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将自营数据业务 结束和DataSift的合作业界

36氪 / / 2015-04-13 20:16
据Re/code,Twitter在昨天发表声明称将会结束和DataSift的合作,把数据分析和分发业务揽回到自己身上。在此之前,DataSift,一家创立四年多的数据公司,日子一直过得不错。...

u=1565263826,931233467&fm=11&gp=0

据Re/code,Twitter在昨天发表声明称将会结束和DataSift的合作,把数据分析和分发业务揽回到自己身上。在此之前,DataSift,一家创立四年多的数据公司,日子一直过得不错。

DataSift是一家数据分析商,是过去几年Twitter在数据方面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简单来说,Twitter把自家平台上海量的用户行为数据提供给DataSift,后者对数据进行初步分析,再按领域、行业等维度进行分装,然后出售给更下游的数据商或者需要直接使用数据来辅助业务的企业。

举个例子,如果一个卖体育用品的商家想利用Twitter做些营销活动,拿他就可以去找DataSift买数据。DataSift能把这段时间内用户在Twitter上最关心的体育话题都挖出来,包括用户都在讨论哪种运动、喜爱哪位球星等等。有了这些数据,商家的营销投放就能更加精准,而DataSift则会把收益的20%分成给Twitter。

凭借与Twitter的巨量数据合作,DataSift很快发展成为一家大数据领域的明星公司。公司从2010年至今,已经拿到总数近7800万美元的融资。

但和Twitter的“分手”使这家公司结结实实摔了一跤。

Twitter会这么做,说到底就是一个字:钱。自家那么宝贵的数据卖出去,却只能拿到20%的分成,索性自己揽回来做好了。

DataSift的创始人兼 CEO Nick Halstead 在个人博客中表示,公司事前毫不知情,甚至几个月前还和Twitter商讨着更新协议的事情呢。目前这份协议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到期。

Halstead的语气不无哀怨:“我们一直以为Twitter是一个开放生态,我们可以和它长期稳定地合作下去。很明显现在看来,是我们想太多。”他提到,他一度以为双方的新协议已经接近达成了,这次Twitter单方面宣布终止合作并自营数据业务,“是一个最令人失望的结果”。

其实DataSift早就该看出来Twitter会把这件事情揽下来自己干。首先Twitter本来就不是一个真正开放的生态。他三年前那次著名的API更新已经明确表明,“跟我合作的第三方最好不要碰到我想吃的蛋糕”。最新的案例则是一个多月前依靠Twitter迅速崛起的视频直播应用Meerkat。在它火爆了几天之后,Twitter迅速宣布取消其获取用户Twitter关系链的权限,并推出了自家的视频直播应用Periscope。这让Meerkat大受打击。

更明显的端倪是,早在一年前,Twitter就收购了和DataSift业务类似的数据分析商Gnip。

只能说,这就是依附一个大平台创业的风险啊。据说DataSift本来都要拿下最新的D轮融资了......这么一弄,也不知道会受多大的影响。

不过 DataSift倒是也还有有一手:Facebook。他们上个月才宣布成为Facebook的“管道数据”分发商。类似和Twitter的合作,DataSift会把Facebook上的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和分装,以及出售。

其实Twitter这次的决定也无可厚非。毕竟是自家的数据,揽回来自己做,不仅能够获取更多的利润,也能更加了解自己的数据情况,和合作商户的情况。

只能说“伴君如伴虎”,依附在大平台上的创业千万要注意风险。万不可在一个平台上Show Hand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