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魔手机获比亚迪董事增资:新品或年中上线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5-04-10 16:01
根据调研机构IDC预测的数字,2014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2亿部,同比上升19.9%;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尽管将达到4.5亿部,继续稳居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但增...

一边是中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的“天花板”疑虑,一边则是杀气腾腾抢进市场的各路人马。

深圳市蓝魔数码科技有限公司CEO万秋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目前公司已确定将进军智能手机行业,而且由比亚迪(1211:HK)委外研发设计、代工的首款产品已经点亮(指能开机运行),预计将在今年年中正式上市。

而在蓝魔厉兵秣马的同时,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已通过主动曝光格力手机的方式回应此前外界有关格力做手机的猜测。此外,乐视手机的谍照亦不时传出。甚至,李阳牌“疯狂手机”也将横空出世。

对于蜂拥而入的各路手机新军,万秋阳表示,各家自有各家的策略,不便评论,而在蓝魔看来,尽管这个市场已经十分拥挤且竞争激烈,但只要平衡好投入产出,控制好风险,做手机就是一件可以干的事。

万秋阳向记者透露,目前,比亚迪创始人之一、董事夏佐全已确定将就蓝魔的智能手机新项目进行增资。

背靠比亚迪

根据调研机构IDC预测的数字,2014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2亿部,同比上升19.9%;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尽管将达到4.5亿部,继续稳居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但增速将明显下滑至7.8%,系自2009年以来增长率首次降至个位数。

面对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新常态”,万秋阳的看法是,对于蓝魔这样的新进入者来说,整体市场增速下滑甚至出现负增长都不是问题,关键是要在仍将超过4亿部的庞大盘子中,找到自己的立锥之地。

在万秋阳看来,尽管手机市场竞争已经相当激烈,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智能手机仍将作为移动互联网的核心载体保有相当大的出货量,而且是一个与人们生活、工作密不可分的强黏性产品。

“我们并没有想一口吃成胖子,对出货量的追求没有那么强烈。”万秋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的市场及其多元化,消费者的需求也千差万别,市场不可能会由几个巨头垄断,一定能给新进入者留出机会。

万秋阳表示,蓝魔最终做出进入手机市场的决策,是基于对这一项目投入与产出的自我判断。

“蓝魔首款产品70%的工作,包括技术研发,结构、硬件、底层软件、组装等均由比亚迪完成。”万秋阳表示,蓝魔自身主要负责产品定义与用户体验相关的事项,比如UI、外观、配件、营销与服务等部分。

背靠比亚迪在手机产业链上的积累,蓝魔希望可以做到轻装上阵。万秋阳表示,这样一来,蓝魔初期不需要太大的研发投入,同时不用担心产品质量问题。同时,蓝魔十多年来一直深耕电子消费品领域,从早年的MP3、MP4,到这几年的平板电脑,积累了超过3500万的消费群,也树立了时尚、年轻的品牌美誉度,这为蓝魔进军手机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比亚迪的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板块约有200亿元的规模,业务内容包括为手机厂商提供部件及模组,以及手机整机的设计和组装服务等,所服务的客户包括三星、华为、步步高、HTC、苹果、诺基亚、惠普等国内外知名厂商。

“比亚迪在手机产业链上的能力毋庸置疑。”万秋阳表示,在此基础之上,蓝魔只要处理好备货问题,就可以有效缩小进入手机市场的风险头寸,“初期备货保守点就行了,如果预计1个月能卖10万台,我就备8万台”。

当然,作为一个手机新兵,蓝魔能够得到比亚迪资源的配合,很大程度上则得益于两家公司团队之间的渊源。

事实上,万秋阳本人此前就是比亚迪的得力干将,而蓝魔的股东之一夏佐全亦是比亚迪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另外,一直以来,比亚迪还是蓝魔平板电脑等现有业务的电池供应商,双方在产品测试、技术研发上均有一定合作。

夏佐全增资

万秋阳坦承,在蓝魔进军手机市场的过程中,夏佐全对促成其与比亚迪的合作有玉成之功,而夏佐全本人对蓝魔的进一步增资,更为这个项目的启动发挥着关键作用。

夏佐全是比亚迪的三位核心创始人之一,目前仍为比亚迪非执行董事。根据比亚迪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披露的信息,夏持有约1.2亿股比亚迪股份,位列王传福、吕向阳之后,为其第三大自然人股东。而在2014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夏佐全以61.2亿元的财富排名第220位。

万秋阳不愿透露夏佐全对蓝魔手机项目的投资规模,但强调增资是确定性事件,并将在今年内分批次完成。

“与蓝魔现有的平板电脑业务相比,手机是必需品,用户黏性高,且市场容量大。”万秋阳表示,对于蓝魔来说,评估好投入产出的风险之后,做不成损失可控,一旦做成了,收益会很大。

事实上,蓝魔进入手机市场,某种程度上也与其现有业务——平板电脑的市场大势密不可分。

在代工、出口模式盛行三十余年的深圳消费电子业界,蓝魔是为数不多较早进行品牌化运作的企业之一,其借助MP3、MP4、平板电脑等产品在消费者中积累了一定口碑。

万秋阳表示,蓝魔平板电脑业务年销量超过100万台,且2015年量还会有所增加,且一直采取品牌运营的模式,毛利能够得到一定保障。但不可回避的是,平板市场的增长也确实没有此前几年的增长速度,业界一台OEM平板的利润甚至低至5元,“由于苹果iPad的因素,国产平板一直只能以小众市场的形态生存,同时受到大屏手机的挤压”。

万秋阳认为,与手机相比,平板电脑的市场容量和用户黏性都要差很多。

对于蓝魔手机的操盘方式,万秋阳表示,目前这个阶段无法透露更多信息,可以确定的是,首款产品的芯片供应商为高通,产品价格定位在1000元-2000元区间。

至于蓝魔手机的渠道和营销,万秋阳说,目前众星捧月的互联网并不是唯一出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