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限美剧:为盗版神助攻业界

驱动之家 / 驱动之家 / 2015-04-13 20:15
其实,早在今年1月,广电总局《关于开展网上境外影视剧相关信息申报登记工作的通知》就已经曝光,规定引进剧必须登记,比例不得超过上一年度播出国产剧的30%。虽然这个比例...

从限牌令到剪胸,广电总局一直没有消停过。愚人节当天,它又向视频网站发出了“最后通牒”:4月1日起未登记境外影视剧将在网上禁播。

其实,早在今年1月,广电总局《关于开展网上境外影视剧相关信息申报登记工作的通知》就已经曝光,规定引进剧必须登记,比例不得超过上一年度播出国产剧的30%。虽然这个比例不是低得过分,但也让以境外剧为主要阵地的视频网站元气大伤。出于商业目的,视频网站前几年都在抢着引进美剧、英剧、韩剧、日剧等热门片源,版权费进一步攀升不说,观众流转于各大视频网站却发现都在追同一部剧,呜呼哀哉。

如果这还算是“小考”的话,那“大考”就是“先审后播制”。 视频网站必须等到一季播完之后配好字幕送审,获得许可证后才能播出。这意味着在视频网站上同步追剧已经成为过去时,拿美剧的节奏来说,一季拍完至少要3到6个月,岂不是得等到黄花菜都凉了。

于是,就有网友评论道:“你禁你的播,我照样下着看。”这句回应正反映出当前大部分网民看剧的习惯,不再单纯依赖于视频网站的资源。曾几何时,视频网站集散着电视上看不了的正版剧,将习惯于在BT站寻找盗版资源的网友引流到视频网站,这对盗版产业链是个沉重的打击。

几年下来,以前靠视频版权官司吃饭的律师,现在几乎难再接到官司,盗版在中国互联网视频领域的市场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只留有几块小而散的“桃花源”。 广电总局对视频网站的监管,让国内观众看境外剧变得更难了,这很可能成为盗版“温床”的神助攻。

当然,广电总局的监管力度到底能否见效,还得打个问号。去年,广电总局狠打互联网电视盒子,人心惶惶一阵后,用户发现总局对之前已售的OTT盒子也没法完美管控,只是提醒“您下载的应用违规”,选择“确定”后仍旧可以继续使用。

设若广电总局真的可以完美掌控视频网站,那么,民间激发的资源共享社区和论坛,是会像人人影视一样明哲保身,还是像射手字幕一样“断舍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