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去哪儿:从“相杀”到“相合”的可能性与瓶颈业界

虎嗅网 / 一舉鯨濤 / 2015-04-11 17:32
愚人节虎嗅的一篇文章,激起了行业关于去哪儿、携程合并的耳语与波浪。其实,自2月14日情人节,快的与滴滴联合发布声明战略合并后,投资界的思路就聚焦在两个地方:一个是...

愚人节虎嗅的一篇文章,激起了行业关于去哪儿、携程合并的耳语与波浪。其实,自2月14日情人节,快的与滴滴联合发布声明战略合并后,投资界的思路就聚焦在两个地方:一个是,前所未见的Co- CEO制度将带来什么结局?另一个则是,国内对标明确的产业,是否有另一番的整合契机?在TMT与O2O产业中,在线旅游、外卖、团购等纷纷被点名。

近期去哪儿与携程发布财报后,截至4月9日,全年亏损18亿的去哪儿涨了51% (从29.06元涨到43.97元) ,四季度首亏的携程,也在十余天涨了38% (从46.14元涨到63.78元) ,涨幅似乎远超过财报本身反映的价值,于是,多年死敌携程与去哪儿的合并,又被拿上台面。相对于去年无疾而终的合并传言,今年价格战火更加激烈,双方的股东结构与去年大不相同,新的敌人又逐渐窜上台面,这将引导出一个不同于去年的结果吗?

价格战撕逼,殃及控股股东

中国在线旅游的价格战火,从2014年开始已经到达前所未见的棘手局面,特别到了四季度,连携程也罕见出现了首次的单季亏损,在线旅游业似乎亏损不到亿元的量级都不敢发财报。再看2015年,是否趋缓还很难说,在四季度Expedia财报电话会议中,Expedia也坦率的给到指引,今年预估艺龙会发生至少1亿美元的损失,这是不是为大环境给了风向标,还待观察。

这些亏损,同样延烧到控股股东,如果从控股公司要承担的亏损来看,去哪儿带给控股公司百度及艺龙带给控股公司Expedia (表一) 的亏损也不断上升,相对于过去,相信这对控股公司已经不能处之泰然了。对百度来说,去哪儿亏损对其的影响已经从1位数到2位数,“莆田系”骚动对净利润影响迫在眉睫;艺龙亏损额在2014年四季度更创下33.4%的新高,也难怪Expedia远在美国的四季度电话会议中,艺龙被提到27次,其反客为主的味道非常明确,这就是一个征兆。

 

 

表一:艺龙/Expedia与去哪儿/百度2010-2014净利润(净亏损)示意表(资料来源:公司财报)

注:

1. Expedia持股艺龙65%﹑百度持股去哪儿62%,艺龙与去哪儿对控股股东的影响依照持股比例测算。

2. 艺龙/Expedia的净利润(净亏损)单位为千美元;去哪儿/百度的单位为千人民币。

由管理层主导的并购或许无解

2014年携程与去哪儿曾传出合并可能,传言此起彼落,甚至给出了换股比例,最后破局原因众说纷纭,主流说法是双方CEO都“掼浪头”不愿意放弃主导权。虽然双方CEO都没有证实过谈判的存在与过程,但有趣的是,双方CEO稳定军心的邮件都不小心的刻意外传。

无论如何,这基本可以理解为,无论收购是由去哪儿端或是携程端主动发起,最后都将面临破局,因为双方的CEO都有着对内部员工的许诺,而收购只会留一个CEO。

由外部投资者引导的合并可能多赢

不过如果从外而内,看外部股东的影响,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前面已经谈到“去携艺”之间的价格乱战,把控股股东搞得无比被动,不只是控股股东,投资机构也被弄得骑虎难下。美国纳斯达克与纽交所正值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纳斯达克更一度突破5000点创历史新高,但是财报前旅游双雄的股价却不断的见底,在牛市中却每天不停缩水的市值,相信这就是投资机构的无奈。

其中特别有意思的状况是,对去哪儿与携程来说,根据2014年底所公告的投资机构持股表,双方的股东前所未有的几近重合(表二、表三),简单的说,在所有的机构投资者中,双方有八个共同股东(FMR、OZ、VIKING GLOBAL、HILLHOUSE、PRICE T ROWE、MORGAN STANLEY、CAPITAL WORLD、BAILLIE GIFFORD),合计持有23%的携程股票以及48%的去哪儿股票。有没有戏?值得观察,如果有戏,那就是罕见的由投资股东扬弃纯投资的中立立场,居间斡旋合并叫停价格战。这并非没有先例,特别是对冲基金,就有不少例子是通过整合套利的。

