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滴合并”惊心动魄的13小时业界

界面 / 马吉英 / 2015-04-13 22:20
13日晚上,她与滴滴品牌公关部员工吃饭时告诉大家,明天上午10点查收邮件。2月14日,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同时在上午10点发布内部邮件,宣布将以100%换股方式正式合并。合并...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2015年1月21日早上8点。 

考虑到上海和北京“人太杂了”,滴滴和快的把第一次谈判地址放在了保密性更强的深圳。这已经不是滴滴和快的第一次尝试由刺刀见红的战场上走到谈判桌前,却是难度最高的一次。

谈判桌上有六个人,他们分别代表业内斗志最旺盛的两家公司,以及财务顾问。穿着随意,说话带东北口音,走起路来步幅很大的是快的CEO吕传伟,长着络腮胡,脸型丰润,颇具幽默感的是经纬创投管理合伙人徐传陞,他曾在2013年,逆市主导了经纬创投对快的A轮投资,在B轮继续跟进,并帮助撮合了软银、老虎基金等对快的6亿美元巨额融资。中等偏上身材,喜欢穿深蓝色衬衣,员工在背后将其戏称为“白胖”的是滴滴打车创始人程维。个头不高,颇为精悍的是华兴资本董事长兼CEO包凡,他曾参与过2012年土豆、优酷合并案,喜欢对抗性运动,例如泰拳,这次他还带了一位合伙人。

滴滴与快的已经分属两家不同巨头的阵营,快的核心投资方之一是阿里,而腾讯则是滴滴背后的坚实后盾。除此之外,几轮融资也已让这两家年轻公司有了长长的股东名单。以包凡的经验,这事太复杂了,只有快刀斩乱麻才能做成。

谈判前一天晚上,包凡和吕传伟、程维一起吃了顿饭,回忆以往创业的峥嵘岁月,至于合并,谁都只字未提。一开始他感觉气氛有些别扭,“毕竟以前大家是竞争对手”。

先看快的阵营,吕传伟表面上看来容易亲近,实际性格沉稳强硬,包凡认为其“很有领导力”。徐传陞扮演的角色也很重要,快的苦寻A轮融资时,经纬中国克服内部争议,扮演了雪中送炭的角色。随后几轮融资中,投资经验丰富的徐传陞和以技术见长的快的团队很快形成互补。

“如果当年徐传陞不支持快的,快的已经没了。之后两家烧钱大战那么惨烈,那么精彩,很大程度上是因他而起。”包凡说。2014年底,快的能收获6亿美元的D轮融资,徐传陞功不可没。

坐在谈判桌另一面的程维和柳青也是势均力敌。包凡在滴滴B轮融资时开始担任滴滴财务顾问,外界印象里,滴滴融资总是比快的早几个月,融资规模也在快的之上。直到柳青2014年7月受程维之邀出任滴滴COO,包凡才逐渐淡出。而滴滴在2014年12月初宣布的7亿美元融资,更被外界视为柳青代表作。

至于程维,他是几个人里最年轻的80后(出生于1983年),善于掌握大局。

“程维是营销出身,吕传伟是技术出身。在描绘前景的时候,销售出身的程维感染力更强。”徐传陞评价道。而在纪源资本合伙人符绩勋看来,阿里系管理风格在程维身上还是比较明显的。比如怎么去管一个两千人的团队,怎么把各部门的核心管理层聚在一起,开两天三夜闭门会议进行洗脑。

除了中间有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这次会议从早上八点一直持续到晚上九点。

未来业务是讨论内容之一。梳理了各自业务之后,两家公司发现自己都有不小的人员缺口。与此同时,为降低合并带来的冲击,稳定团队,他们还决定稀释掉各个股东的若干股份,增加一些新的期权,给合并之后的管理团队更多的激励。在如何处理阿里跟腾讯的关系这一问题上,双方一致底线是,团队要对合并后的公司有控制权。

徐传陞透露,1月21日谈判达成一致的核心框架就是一页纸,没有签字,提了约10条认知,其中包括怎么处理阿里和腾讯的关系,主要是以公司核心利益为考量,不去偏袒任何一方股东。

之后吕传伟跟马云、蔡崇信和彭蕾交流的时候,三个人都认为:你是不是觉得应该并?如果你说并,我们就100%支持。这让吕传伟觉得之后外界将阿里描述成合并最大阻挠者,有点不公平。

1月27日双方在北京再次碰头时,律师、审计、财务等也开始参与进来,规模扩大到十六七个人。双方律师开始起草框架协议。

这一过程中,吕传伟还与律师沟通是否存在垄断问题。通过研究垄断法发现,反垄断通常针对的是高通之类的大公司,而两家公司收入还很少,并不涉及垄断问题。

看起来双方的在一起已经没有什么障碍了。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谈判时,滴滴摆了一个很好的姿态,不管合并谈得成不成,都将接入支付宝。“为什么滴滴摆这个姿态?因为支付宝的市场占有率更高,支付更方便,上规模更快。这种事情,对滴滴也是好事。”该人士说。

谈判时,柳青的身份还是滴滴的COO,随着合并计划的推进,她获得了更大舞台。2月4日滴滴年会上,程维宣布柳青出任滴滴打车总裁。他还和柳青在台上合唱了柳青最喜欢的一首歌——《夜空中最亮的星》,不过他没有一句在调儿上。此时,内部也很少有人知道,程维与柳青正在酝酿一个震惊行业的重磅合并案。

2月11日,双方分别进行了一些妥协之后,合并协议最终签署,但大家绷紧的神经并没有马上放松下来。2月12日晚上,柳青在北京接受本刊专访,这显然不是她认为合适的公布时机。她对合并传闻一笑而过:“这个被坊间传了无数遍。”

13日晚上,她与滴滴品牌公关部员工吃饭时告诉大家,明天上午10点查收邮件。2月14日,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同时在上午10点发布内部邮件,宣布将以100%换股方式正式合并。合并后,新公司将实施Co-CEO制度,滴滴打车CEO程维及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同时担任联合CEO,柳青出任总裁。

知情人士称,合并消息本计划年后再宣布,让大家过个好年,但没想到最后几天没捂住。吕传伟告诉本刊,在过去两年,他最不淡定的就是2月13、14日那两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