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今日宣布投资51用车,意欲与滴滴竞争?业界

搜狐IT / 开八 / 2015-04-11 20:53
逻辑是怎样的呢?百度手里有一张核心的牌,是百度地图。百度地图5月份的新版本应该就会接入更多的拼车及专车软件。当然,现在拼车领域尘埃未定,百度会先接入2家拼车软件,...

  开头先得瑟一下,百度今日宣布投资51用车了,肿木样?八姐的消息又准了啊。嗯,轻点鼓掌。

  当然了,今天百度说投资51用车,但没有公布投资金额,只是模糊的说,B轮融资是数千万美金,百度投资。

  八姐斗胆估计一下,51用车的这轮融资是5000万美刀,百度大概投资了3000-4000美刀。不要说我胡扯,我来给你们分析一下。今年1月底,八姐采访51用车创始人李华兵时,他曾经说,51用车正在进行5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

  而今天,八姐还采访了一下李华兵,虽然他口风很紧,几乎没透露啥有用的信息,但有一点他却说,即,百度对51的投资实际上春节前就已经敲定了,确切的说,是在滴滴快的合并的第二天敲定的(2月15日),春节之后只是走法律流程、等钱到账。所以,可以推测的是,1月底时,百度和51用车其实已经交流的差不多了,因此,51用车此轮融资规模应当就是5000万美元。百度作为领投方,差不多投资金额是3000-4000万美元,而红杉等象征性跟投1000万美元左右,这也合乎常理。

  另外,根据八姐的分析,投资51用车只是开端,百度在出行市场的野心远不止于此,51用车是百度要和滴滴以及背后的阿里、腾讯博弈的“打手”。

  八姐在百度内部的线人称,除了投资51用车之外,百度甚至还有可能投资1家拼车公司,以及再投资一家专车公司。

  逻辑是怎样的呢?百度手里有一张核心的牌,是百度地图。百度地图5月份的新版本应该就会接入更多的拼车及专车软件。当然,现在拼车领域尘埃未定,百度会先接入2家拼车软件,51用车是其中一家,另外一家拼车软件甚至可能也将拿到百度投资,百度会根据数据增长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大笔资金投资甚至收购;而在专车领域,百度还会接入1家专车软件,这家公司应该就是Uber。

  这一切背后其实都显示了百度要在出行市场投入甚至对抗滴滴的野心。

  对于滴滴和快的的合并,相信这对于百度是有所触动的,毕竟,这么快,一个不起眼的打车软件市场就诞生了市值近百亿美元的决心。但是,八姐觉得,在投资91之后,百度已经又进入了投资的审慎时期,所以,百度内部也不会为了错失“投资案”而很后悔。但是,滴滴快的应当也让百度管理层看到了出行软件对于移动支付的重要性——毕竟,在疯狂烧钱的作用下,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快速在线下打下了市场了。

  百度钱包是百度在移动端打通各产品任督二脉、突破前向收费天花板的重要武器。所以,百度一定要将其做好。

  滴滴快的之后,打车软件市场已经如此了,但是专车市场大仗还在继续,拼车市场的战争才刚刚开始。百度还有机会不要让专车拼车的市场让与滴滴。拿到了市场才能有效地帮助百度钱包占领线下。

  百度近一段时间对出行市场的关注绝对是非常高的。比如,之前,百度投资Uber,鲜少露面的李彦宏亲自站台。又在前不久,百度把lbs事业部划入了移动业务总负责人李明远的旗下,八姐其实并不认为这是对百度地图权重的降低,相反,这表明了百度更希望百度地图盘活其他百度的移动资源(特别是百度钱包)。

  另外,八姐觉得,除了拼车领域的加持之外,百度对易到用车、Uber的影响也将在近期显现。根据八姐的江湖小道消息,易到用车和Uber的合并谈判还在继续,假如Uber吃下易到用车或者大手笔投资易到,那么百度则会进一步跟投Uber。

  嗯,所以,手握重金的滴滴也许需要小心点,百度可能将会成为未来你最大的对手啊,而且这个对手还会通过多点战略投资的方式与你博弈哦。当然了,八姐觉得了,专车也好,拼车也罢,都挺烧钱,就看百度有多大的决心、愿意付出多大的资金去对抗滴滴了。

  哈哈,最后,再八一下,据说,各拼车公司近期极度焦虑啊,把百度负责投资高管的电话都打爆了。还是那句话,创业有风险,进入需谨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