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级无人机市场骤热,是蓝海还是泡沫?业界

腾讯科技 / 徐安娜 / 2015-04-15 09:18
目前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到底是蓝海还是泡沫?之后会呈现什么样的态势?这些可能还比较难把握,会取决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以及监管政策的执行,这些“技术性”的门槛可能...

消费级无人机市场是蓝海还是泡沫?

腾讯科技 徐安娜 4月14日报道

4月15日,深圳零度将推出第一代消费级无人机Xplorer。而此前占消费级航拍无人机70%市场份额的大疆(DJI)推出了Phantom 3;开创移动App操控方式的无人机厂商亿航(Ghost)也随后宣布,成为首家接入高德“LBS+”开放平台的智能硬件厂商。

和去年相比,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热度惊人,直逼3年前一个月诞生数个新品牌的智能手机热潮。整个消费级无人机市场正在迅速膨胀,并呈现爆发增长的态势。

“消费级无人机”,顾名思义,就是从功能上来讲,适合普通消费者操作,入门简单,主要用于飞行和娱乐。随着无人机行业持续升温,整个消费级无人机市场正在迅速膨胀,并呈现爆发增长的态势。

据美国权威研究机构BI Intelligence最新报道,2015到2020年期间,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年增长率预计将达到19%。

美《航空与太空技术周刊》刊登的分析报告也显示,未来十年,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达到673亿美元。

很多厂商或新兴公司一方面是瞄准了这一庞大的市场机遇,另一方面,他们也关注到DJI在全球消费级无人机70%的市场份额,以及接近30亿元的总营收业绩,所以都一窝蜂地进军无人机行业,希望能从这块大蛋糕中分得一杯羹。

但值得拷问的是,消费级无人机市场需求量到底有多大?这个市场会无限制地扩大吗?DJI的成功能轻易模仿吗?市场上一家独大的局面有没有可能改变?初创公司凭什么制胜,核心技术还是产品能力?

硅谷创投教父、《从0到1》作者彼得•蒂尔(Peter Thiel)此前接受腾讯科技独家专访时表示,很多人被误导创业要追寻大市场,“大公司寻找大市场是对的,但对于初创公司而言,先要占据小市场,最关键的是公司占了多大的市场份额。”

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庞大是对的,但这也就意味着竞争会无比激烈。初创公司可能就像是海洋里的小鱼,很难存活下去。那么试问目前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到底是蓝海还是泡沫?

好产品的需求量真切存在

零度无人机创始人杨建军对腾讯科技表示,“好产品的需求量是实实在在的,好的无人机产品还是一片蓝海市场,只是一般公司很难做成。”他指的是无人机最核心的飞控系统和云台技术,这需要深厚的积淀,不是一两年时间一家初创公司想做就能做的。

“我们谈消费级无人机泡沫不是指市场本身,而是资本追捧所产生的泡沫。”杨建军强调道。确实海内外资本对无人机领域的热衷表现得非常明显。Facebook与谷歌(微博)争夺收购太阳能无人机制造商Titan Aerospace失败后,瞄准并收购了一家英国航空公司Ascenta;亚马逊试图借助Prime Air探索无人机送货模式。

国内消费级无人机也备受资本青睐。有传言称红杉资本正在与DJI洽谈融资事宜,前者将以2亿元人民币投资以获后者2%的股权;亿航作为新起之秀,创业初期就拿到了著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和杨宁的融资,去年年底,亿航宣布获千万美元A轮融资,由GGV领投,其估值在6个月内翻了25倍。

此外,涉足无人机业务的上市公司还包括雷柏科技、洪都航空、山东矿机、山河智能等,他们的传统业务很难有新的突破,所以都积极探索战略转型道路,希望借助无人机这个市场契机,向高科技、高附加值、大市场的高端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进军。

“鼠标大亨”雷柏科技宣布5000万人民币注资零度智控进军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后,股价涨停,雷柏科技创始人曾浩表示,无人机将会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引擎,有极大的盈利想象空间。

产品差异化道路还是打价格战?

大疆创新创始人兼CEO汪滔认为,顶尖飞行控制技术与专业级航拍相机技术完美结合,赋予了大疆精灵Phantom系列新品全新的视角,让从业者能享受顶级航拍体验。这是DJI对新品Phantom3的追求。当然DJI的核心技术积累及其产品能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但目前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使得新入者必须实现产品差异化才有机会获胜。亿航的差异化比较明显,它是首家用移动App来操控无人机的厂商,其飞控、体感、跟随与手机端紧密结合,大大降低了无人机的使用门槛,让用户能随心所欲地操控。

亿航从技术层面上确实实现了相关的功能,但具体的可操作性以及可靠性有多高,这个有待考证。毕竟无人飞行器不是玩具,是一个有危险性的飞行载体,一点终端的这种无线互联可靠性有时会很低。

