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音乐流媒体亡羊补牢:苦求歌星独家版权业界

腾讯科技 / 晨曦 / 2015-04-13 20:14
一心专注“造手机卖手机”的 苹果 ,在数字音乐市场不知不觉已经沦为一个落后者。为了在音乐流媒体市场(在线听歌)追赶Spotify和Pandora等领先者,苹果正在考虑非常规手段...

 

一心专注“造手机卖手机”的 苹果 ,在数字音乐市场不知不觉已经沦为一个落后者。为了在音乐流媒体市场(在线听歌)追赶Spotify和Pandora等领先者,苹果正在考虑非常规手段。

据多家媒体报道,苹果正在和十余个歌星和乐队秘密洽谈,希望获得歌曲的独家播出权利,其中包括公开和Spotify闹翻的美国流行天后斯威夫特。

在处于落后的市场,苹果往往会采用一些富有争议的手段,追赶对手。比如在数字图书市场,苹果联合一些出版公司,推出了代理制,和 亚马逊 竞争,结果抬高了图书价格,结果被美国司法部起诉合谋操纵市场。

据报道,苹果已经接触了十余位歌星和乐队,其中包括英国乐队Florence和“theMachine”,以及美国歌星斯威夫特。苹果希望获得独家流媒体播出的权利。

谈判进行到何种地步,尚未可知。

如果面向苹果独家提供版权,意味着歌手和乐队在其他流媒体服务商的收入将被断绝,苹果势必需要提供更高额的音乐版权授权费。

由于不愿意放弃iTunes音乐下载的收入,在音乐流媒体市场,苹果动作缓慢,导致了今天的被动局面。

据多家媒体报道,苹果正在收购而来的“Beats音乐”的基础上,全新开发音乐流媒体服务,可能放弃Beats品牌,另外也将会整合iTunes音乐下载以及个人单曲下载库等功能。这将是苹果音乐业务十多年来的重大变革。

据悉,苹果音乐流媒体包月费将是10美元,家庭包月套餐则是15美元。

美国提供不限量在线听歌的音乐流媒体服务,包月10美元已经成为行业标准价格。早前,苹果曾经和唱片公司协商,希望将包月费降低到8美元,不过唱片公司拒绝了苹果的方案。

据报道,和当年的iTunes音乐下载截然不同的是,由于苹果在音乐流媒体市场于边缘化的地位,因此在和唱片公司的谈判中,丝毫不占优势,也未能成功谈下包月8美元方案。

根据美国唱片行业协会的数据,2014年,美国的数字音乐下载收入,下滑了8.7%,与此同时,流媒体服务的收入却暴增了29%。毋庸置疑的是,苹果的iTunes和iPod,已经成为彻彻底底的夕阳业务。

苹果收购获得的流媒体服务“Beats音乐”,在美国市场名不见经传,付费用户仅为25万人。而领先者Spotify在全球的付费用户,多达1000万人。

此前,苹果曾经模仿Pandora的随机播放模式,推出了基于广告支撑的免费音乐流媒体服务“iTunes电台”,但是反响较为平淡。如果推出全新的点播模式的音乐流媒体,iTunes电台是否会被关闭,尚不详。

最近,行业内出现了另外一家以高品质音乐为特点的流媒体服务商Tidal,包月费最高为20美元。据美国《公告牌》网站报道,苹果高管Jimmy-Iovine(Beats电子公司联合创始人)曾经利用丰厚的合同,试图从Tidal公司挖走歌手。

去年底,美国流行天后斯威夫特和Spotify之间的纠纷,引发了行业关注。斯威夫特11月宣布从Spotify撤出全部歌曲,原因是并未获得满意回报。

Spotify则回应称,目前公司收入的七成,都作为版权费回归给了音乐艺人,可谓仁尽义至。

另据报道,作为全球音乐巨头的环球唱片公司,最近接触Spotify,希望要求对方逐步取消免费服务,增加付费用户的比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