如果是投资机构居中引导合并,就没有所谓CEO何去何从的问题,滴滴与快滴的Co- CEO很可能就是个破除僵局的妙招,在这个前提下进行的合并,很可能对双方的实质经营权没有太大影响,去哪儿与携程继续各起各的炉灶,短期间还是两间公司,唯一的差别是不再会“你任性,我有钱”地打大规模的价格战。携程一直以来都盈利,去哪儿其实要盈利也不会太难,也就是佣金收到什么程度的问题,闷声大发财皆大欢喜。

 

 

表二:去哪儿与携程的共同机构股东对去哪儿的持股(资料来源:NASDAQ、雪球财经)

 

 

表三:去哪儿与携程的共同机构股东对携程的持股(资料来源:NASDAQ、雪球财经)

宿将·新敌:“美团过境,唯留荒土”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中国历史上,辽国曾是宋朝的宿仇,随着金国的兴起,辽与宋的关系发生转变,随着蒙古的兴起,金与宋的关系又发生转变。滴滴跟快的合并后的第一招,是在专车领域面对新起的易到、而神州专车与人民优步,Duang,昨日的敌人成为今日的朋友,只要有共同的敌人。

去哪儿的酒店业务崛起后,携程与艺龙的关系明显好很多。而去年下半年起,对携程与去哪儿 (或是加上艺龙) 来说,还有一个巨大的敌人,那就是年前刚以70亿美元为估值融完资的美团。美团挟血洗千团大战之余威,举凡外卖、团购、电影票,几乎无所不做﹑无所不能,美团在团购领域的佣金率,多数比在线旅游价格战的佣金率还低,如果价格战是红海,美团一进入恐怕只剩下荒土,一般称为“美团过境,唯留荒土”。

美团也不是没有以盈利烧钱的资本,光是美食类餐厅,就有小辉哥火锅、很高兴遇见你等餐厅凭着美团包销买断代金券得以迅速壮大,而这些店又成为美团的铁板粉丝,一如携程的金牌酒店。美团目前对在线旅游领域已渗入了酒店、旅游、周边游三个板块,值得观察。

目前看来,美团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大众点评,虽然刚融了8.5亿美金,但能在旅游领域拖住美团多久很难说。美团已经很积极的在酒店扩张,虽然主要是低端,迟早也会深入高端,而周边游也在更多的地域扩张。 美团在低端客栈酒店、二三线城市的进军路线,肯定与去哪儿高度重迭,双方短兵相接的次数会比跟携程多。 由于高频打低频有天生优势,2014年美团就号称4500万酒店间夜,美团有钟点房,跟去哪儿的口径基本一致,超过去哪儿全年3200万间夜,据传今年3月间夜更到了500万量级。如果去哪儿被KO,携程也不用“放鞭炮”,唇亡齿寒,少了去哪儿这条防线,本地生活跟异地旅游两个领域早晚冲突,携程也寝食难安。

瓶颈:合理公允的估值模式

如果额头碰到天花板,去哪儿与携程真被送入了洞房,花烛夜前最大的难题是什么?

从投资机构的角度来说,不会是管理者的问题,也不会是业务整合的问题,因为两间公司都还存在,重点在于通过合并遏止价格战火,挽回不断缩水的投资收益。

最大的难题,应该是怎么给到双方以及投资人都能认为公允合理的估值,至少必须貌似公允合理。这个估值方式必须对去哪儿与携程都能适用 (表四) ,去哪儿没有盈利不能套用市盈率,总不能任由携程喊价;因此能比较的只剩市销率,市销率可以用营业额市值比或是佣金市值比,去哪儿超低佣金的机票比重高,而且还有预估的问题 (TEFT,Total Estimated Flight Ticket volume,机票预定估算总量) ,恐怕还是佣金市值比比较合理。

但按照双方的股价市值现况,现在去哪儿的市值基础达到历史天价,从佣金市值比来看,携程的市销率6.9倍,去哪儿的市销率17.9倍,庞大的估值差异对股东来说是不合理的,不利于合并的,恐怕去哪儿有融资发债之类的需求。如果有一天双方的估值基础接近了,比如携程市值不变,去哪儿市值下跌到19亿美元 (6.9倍市销率) ;或是去哪儿市值不变,携程市值涨到223亿美元 (17.9倍市销率) ,当然中间肯定要有些兼顾去哪儿增长率的调整,去哪儿的感受会好些,一但双方拥有近似的估值基础,或许时间就到了。

 

 

表四:从市盈率(P/E)与市销率(P/S)看去哪儿与携程的合理估值(资料来源:各公司财报、各公司电话会议、NASDAQ、雪球财经)

注:

1. 市值依照2015年4月9日收盘价估算。

2. 各公司的净利润、营业额、佣金收入为人民币,市值为美金,市盈率与市销率的计算经过汇率1:6.2转换。

3. 市盈率与市销率的估值,数字越大越贵,越小越便宜。

4. 去哪儿2014年营业额800亿为推估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