿朗:弱势群体的抱团取暖?手机

参考消息 / 书聿 / 2015-04-16 10:59
诺基亚目前在这一领域的曝光率不足。但阿朗大约在全球IP路由市场占据20%的份额,与Juniper并列,但仍落后于。2014年第四季度,IP路由部门约占阿朗总销量的37%,高于前一年...

对的收购虽然无法取得立竿见影的成功,但仍然好于双方各自为战参与竞争。

想要充分发挥合并潜力,诺基亚和阿尔-卡特朗讯(以下简称“阿朗”)就必须突破无线市场。

芬兰诺基亚今天正式宣布以16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法国阿朗。然而,诺基亚投资者不应盲目乐观:弱弱联手后一定能变强吗?据Infonetics测算,诺基亚目前在无线网络设备市场的份额为17%,阿朗为10%,二者合并后有可能取代华为,成为仅次于的全球第二大无线网络设备公司。

这笔交易以换股形式进行,诺基亚将因此在美国市场获得更强的地位,并有望加强定价权。

双方合并后可以展开成本压缩,尤其是在投资成本方面。但诺基亚和阿朗最近几年一直在重组,所以已经砍掉了相对容易缩减的开支。除此之外,诺基亚可能还需要获得法国政府的批准:倘若要在此次并购后展开大举裁员,恐怕难以符合法国的利益。

在这样一个增长放缓的市场中,倘若难以压缩成本,那么交易的价值就会被削弱。在美国,阿朗为AT&T提供4G无线设备,后者的网络开支正在缩减。4G技术在欧洲的部署速度也在逐步稳定。

但诺基亚收购阿朗可能还出于其他考虑。点播流媒体和云计算将给全球的数据流浪创造巨大的增长潜力。宽带设备公司Sandvine表示,仅流媒体视频服务Netflix就使用了美国大约35%的互联网流量。这可能意味着运营商会以更快的速度购买相关设备,用于通过固网宽带和光纤网络提供超高速上网服务,同时还会购买IP路由设备来引导流量。

诺基亚目前在这一领域的曝光率不足。但阿朗大约在全球IP路由市场占据20%的份额,与Juniper并列,但仍落后于。2014年第四季度,IP路由部门约占阿朗总销量的37%,高于前一年的32%。在固网领域,阿朗无论是在铜缆还是光纤市场均位居前三。

当前的时机对诺基亚也比较有利。诺基亚的股价过去一年增长了40%,按照166亿美元的估值计算,阿朗对应2015年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的市盈率为11倍,与诺基亚持平。

由于不能保证压缩电信设备业务的成本,所以这笔交易存在高估的风险。另外,诺基亚还将进军新市场,在整合阿朗业务时也将面临挑战。然而,在竞争惨烈的市场中继续各自为战,或许是更坏的选择。(书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