因为大多数用户住在城市,电磁环境非常恶劣,加上普通消费者对无线电知识及安全意识的认知不高,风险几率也会大大增加。所以,纯粹使用移动端App来操控的体验也许不能成为产品取胜的关键,亿航需要有更核心的软硬件创新才行。

雷柏科技创始人兼深圳零度CEO曾浩认为,目前无人机正在从发烧友过渡至大众消费领域,他认为市场是一片蓝海。零度品牌总监姚本超告诉腾讯科技,正在紧锣密鼓准备的下周三即将要上线的新品Xplorer最核心的差异体现在模块化制作。

“无人机模块化必定是未来趋势,因为它能解决后续保修等诸多问题。”姚本超说道。DJI无人机是整装的,新手用户如果将机架摔坏了很多时候需要全部替换,价格相当高,售后保修一直是让DJI感到头疼的难题。

另外,曾浩对零度的飞控系统很有信心,加上雷柏本身在鼠标键盘积累的消费电子经验,已经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生态链和供应链,所以他敢说,“如果价格战是绕不开的道路,那么雷柏已在产品前端开发、成本控制等方面作好了充分的准备。”

消费者心理预期与实际体验差距甚大

当资本市场释放一片利好消息时,各路商家纷纷推出新品,开始大肆宣传甚至炒作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但“很多生产商的过度宣传和消费者的心里期望有着巨大的差距。”瞭望航空科技CEO戴琛告诉腾讯科技。

戴琛跟大疆创始人汪滔一样,学航模出身,是一名积累了几十年经验的专业级航拍高手。他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消费级无人机刚出来时,主要玩家还是原有航空模型爱好者居多。随着市场的逐步火热,原有的爱好者带动了相当大的一部分人群进入这个圈子。

“目前消费级无人机和传统航空模型比起来,入门门槛大大降低了,相当容易上手,那么后来接触的这部分人又会带动身边的人入行,再加上生产商铺天盖地的广告以及媒体今年来对无人机的报道,使得很多消费者涉足了原来并不熟悉的领域。“他说道。

最终带来的结果是,很多人因为最初几次飞行就摔了飞机,丧失了继续下去的勇气。还有一部分人玩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没有想象中的好玩,与预期有差距,最终丧失了兴趣。可能最终剩下的消费级玩家就是原有的航空模型爱好者再加上新入行的爱好者。

巨大销量背后的安全隐患

瞭望航空科技CEO戴琛认为,近一两年,消费级无人机的销量可能会达到一个巅峰。但关键是巨大的销量背后带来的公共安全隐患有多少人能够看到,又有多少生产商愿意去预防或解决这个问题?

腾讯科技在淘宝、天猫上搜索“无人机”,共查到1.62万件宝贝,种类繁多,价格从几十到数十万元不等。经营者包括代理商、旗舰店、玩具店等,有些店铺各个品类的无人机月销量非常可观。在淘宝上购买无人机与其它商品无异,整个流程非常简单。

但问题是无人机不同于普通商品,不是订单完成就意味着交易完全结束,后续的保修保险等环节至关重要。另外,淘宝上消费级无人机仿造品比比皆是,还有一些航模公司对DJI等品牌产品进行改装后,宣称其载重量更大,飞行时间更久,可满足专业拍照、构图勘察等需求。但这些改装后的产品可能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大疆创新(DJI)为确保飞行安全,通过飞控系统的GPS定位软件设置了禁飞区,防止无人机进入敏感地带,比如DJI无人机是无法接近一万多个机场的。今年年初,DJI无人机不小心闯入白宫后,大疆调整了其禁飞参数,将白宫方圆25公里增加为禁飞区。

零度无人机也是如此,创始人杨建军告诉腾讯科技,“虽然我们不能最终控制消费者如何使用无人机,但我们设置了一些预防措施,如使用GPS规定用户飞行高度不超过法定高度,并且靠近敏感地带时会自动返航。”但问题是更多的消费级无人机厂商不具备这些软件功能,也就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安全隐患。

虽然DJI这样的企业已开始构建整套生态系统,设立了教育项目,及新手培训项目,但更多的普通消费者对无人机安全问题还没有足够的重视,也不知情。

最典型的是“汪峰上头条”的新闻,很多人开始以为那是DJI自身上演的一场炒作,但腾讯科技向汪滔本人求证时,答案是否定的。

因为将戒指放到无人机上求婚,在室内GPS导航可能追踪不到的情况下,会出现怎样的潜在风险,只有资质较深的专业人士才敢那么飞,否则弄伤人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目前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到底是蓝海还是泡沫?之后会呈现什么样的态势?这些可能还比较难把握,会取决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以及监管政策的执行,这些“技术性”的门槛可能会影响今后消费级无人机的销量,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合理的监管制度会引导这个新兴行业往健康的方向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