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专车所开代驾费发票名不副实 称其他类目开不业界

新浪财经 / 刘丽 / 2015-04-10 13:15
一位不愿具名的法律界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滴滴专车的行为涉嫌侵害消费者知情权,滴滴专车没有在明显位置标识甚至完全没有标识对于所开发票的相关细节,给消费者带...

自去年下半年专车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专车服务,尽管专车的合规性与合法性屡受质疑,但不容否认的是,专车仍强势占据了部分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对于专车服务的不满与指责也与日俱增。

家住深圳的王先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他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使用滴滴专车服务,由于他所在的公司需要开具打车发票凭证进行报销,故王先生在使用其服务前,特意查看了相关信息。王先生称,当时滴滴打车APP上显示,滴滴专车可以开具发票,不过需要满200元才可以免去发票邮寄费用,其他细节均未做标注。“我是在去年12月份时,将滴滴专车的金额攒到大概500多元时,才要求滴滴专车开具发票的。”

几天后,王先生收到了滴滴打车寄来的发票,是一张516元的代驾劳务费发票,且发票开具方并非滴滴打车所属公司——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

“我之前以为专车发票应该和出租车发票差不多,上面会有具体出行时间,每次打车后会根据当次实际付款数额开具一张发票。通常公司的财务在报销时都是要审核出行时间的,这么大金额的一张发票,还是代驾费,肯定是无法报销的。”王先生质疑道。

此后,王先生联系了滴滴打车客服表示,该发票不能报销,能否把发票寄回,换开发票,且王先生作出让步,“如果不能每次打车都开一张实际金额发票,就开几张金额小一点的发票。另外,由于并非代驾,能否不开代驾费,开成实际打车费或专车费等其他类目”。客服当即表示不同意。无奈之下,王先生在滴滴打车软件上进行了投诉。

投诉次日,王先生接到滴滴打车处理客服投诉的电话,这次对方称,“可以重新开发票,不过只同意把一张500多的发票开成四五张100元左右的发票,关于代驾劳务费的类目,滴滴打车方面称,由于车辆是汽车租赁公司的,所以只能开代驾费,其他类目开不了”。

王先生告诉记者,对于这样的处理结果他并不满意,但碍于要报销也就勉强接受了。

令人多少有些意外的是,直到今年1月,王先生仍旧没有收到此前滴滴打车方面应允寄来的新发票。“我再次拨打滴滴打车客服电话,接电话的客服称,我的投诉已经看到,相关同事还在处理,请耐心等待。”

就这样等到了今年3月,王先生仍未收到补寄发票,他再次拨打滴滴打车客服电话,这次得到的答复是,“可以看到王先生的投诉,且有两次反馈记录,不过还请王先生继续耐心等待,公司会统一解决”。

“直到现在,滴滴打车也没有将新发票寄给我。”王先生告诉记者,“滴滴专车中关于发票的提示,只有发票满200元可以免运费,并没有提及会开代驾费类目,更没有标注会一并开具一张发票。如果有这样的提示,我恐怕就不会使用滴滴专车服务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滴滴专车开发票过程中遇到问题的不止王先生一人。

一位滴滴专车乘客就向记者反映,“我要求滴滴打车开具发票,结果收到的是一张代驾费发票,经与客服再三沟通,客服同意将发票内容改成叫车服务费,但要求我付发票费用。”

一位网友在北京消费者投诉网上表示,自己在滴滴专车上开发票,开的类目都是服务费和代驾费,这类均无法报销。而且发票还不是滴滴公司的,滴滴APP里并没有说明只能开这两种类目的发票,且快递发票还要乘客付快递费。

针对上述消费者反映的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滴滴打车,但截至发稿时,对方仍未给出回应。

一位不愿具名的法律界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滴滴专车的行为涉嫌侵害消费者知情权,滴滴专车没有在明显位置标识甚至完全没有标识对于所开发票的相关细节,给消费者带来了误导,使得消费者拿到发票后才发现可能不能作报销使用。关于寄送发票要收取消费者运费之事,也涉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因为消费者购买专车服务是理应无偿获取发票的,收取快递费用的做法是不合规的,应予以纠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