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医疗企业:投资者愿意用泡沫去催生这个行业业界

东方早报 / 闫鹏飞 / 2015-04-12 22:13
中国互联网医疗企业能做的就是外围,比如网上挂号、电子缴费、查报告等,属于周边服务,没有介入诊断和治疗领域,并未触及医疗的核心业务。而且互联网医疗很难盈利,商业模...

u=3521940746,38870157&fm=21&gp=0

有分析称,基于前景预期和牛市行情,投资者愿意用泡沫去催生这个行业

中国医疗资源集中在公立医院手中,医生也难以流动,医院方面对互联网医疗并没有太大的热情。另外,中国的商业保险也未能与医疗服务相结合。

中国互联网医疗企业能做的就是外围,比如网上挂号、电子缴费、查报告等,属于周边服务,没有介入诊断和治疗领域,并未触及医疗的核心业务。而且互联网医疗很难盈利,商业模式也不清晰。

“互联网+”已经是个热概念,但其与行业结合已催生泡沫的问题开始被思考,比如医疗行业。

“从二级市场的估值来看,互联网医疗现在是被高估的,但市场的大量投资是来自前景预期,加上牛市的行情,所以投资者愿意用泡沫去催生这个行业,有一批企业会死掉,但留下来的会是优质的。”

在近日的“中国医疗健康投资峰会”上,一家知名证券公司医药首席分析师说,“泡沫说”并不是行业内所忌讳的字眼。

丁香园CEO(首席执行长)李天天就曾表示,医疗刚刚受到互联网企业的高度关注,会有泡沫的成分,可能会在某些层面让人失望,但是这不完全是坏事,完全可以找发展方向、“先颠着”(行业)。

李天天表态的背景是,丁香园在2014年9月初获得了腾讯7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而当年,BAT(即互联网三大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首字母合称)携带巨资和资源入行使行业大热,《2015中国互联网医疗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医疗领域风险投资达到6.9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了226%。

这种对互联网医疗的推高效应随即渗透至二级市场,沾上互联网医疗概念的上市公司股价大涨。

朗玛信息(300288.SZ)本与医疗行业并不相关,但去年6月其宣布以6.5亿元收购运营39健康网的启生信息,今年3月又宣布10亿元加码互联网医疗。

结果是,朗玛信息股价从每股53元一路上涨至高点的288元,且短暂获得过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身份。

一家私募基金的医药投资人告诉早报记者,对于互联网医疗的热情,互联网行业的投资人比原来医药行业的人员要高,前者把市场的火给烧了起来,当发现标的估值太高时,医药行业投资人跟风的情况不多。

大举进军的逻辑

长期价值与改造行业,或许是进军互联网医疗的投资人所期许的。

对于互联网板块过热的现象,富达亚洲风险投资的创投项目合伙人陈立实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投资者角度来说,如果是长期投资者,会用战略的眼光来看一个行业的发展,而不是只看眼前状况,包括估值等因素。

“在互联网医疗领域,最关键的是要看清业务的驱动因素在哪里。”陈立实说。

大环境下,驱动投资人烧钱的因素是什么?前述分析师给出的答案是:效率问题。

该分析师表示,医疗领域有大范围的不对称,医疗资源供给不足,而且医疗领域的效率不是很高,而提升效率恰是互联网行业擅长做的。

“这种大举进军,与之前民营医院投资热逻辑类似,都是解决不对称问题的,不过主要以增加供给的方式进行,和民营医院只能有少数行业有资源,比如地产公司来做不同,很多行业都有做互联网医疗的资源。”她说。

另外,上述私募基金医药投资人说,只要一个标的有了流量,互联网投资人依照原来的流量思维,就有了投资的信心。

等着“摔下来”?

在前述论坛上,有一名三甲医院的管理人员给“泡沫”泼了冷水。

该医院管理人士认为,行业现在有点虚高,未来会有摔下来的过程,在那时,行业如果重新起飞,才是互联网医疗真正发展的好时候。

其实道理很简单,与打车、餐饮等领域不同,互联网这次要改造的医疗行业明显有着不小的特殊性。根据该人士的想法,目前医疗的供给与支付问题都会困扰着行业。

这种想法也很好理解:中国医疗资源集中在公立医院手中,医生也难以流动,医院方面对互联网医疗并没有太大的热情。另外,中国的商业保险也未能与医疗服务相结合。

中国互联网医疗企业能做的就是外围,比如网上挂号、电子缴费、查报告等,属于周边服务,没有介入诊断和治疗领域,并未触及医疗的核心业务。而且互联网医疗很难盈利,商业模式也不清晰。

当然现状也未阻碍投资人提前布局的想法。陈立实称,如果要等到医院都动起来再去介入投资的话,就太晚了,实际上,不仅在中国,其他很多国家的医院也是偏保守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