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丑闻不断,进军中国吃得开吗?业界

百度百家 / 汪小伟 / 2015-04-09 21:27
中国的专车市场,基本上被滴滴、快的和神州专车三个玩家垄断。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这个市场没有机会。比如,Uber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但分析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对Uber并...

文/汪小伟

中国的专车市场,基本上被滴滴、快的和神州专车三个玩家垄断。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这个市场没有机会。比如,Uber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但分析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对Uber并不完全是好消息。我们先来看4个事件:

1,据媒体报道,2014年12月7日,一名26岁的女乘客在新德里使用Uber召到一辆车时遭到司机强奸,后嫌犯被捕,但是,该事件引起舆论发酵,当地政府对Uber发出了一纸临时禁令。(网上有大量相关报道。)

2,据媒体报道,2015年年初,南非创作型女歌手妮基威廉姆斯,称自己被一名Uber司机性骚扰,想在自己的私人车道上抓住并强吻自己。妮基称,她用力将这名司机甩开,并跑进屋里。(网上有大量相关报道)

3,据媒体报道,联合国妇女署取消了之前和Uber达成的招募100万女司机的合作计划,称这些工作机会不安全。(网上有大量相关报道)

4,美国芝加哥地区一名Uber司机于2014年7月31日性侵了一名21岁的男性乘客,该司机此后被以性骚扰、非法拘禁和绑架的罪名被起诉。(网上有相关报道)

以上消息,皆可以从搜索引擎上查询到相关消息。这意味着,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基于Uber的这种公司和公司的弱关系,其实并不是安全可控的。在这种大背景下,Uber入华,想得更多的,应该是如何发挥自己的长项,而规避自己的弱点。

近日,有用户在知乎上暴料,称乘坐uber专车受到性骚扰,并描述了相关细节。对于这一事件的真伪目前仍有待观察,但截止昨天晚上11点,相关贴文还能在知乎上看到。

分析认为,Uber入华面临的困难重重,一方面在于其尴尬的身份,这是一种典型的黑车司机拉活的行为。不过,这种行为是否违法,目前仍有很多人在讨论。

山东省济南正在处理一个相关的案件,当地执法机关抓住了一个专车司机,并给予了2万元的罚款。不过,这个专车司机选择了上诉。这个案件将成为一个专车行业的分水岭,如果司机被重判,那么,不光Uber,还有其他打车公司会受影响。

不过,对于Uber来说,要担心的可能更多。因为这家跨国公司本身麻烦不断,其涉足的领域又是一个需要极具平衡技巧的行业,如果不能处理好自己的舆论环境,未来的路会很难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